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西安火车站改造工程开工 北侧将建高架候车室

2014-12-22 7:44:00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进入论坛

       提起西安火车站,市民感触最深的就是这个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车站越来越不够用了。昨日下午,西安铁路局发布消息称,12月20日,西安火车站改造工程开工建设。西安火车站是我国特大型铁路客站,此次改造工程将在既有车站北侧新建北站房和高架候车室,总建筑面积52000平方米。

  现 状

  候车室只能容纳7000人候车休息

  西安火车站是全国铁路十大特等客运站之一,是我国路网中联通西北、西南的交通枢纽,素有“陕西第一窗”的美誉。西安站始建于1934年12月,1935年6月正式运营,时为客货兼营一等站,站名为西安车站。1937年西安车站更名为长安车站,1952年1月1日恢复西安车站名称。西安站主要担当陇海铁路、西康铁路、宁西铁路、西侯铁路、包西铁路等旅客运输任务,西安枢纽在全国铁路运输网中的作用也十分突出。

  西安火车站目前的格局是1984年改建后确定的,候车大厅内设有东西两个分配厅和普通、母婴、软席等12个候车室,可同时容纳7000人候车休息。以当时的水平,西安火车站的各种硬件设施,完全可以满足旅客的各种需求。

  难 题

  诸多问题困扰火车站

  随着铁路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乘火车出行。每年春运是西安火车站工作最为紧张繁忙的时候,车站方面为了保证旅客运输安全,每年春运时都要在站前广场上搭建3000多平方米的临时候车大棚。

  西安火车站目前有效候车面积为7000平方米,现在西安火车站日均发送旅客7.7万人,最高发送旅客记录为19万人,设计容量7000人的候车大厅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旅客的候车需求。

  此外,西安火车站仅有一个出站口,且出站的旅客需要经过广场分流,由于广场相对较小,加之进出站的旅客都要经过广场,铁路高峰期间广场拥挤不堪。

  咋 改

  地下通道将与地铁相通,实现 “零换乘”

  西安站改造工程完成后,将进一步完善西安客运枢纽功能,旅客发送量将从目前的日均7.7万人提升到10万人左右,对改善区域交通条件,推动城市规划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11月初,市政府曾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火车站改扩建事宜。根据当时上会研究讨论的方案实施的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将目前现有的5站台9股道扩建到9站台16股道,增加西安火车站进出旅客列车的能力。此外,为了方便乘客换乘,新建的东出站地下通道与地铁4号线、7号线相通,实现 “零换乘”,旅客通过地铁可到达西安不同区域。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