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作引擎 县域经济发展促全面小康

2014-12-22 8: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论坛

 

中新社北京12月20日电 (曹伟 吴洁)由小康杂志社主办,以“全面小康与县域发展”为主题的2014第九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于12月20日在北京召开。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在做题为“探索发展县域工业经济的思路和路径”的主旨演讲时强调指出,推进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实现产城互动,打造智慧园区,是发展县域经济的有效途径。

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工业化、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是全面小康的重要目标。中国幅员辽阔,分布着近3000个县市,县域经济特征明显,但是如何协调同步发展?李毅中认为要深入研究策划,以打造“智慧园区”为手段,推进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实现产城互动。

李毅中归纳,产业园区目前已经形成了三种发展层次:首先是同类产业集聚形成特色专业园区,成为地方“块状经济”;其次是上下游企业组合,延伸完善产业链,成为地方“条状经济”;最后是与科研、院校相结合的科技型产业园区,成为中小企业的“孵化器”。

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认为,发展县域经济是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基础。目前中国城乡的收入分配差距在三倍以上,世界平均数是1.7,因此必须重视县域经济的建设和发展。而所谓的县域经济并不是指大城市周边的环绕县市,而是中国2800多个县。这些县域经济至少有两个特点,一是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纽带,农村为腹地的一种经济;二是以农业和农村经济为主题。

贺铿认为,发展县域经济,应该是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的实现。而加快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是今后20年左右时间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农地制度的改革是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最大阻碍,土地流转的问题解决了,处分权的问题解决了,那么农业现代化和工业化就都会有较快的发展。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章良就“建设全面小康社会需注意的几个要点”演讲指出,国内主要农产品现在的价格比国际农产品平均价格高,价格高的主要原因是农民生产的价格成本提高很多。农民承包地块小不能利用农用机械大面积作业,手工操作也导致农产品成本高。因此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十分重要。

江阴市常务副市长孙小虎在论坛上介绍,江阴县域经济已经走在全国前列,然而位于“高平台”上的江阴面临着更高难度的经济转型。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更是江阴加快改革开放,推进转型提升的好时机。

《小康》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舒富民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他希望通过这次论坛,搭建政府、学者、企业的互动平台,探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径与职责,寻求全面深化改革的热点难点解决之道,为攻克社会、经济、政治难题出谋划策。

当日下午,论坛还举行了《中国全面小康发展报告——德清样本》新书发布仪式和专题研讨会。(完)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