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蓝天白云 空气还行 咋还启动重污染应急响应?

2014-12-22 8:54:00  来源:华商报  进入论坛

19日,西安市阳光明媚,一名孩子在阳光下取暖,当日西安为中度污染 记者 于卓 摄

  12月19日,西安市治污减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了《关于启动空气重度污染应急响应的紧急通知》。以往,西安启动重污染应急响应时,许多市民已感受到空气质量很差,出门一片雾蒙蒙。而这次“突然”启动空气重度污染应急响应,一些市民有点纳闷:“空气明明还不错呀,能看到蓝天也能看到白云。是不是有关部门太敏感了?”

  我们先看看西安最近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

  12月15日至18日,空气质量为良;18日,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19日启动重污染应急响应时,是轻度污染。20日虽然日均数据要到21日才见分晓,但从上午、中午、下午多个时段的数据来看,基本都是良。这也印证了我们见到的蓝天白云并不是“幻觉”。

  11月19日启动空气重度污染应急响应时,11月16日、17日为轻度污染,18日是重度污染,19日为中度污染。

  10月8日启动空气重度污染应急响应时,10月6日为轻度污染、7日中度污染,8日为重度污染。

  再往前推,2月25日启动重度响应时,启动前期空气质量“病”得最重。从2月10日开始进入连续污染天,其中2月12日至16日、2月20日至25日,11天中有10个重度污染天和1个严重污染天。记者发现,12月19日是唯一一次前几日日均值没有出现重度污染天,就已经启动了重度污染应急响应的一次。相比前几次,本次启动应急响应,前期空气质量明显好得多,那么为何要“弄这么大动静”?启动的依据和标准又是什么?

  政策有所变化

  “经预测、将发生”被纳入启动条件

  西安市治污减霾办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启动应急响应确实与以往有差别,这是因为相关要求有了变化而产生的。

  去年5月,《陕西省城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暂行)》出台。规定“当各市(区)行政区域内的空气质量连续2天达到重度污染日标准,且气象条件持续恶化(保持霾黄色预警以上等级)时,各市(区)政府应自行启动空气重污染日应急响应。”

  今年1月,西安市出台《西安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暂行)》,明确“当环境空气质量连续2天达到重度污染级别,且气象条件持续恶化时,由市治污减霾办启动空气重度污染应急响应。”

  此后,为建立健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提高预警、应对能力,及时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最大限度降低重污染天气造成的危害,今年9月,《陕西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出台,同时废除《陕西省城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暂行)》。其中规定,只要经预测,某一市(区)将发生连续3日重度污染,即可发布该市(区)Ⅲ级(对应西安市的重度级别)预警。预警与响应同步启动。目前,依据《陕西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西安市也即将重新出台本市的应急预案。同时,已开始按照省上的要求,将“经预测”、“将发生”纳入启动条件。从而避免“马后炮”,加强了“预见性”。

  因此,考虑到前期自12月17日夜间起,西安市空气污染状况持续加重,18日已达到中度污染水平,截至19日13时污染指数AQI已达到222(重度污染水平)。再加上近期西安市气象条件仍以多云、静风天气为主,无有效降雨雪过程;预测全市空气质量在短期内仍将处于中度到重度污染之间等因素,西安市治污减霾办启动了空气重度污染应急响应。当空气质量指数(AQI)连续48小时低于200,且市环保局、市气象局会商预测未来48小时环境空气污染减轻或恢复到良好水平时,将解除应急响应。

  对哪些人影响大

  政府各部门会“更忙活”

  提前根据预测启动应急响应,很可能使得启动重度污染应急响应的次数增加,那么会对市民、企业、政府各部门产生怎样的影响?

  在启动重度污染应急响应的措施里,对市民和企业多为建议性措施,对生产生活的影响不大。

  相比市民和企业,重度污染应急响应启动后,政府相关部门会“更忙活”。如中心城区主干道及主要次干道增加清扫保洁频次、加强黄标车、无标车及冒黑烟车辆的查处力度;增加警力,加强疏导,保证道路通畅运行;增加公交班次,延长营运时间,增强公交运力保障。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每日停驶不少于30%的财政供养办公车辆,停驶车辆应报公安部门备案。具备人工增雨(雪)的气象条件时,及时实施人工增雨(雪)作业;一天一次向公众公布气象条件变化情况等。

  应急响应解除后,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及市级各牵头部门还须在三个工作日内将应急响应期间,应急启动工作方案、检查视频及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的有关资料进行汇总并上报市治污减霾办。

  专家说法

  提前启动响应对天气预报要求高

  相比在重污染天气出现之后才启动应急响应,在重污染日到来前就启动应急响应更能发挥作用。

  长安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邓顺熙说:“对市民而言,预防很重要,如果知道明后天有重度污染,可以将此前安排的户外活动取消,这样更有服务性。另一方面,市民也可以知道未来空气质量不好,从而自觉的减少开车出行,乘坐公交,一起来减少对空气的污染。”

