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府谷"3331"扶贫工程投入2700万 惠及困难群众万人

2014-12-24 11:01:00  来源:[CopyFrom]  进入论坛

西部网讯(通讯员 刘贺伟)2014年以来,府谷县扶贫办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扎实开展各项扶贫工作,全县扶贫工作亮点纷呈。

“3331”扶贫工程投入2700万 惠及困难群众上万人

2012年,府谷县科学分析县情,提出采取授农以渔的产业帮扶式扶贫模式, 启动实施“3331”扶贫工程。积极帮助困难群众发展种、养、加工、服务等产业。

2014年,“3331”扶贫工程县镇两级共投入发展帮扶资金2716.5万元,帮扶贫困户3751户11435人。其中县级财政投入专项发展资金1000万元,600多万元用于帮助贫困户启动产业发展项目,每户困难群众可获得启动帮扶资金3000—5000元。

各乡镇、农业园区、办事处以实施“3331”扶贫工程为契机,各自立足自身特色,积极帮助困难群众发展富民产业。

笔者在位于府谷县西北部的赵五家湾办事处了解到,办事处通过给予资金补贴的方式积极鼓励困难群众发展特色养殖项目。目前,办事处已经发展小型家庭养殖项目60多户,建立小型家庭白绒山羊养殖场75个,大型养殖公司1处。发展小型散养鸡9户、小型养殖39户、养猪项目20户。

“今年各镇、办事处、农业园区共为困难群众争取项目发展帮扶资金1716.5万元,受益群众达到1852户5733人。”扶贫办一工作人员说。

扶贫互助资金项目吸纳会员998个(户)

没有有效抵押,贷款难,缺乏启动资金一直以来都是制约广大农村群众发展产业项目的一个瓶颈。

2009年6月,府谷县启动实施扶贫互助资金试点工作,扶贫互助资金主要是以财政扶贫资金为引导,村民自愿按一定比例缴纳基准互助金为依托,在村级建立的“民有、民用、民管、民享,周转使用、滚动发展”的生产发展资金。扶贫互助资金方便快捷的贷款程序切实缓解了一些资金缺乏群众的燃眉之急。

截至目前,全县扶贫互助资金已经吸纳会员998个(户),互助资金总额达到619.15万元,受益群众达6125人。全县共成立互助资金项目村18个,组建协会17个。80%的常年在家农户已成为扶贫互助资金项目会员,其中贫困户有558户,占到会员总户数的56%。多数扶贫互助资金项目涉及村已经确立了主导产业。

建立四个园区特色瓜果蔬菜直销店 让市民吃上“放心菜”

近年来,府谷县精心打造的高庄则农业园区已累计完成投资4.5亿元,园区已经建成无公害蔬菜大棚1000余棚。园区成为了全县最大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园区生产的“放心蔬菜”深受市民们的喜爱。

为有效推进全县菜篮子”工程建设,让市民方便快捷的吃上“放心蔬菜”,今年县扶贫办和物价局在府谷城区旧铁厂院内、人大门前、烟草公司门前、天桥大酒店门前建立了四个高庄则特色瓜果蔬菜直销店。四个直销店已经在今年9月底开始试营业。四个直销店给周边市民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直销店丰富的品种、放心的蔬菜受到了广大居民的广泛好评。

投入200万元完成4个扶贫开发重点村建设

今年府谷县共投入200万元对碛塄农业园区郝家寨村、孤山镇杨家沟村、黄甫镇山神堂村和海则庙办事处西峁村进行扶贫开发重点村建设,截至目前,计划实施的4个重点村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

在孤山镇杨家沟完成拓宽、维修、改造、局部硬化道路2公里,加固淤地坝1座,新建村民文化活动室1处,新建公厕2座,垃圾池5个,扶持养鱼投资5万元,扶持养猪投资5万元;在碛塄农业园区郝家寨村新修堤路248m,改造拓宽旧路255m,新建了排水渠、挡水排水涵管,新建垃圾池24个;在黄甫镇山神堂村,维修机井一座,新建4个检查井,配套2台水泵,维修上水管路600米,新修通村2公里;在海则庙办事处西峁村,新建100m3蓄水池1座,上水管路1020米,下水管路600米;新建入户道路长2940米。扶贫开发重点村建设项目的实施使这些村子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扶贫移民搬迁项目完成投资1300万元

2014年,府谷县主要计划实施涉及5个村600户1985人的移民搬迁项目,目前,382套房屋主体已经开工,203套房建主体已经完工,共完成投资1300万元。


编辑:秦人
关键词:府谷 "3331"扶贫工程 投入 2700万 惠及 困难群众 万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