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高玉涛首次回应路遥文学奖遭质疑:开弓没有回头箭

2014-12-23 10:26:00  来源:西安日报社  进入论坛

2014年的中国文坛,堪称是各类文学奖饱受争议的一年。比如鲁迅文学奖陷入“跑奖”传闻,老舍文学奖差点被撤销,而路遥文学奖遭遇信任危机。路遥文学奖是中国首个由民间发起的纯文学公益奖项,这也是一个看似命运多舛的奖项。

高玉涛,生于陕北靖边,“路遥文学奖”发起人,《收藏界》杂志社社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名家收藏委员会主任。

昨日(12月21日),记者联系到高玉涛,他透露了自己与路遥的友谊,也首次回答了目前针对首届路遥文学奖的种种质疑。

“我是路遥的粉丝”

高玉涛曾与路遥密切交往

高玉涛曾多次说过,他是路遥的粉丝,但他与路遥友谊的细节却从未透露。昨日,高玉涛告诉记者,路遥去世前三年,他曾和路遥有密切交往。路遥一生,歌词创作并不多,在他为数不多的歌词创作中,其中一首是为西安普惠集团创作的厂歌,当时还邀请了赵季平谱曲。“那是1991年底1992年初的事,当时我正好担任西安普惠集团董事长和汉城饮料厂厂长。”

随后,两人经常书信来往,交流对于文学、人生的感受。“在一些事业的紧要关头,谁都有撑不住的感觉。当然,退路是熟悉而轻松的,退下来也容易,但要是这样,丧失的不是此种事业的本身,而在于整个人生的失落。由此而论,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只有在重大关头才能得到检验,成功与失败常常在这种地方的毫发之间。”1991年12月5日,路遥在给高玉涛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

今天看起来,这番话于高玉涛或许别具意义。

“联系阎真拿到了小说完整版”

首届获奖者及奖金揭晓起争议

2014年12月3日,路遥65周年诞辰纪念日。也是在这一天,首届路遥文学奖在北京揭晓,湖南作家阎真的新作《活着之上》获奖。而争议,也随之而来。

首先引发争议的是,在2013年路遥文学奖启动仪式上,高玉涛曾宣布将设6个奖项,总奖金过百万元,如今却只设一个奖项,奖金为10万元,前后出入甚大。

高玉涛回答说,“我们毕竟不是专业的,没有做过文学奖,办启动仪式时其实是个初步方案。公布大概想法之后,各种专家学者和媒体的质疑,都帮助我们提高认识。这一年内我们开了4次专家研讨会,到今年1月8日正式公布这个条例,是采纳了各方意见的。”

其次是获奖的《活着之上》尚未出版面世,仅在《收获》上发表了一部分。很多人质疑,一部尚未面世、仅公开一半的作品,是何以超越今年众多名家作品而获得评委青睐的?

“《活着之上》在杂志上发表的确实不是全本,但是评委会已经跟作家联系过,拿到了完整版。”据高玉涛介绍,路遥文学奖国际研究中心秘书长萧夏林在《收获》上看到阎真的新作后很感兴趣,主动联系作者索要了《活着之上》全本的电子版。“评委们还都很意外,没想到阎真给得这么痛快。”高玉涛说。

其实最终进入路遥文学奖终评的除了《活着之上》,还有刘庆邦的《黄泥地》、贾平凹的《老生》等共21部作品。经过评委会的评选,阎真的《活着之上》最终因语言朴实、结构严谨、人物鲜活,叙事富有张力,真实书写了中国大学的现实,展现出强大的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精神而获青睐。《老生》虽然也受到多位评委推崇,但最终因其描写的不是当下社会现实而遗憾落选。

“开弓没有回头箭”

明年3月举行颁奖仪式

另外,此前一直保密的路遥文学奖9名评委也在12月3日首次集中亮相。除了萧夏林外,其余8人分别是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文学评论家王向晖,深圳大学教授、文学评论家王素霞,《扬子江评论》编辑方岩,北京大学教授、文学评论家邵燕君,《新华文摘》理论编辑陈汉萍,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文学评论家赵勇,清华大学教授、文学评论家旷新年,以及南京大学教授、文学评论家黄发有。

从这份名单中不难看出,来自高校的教授在路遥文学奖评委会中占到了一多半,这也许是描写大学生活的《活着之上》更易引起评委共鸣的另一个原因。

2015年3月,首届路遥文学奖将举办颁奖庆典仪式。对这个仪式的举办,高玉涛意志坚定,“开弓没有回头箭。”■记者 肖雪


编辑:秦人
关键词:路遥 阎真 全本 电子版 活着之上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