  对政府而言,在重度污染到来之前,就开始采取减排措施,也有利于污染物累积速度放缓,空气质量得以改善。

  但预测启动响应也要求提高准确率。如果准确率低,也会对市民、企业和政府部门产生误导,干扰正常的生活、生产秩序。当然,提高准确率,也是有一定难度的。

  邓顺熙介绍,空气质量预报和三方面有关,一是污染物排放量,在采暖期每日变化不大;二是气象条件变化,如风大时污染物浓度小;三是来风区域的污染情况。难点就在于对未来气象条件预测的准确性,也就是说对天气预报提出了更高要求。

  目前,西安市气象台已引进了一个新的“空气质量预报系统”,这个系统通过与气象模式的耦合,建立自动化的业务流程,目前可测算出未来72小时的大气污染物质量浓度、能见度消减等预报,为污染天气的预报提供更加有力的依据。记者郭晓蓉

  未来7天我省以晴到多云为主

  入冬以来,很少听到雨雪的消息,来自气象台的消息说,今冬陕西的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三成,已导致部分地区出现干旱。

  昨日早晨,最低气温陕北中北部地区略有下降,其余地区有1~4℃的上升。西安昨日最高气温为4.1℃。

  气象专家分析说,12月以来,虽然影响我省的冷空气活动频繁,但水汽条件较差,因此大部地区的降水偏少。据气象资料统计显示,自秋播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57毫米,较常年平均值偏少近3成。偏少区域主要分布在渭北和关中,其中渭北20个县区偏少近6成,关中23个县区偏少近5成。

  据省气象台未来7天天气预报,我省以晴到多云为主,无有效降水,目前出现的干旱范围和程度将有进一步扩大加强的趋势。

  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浩宇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晴 -5~5℃

  明天 多云 -5~4℃

  后天 晴 -2~6℃

  相关新闻

  西安58家企业因扬尘被责令整改

  华商报讯(记者郭晓蓉) 12月8日至18日,西安市治污减霾办会同西安市建委,对城区全部商混企业逐一检查,并抽查郊区县3成以上的商混企业。在被查的82家商混企业中,58家因存在一种或多种扬尘污染问题被责令整改,占到了总数的7成。

  本次共检查城区企业22家,郊区(县)企业60家。检查组发现部分商混企业日常管理较为混乱,区域性的扬尘污染问题严重。有36家企业存在出入口未安装冲洗设备,导致车轮带砂浆上路问题;有40家企业场内道路保洁不到位,车辆行驶过程中扬尘严重;有37家企业露天料场覆盖不到位,区域扬尘污染问题严重。

  最终,共计58家存在上述一方面或多方面问题的企业均收到了整改通知书。检查组要求存在问题的单位立即整改,全部问题要于12月25日前整改完毕。

  58家扬尘企业名单

  新城区:陕西华旭混凝土工程有限公司

  浐灞生态区:陕西草北永强商混、西安建科宝龙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

  雁塔区:陕西实丰混凝土有限公司、陕西中色混凝土有限公司、西安中诚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陕西盛方、陕西勇强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

  灞桥区:西安中天混凝土有限公司、陕西东锋混凝土工程有限公司、西安宏通混凝土有限公司、陕西新意达混凝土有限公司、市政混凝土、陕西中凯铁路混凝土有限公司、西安德容混凝土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红旗海丰混凝土有限公司

  未央区:陕西长城建筑制品有限公司

  长安区:西安长佳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陕西中色中建混凝土有限公司、陕西宏庐建材有限公司、西安振帮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陕西鸿业天成建材有限公司、陕西金澳混凝土有限公司、陕西平峰混凝土有限公司、陕西天利和混凝土工程有限公司、陕西荣港实业有限公司、陕西运昌节能建材有限公司

  阎良区:西安宏远预拌混凝土有限公司、西安市阎良区永固混凝土搅拌工程有限公司、西安景峰实业有限公司、秦力商混、航城建材、西安昶弘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户县:西安海天建材有限公司、西安东大洋混凝土有限公司、锐拓混凝土、泸达干粉、天石秦镇站、西安正华建材实业有限公司

  周至县:西安庆华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西安致中和混凝土有限公司、周至县秦岭混凝土有限公司、西安金基石混凝土有限公司

  高陵县:合力混凝土、西安今石混凝土有限公司、西安鸿博混凝土有限公司、越众混凝土、金磊混凝土、西安拓日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蓝田县:陕西金众水泥制品有限公司、西安聚辉建材有限公司

  经济开发区:中核混凝土股份有限公司

  曲江新区:曲江天石商混、西安中兴商混、西安市鹏丰混凝土有限公司、

  国际港务区:陕西龙腾世纪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西安隆洋混凝土制品有限公司、诚志公路养护公司


编辑:秦人
关键词:应急响应 污染应急 盛方 环境空气污染 荣港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KeyWxiangguan]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