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榆林街头“黑出租”泛滥 市民指相关部门不作为

2014-12-22 7:56:00  来源:[CopyFrom]  进入论坛

市区“黑车”非法拉客。

关于非法营运车辆,即“黑车”的打击整顿是一个已经存在很久、且暂时看不到终点的话题。不管是在榆林市还是其它城市,都是如此。但看不到终点并不意味着放任自流,就榆林而言,“黑车”所带来的影响已在逐步蔓延至社会的多个方面。同时,以残疾人为主体的“黑车”经营者们越来越肆无忌惮的表现和相关部门的一次次容忍和退让,也让城市客运市场秩序的整顿工作已经到了不为不行的程度。所以说,严查“黑车”正当时。

12月18日23时,随着两拨客人从市区新建路一KTV走出,附近停下了超过10辆闪烁着“空车”提示牌的出租车,等待拉客,这样的情况在2013年之前的榆林市区街头根本不会出现。而这只是出租车生意走低的一个缩影。今年47岁的出租车车主刘海平,从2008年起从事出租车经营至今。刘海平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经营出租车的收入呈现出断崖式的下降。以前司机跑一个班8小时收入300块钱很轻松,但现在一个班下来,顶多也就收入200来块钱,比以前足足少了三分之一。而这是每一个正规出租车经营者都面临的状况。在这样的情况下,之前对“黑车”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出租车经营者们开始正视起“黑车”的影响。“以前是客人多,拉不完,所以觉得无所谓。但现在乘客少了,这些正规的出租车都不够拉,还有几百辆‘黑车’来抢生意,我们当然不能再容忍下去。”刘海平说。

于是,从去年10月份至今,市区一部分出租车经营者不惜以罢运等方式来反映他们在打击、取缔“黑车”方面的诉求。

正规出租车经营者对于“黑车”的愤怒也随着相关部门在打击“黑车”方面的“疲软无力”而与日俱增。12月12日,市城市客运管理办公室集中销毁了近一段时间以来查获的100多副“黑车”上所使用的、带有“出租车”字样的顶灯。销毁现场,受邀参加的出租车经营者和出租汽车公司的负责人们,面对着那些待销毁的顶灯,就如同看到了仇人一般,拿着铁锤,用力砸去,他们甚至喊出了要把“临时查扣的‘黑车’也全部销毁”的气愤话语。“这些‘黑车’真的是太坏了。任由他们这样下去,社会的公平正义谁来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又该如何维护?‘黑车’该由谁来管、怎么管?”说起“黑车”,大众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志远就气不打一处来。

打击“黑车”的过程中,必然会受到各种各样的阻挠,而这样的群情激奋,不也正好表明,在查处“黑车”时,所收到的支持也必然会有很多吗?

因为种种原因,对于“黑车”的打击整顿往往是无疾而终。正因为如此,“黑车”愈发猖獗、其经营者们愈发猖狂。对“黑车”的打击,也如同箭在弦上,刻不容缓。

按照《陕西省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中第五十一条的相关规定,“未依法取得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件和车辆营运证件从事出租汽车营运的,出租汽车行业管理机构可以暂扣车辆,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向社会公布非法经营者及其车辆号牌”,但就记者所知,近三年来,榆林市对所查扣的“黑车”处以的最高罚金仅为500元,为《条例》中规定处罚下限的二十分之一,也就是这些“黑车”载客一天、顶多是两天的收益,甚至更多的是将车辆暂扣几天直接放行。

为什么会这样?

11月4日起,市城客办联合榆阳公安分局、榆横公安分局实施了新一轮针对市区“黑车”的专项打击行动。行动中,在客运北站附近,执法人员在将一辆“黑车”违规安装的、带有“出租车”字样的顶灯拆除后,就将其放行。面对记者的询问,这位执法人员苦笑着说:“一些‘黑车’车主如今也学会了‘抱团’,你扣下一辆,往往就会有其它几名同样从事‘黑车’营运的经营者一同前来,有故意驾车挡住执法人员去路的,还有刺激煽动周围不明真相群众阻挠执法的,甚至有采用自残或是带有一定暴力性的手段阻挠执法的。因此,在没有拿到这些车辆从事非法营运确凿证据的情况下,我们也只能是拆除其违规安装的设备,但却不好扣车。”

这些“黑车”经营者们怎么敢如此无视政策法规?

这些问题的答案说来也简单。每当车子被查扣,就会有以残疾人为主的“黑车”经营者围堵城客办大门、拖家带口干扰办公、辱骂殴打执法人员、甚至到执法人员家中撒泼耍赖。2013年,市城客办发生寻衅滋事案件9起,而在市城客办搬至高新区新办公楼的第一个月,沙河路派出所单为市城客办就出警15次。但对于这些明显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行为,到最后处理了几人?又拘留了几人?这个数字少到可以忽略不计。既然执法部门缺乏有效的应对和处置手段,那么政策法规无法得到贯彻执行也就不足为奇了,而“黑车”经营者们自然也就更加明目张胆、肆无忌惮了。不是执法人员软弱,而是当正当的执法行为、甚至是人身安全都得不到应有的保护,还能要求他们去干什么?

相关部门的“无奈”也在刺激着与“黑车”有关的畸形利益链条。比如,有一些残疾人,自己并不经营“黑车”,但当一些“黑车”被查扣之后,他们就会粉墨登场,声称被查扣的车子是自己的,以残疾人的身份来躲避打击和处罚;再比如,有专门的广告公司,为“黑车”经营者免费提供与正规出租车相似的车顶灯,自己则是通过在车顶灯上做广告来赚钱……

以上种种,无不说明“黑车”在榆林市、起码是在榆林市城区已渐呈畸形发展之势,如果再不痛下决心,彻底予以打击,未来的城市客运市场会是什么样的?

短评

决心其实是担当

其实,对于“黑车”的危害,相关部门和有关人员的认识可能要远比我们清楚,打击整顿的工作也一直在继续,只是效果微乎其微。究其根源,还是决心不够,或者说是担当不够。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中央党校春季开学典礼讲话中提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职、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要坚持原则,忠诚履职;要一身正气,敢抓善管;要勇于负重,大胆担责;要心系群众,服务群众;要思路正确,实绩突出。

整治“黑车”,我们面临的是一道很简单的选择题:是用一时之痛来换取城市客运市场的长久安宁,还是继续听之任之,让“黑车”成为我们这座城市一个永远无法医治的伤痛。鲁迅先生说:“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打击“黑车”的战役,当然不会如此惨烈,但也绝不轻松。打击整顿“黑车”,因为必然触及其经营者的利益,会遇到很大的阻力,但这种阻力不是无法克服,只在于相关部门是否能拿出担当精神去勇敢面对。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