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南昌弑母少年后续:未满14周岁受训诫后回家

2014-12-22 9:53:00  来源:网易  进入论坛

南昌一名未满14岁男生疑因写作业起争执弑母

家住南昌市青山南路的初三男孩亮亮(化名),因写作业时睡着了被母亲责骂引发争执,结果将母亲掐死并抛尸玉带河。这起人伦悲剧让众多读者扼腕。12月19日,记者了解到,由于男孩未满14周岁,经过警方训诫,目前已经被其父带回家。而这起事件引发的家庭教育反思,则让众多家长警醒。

●关于案件进展

经警方训诫男孩被父亲带回家

案发后,大家最担心亮亮的未来。

谈及此案,江西省华邦律师事务所律师程现涛受访时表示,按照刑法的相关规定,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也就是说,未满十四周岁的人,为无刑事责任能力的人,不需承担刑事责任。

12月19日,记者获悉,经过警方训诫,18日晚亮亮已经被父亲带回家。

“孩子目前给我们的感觉,他还没有意识到到底发生了多大的事情。”一名民警说,他们现在最担心的是孩子以后的成长问题,所以也一直在和孩子的父亲进行沟通,并商量对策。

●关于男孩将来

能否继续回校读书尚不明确

亮亮弑母后,他家所在的那条巷子改变了很多,原有的平静被打破,大家都在议论此事。“这个事情的发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一定要注意方式。”市民李女士说,她的儿子今年读初一,她决定以后要多和孩子交流沟通。

19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了亮亮的家中,发现其家房门紧闭。邻居说,从18日晚上起,就再也没有看到亮亮的家人回来过。

“我们知道这个事情后非常吃惊。”19日下午,亮亮所在学校的校办负责人说,如果孩子家长提出让孩子继续回校读书,学校会上报南昌市教育局,到时根据实际情况而定,“不管怎么说,让孩子走好以后的路是关键。”

●关于家庭教育

家长感叹今后不知如何教孩子

19日,这起悲剧成为热点新闻,众多网友和家长们反思当下的家庭教育问题。

“太让人震惊了,真不知道以后该怎么教孩子。”家长万先生说出了很多家长的困惑,万先生的儿子读小学三年级,“儿子偶尔不听话,我也会打他,现在他和我没以前那么亲了。但不打他,他又不长记性。现在在家里,我和他妈妈只能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万先生说。

李老师不仅是一名教育工作者,也是一名小学二年级学生的妈妈,她说,很多家长们的生活重心都围着孩子转,孩子的一言一行,他们都要干预,每天对孩子喋喋不休,是想让孩子成长为他们理想中的样子,但却忽视了对孩子健全人格、健康心理的培养。“教育孩子是一门学问,如何当好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很多家长还没毕业就‘上岗’了。”李老师说。

“家庭教育就像放风筝要松弛有度”

在不少网友看来,孩子掐死母亲,是失败的家庭教育结出的恶果,这位不幸的母亲并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方式教育孩子。

@0小白在本报官方微博上留言:“你在孩子心里关了一只怪物,你喂养这只怪物,鞭打这只怪物。怪物渐渐长大了,它吞噬了孩子,杀死了你,何其悲哀!”

“可能这位母亲平时的亲子关系就很糟糕,最终孩子在一点小小的刺激之下,就做出了极端的行为。”家长陈先生说,大家都放过风筝,一拉一松才能飞得高,如果太用力拉,不是线断了,就是风筝掉下来。“父母对孩子要求太高、管得太严,会切断与孩子间最温情的纽带。”陈先生说。

家长@裙舞飞扬说,这位不幸母亲的遭遇,值得其他家长警醒,“不要只顾指责孩子,要多与他们心平气和地沟通。有句话说得好,遇事不着急。”

家长和孩子都要学会装“减压阀”

家长曹先生认为,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不断地满足各个成长阶段不同的心理需求,需要关注、爱抚、陪伴、赏识和鼓励。但很多家长由于工作忙碌或其他原因,没有耐心来做这些事情,无法接受孩子不按自己设定的轨迹成长,采取的教育方式往往是命令式的,对孩子缺乏足够的尊重。

一位国外儿童心理专家也在本报官方微博@江南都市报上留言称,这是一个多方失败的结果,家庭教育的失败,学校教育的失败。如果与孩子的沟通渠道能更畅通,令人痛心的事件就可避免。当今社会,学业、生活给每个人的压力都很大,大家都要学会给自己装个“减压阀”。


编辑:秦人
关键词:孩子 家长 家庭教育 刑事责任 怪物 母亲 训诫 先生 男孩 老师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