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上海戏曲月在宝岛掀起“海上风韵”

2014-12-22 15:34: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进入论坛

原标题:“上海戏曲月”掀起宝岛海派风潮

本报记者 洪伟成

成千上万面有着“海上风韵上海戏曲月”标志的路灯旗,近1个月来醒目地悬挂在台北、台中、高雄闹市区20多条主干道的灯柱上,吸引着台湾民众的视线。11月3日至16日,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上海文化联谊会、上海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和传大艺术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海派文化艺术节——海上风韵上海戏曲月”戏曲展演在台北两厅院、城市舞台,台中市中山堂,高雄市至德堂先后上演11台大戏、1台折子戏,共计13场演出。

随着上海昆剧团的经典名剧《琵琶记》16日在台北城市舞台落幕,历时两周、荟萃上海京、昆、越、沪四大院团、动用戏曲演职人员400多人的“上海戏曲月”赴台展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戏曲月”受到了台湾观众的热烈欢迎和好评,为沪台两地文化交流谱写了灿烂的新篇章。上海文化联谊会会长、文广局副局长贝兆健欣喜地表示,传统戏曲在两岸还是有很多观众的,因为这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也是两岸同胞的乡音。这样的展演,不仅能使传统戏曲在两岸获得较好的传承,更能借此发挥经常性民间往来的优势,广交朋友,广结文缘,打造文化交流品牌,为增强中国的文化软实力贡献力量。

不送票,只卖票,这在传统戏同样式微的宝岛市场,需要勇气和自信。在台北两厅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传大艺术总经理周敦仁告诉记者,此次上海戏曲月展演创下了一个喜人的纪录——京昆演出的上座率达90%以上,有些场次甚至一票难求。

11月3日晚,上海京剧院经典大戏《群·借·华》作为开幕演出率先鸣锣。尚长荣、陈少云、奚中路、唐元才、李军、严庆谷、金喜全等国家一级演员领衔的豪华阵容吸引了台湾观众的眼球,台下座无虚席,三个半小时的演出无人离场。剧中,有“活曹操”美誉的中国剧协主席、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再度扮演曹操,当今麒派“掌门人”陈少云则在《群英会》和《华容道》两折戏中分饰鲁肃和关羽。两位老艺术家炉火纯青的表演深深抓住观众的心,台上每唱一句,观众就叫一声好,全场气氛相当热烈。在台中市中山堂和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演出《四郎探母》虽属首次,但演出过程中喝彩不断,谢幕时更响起了“明年再来”的呼声。台湾媒体《联合报》载文说:“11月3日到16日,台北表演艺术界整个‘很上海’!”以戏传情,以戏会友,风韵十足的“上海戏曲月”轰动台湾,寻觅到许多新老知音。

本届艺术节虽说是戏曲月,实际只有两周时间。13场演出在14天内轮番上演,节奏紧凑,节庆氛围浓郁。秉承“向南移、向下沉”的工作思路,展演以台北为起点,向中南部延伸,并首次与台中市文化局、高雄市文化局合作,将“海派戏曲”舞台延伸到台中和高雄,使中南部民众更多地了解中华文化,增强对祖国大陆的认同感与向心力。台湾各界名人嘉宾郝伯村、洪孟启、李应平、申学庸、陈郁秀、张金鹗、李永萍、刘维公、边泰明等出席了开幕演出。辜振甫太太辜严倬云、申学庸、李钟桂、白先勇、林谷芳、王安祈等观看了此后多场演出。

第四届海派文化艺术节的成功举办,深化了沪台两地的文化交流。在台湾期间,上海市文广局参访团先后拜会、考察了台北市文化局、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台北华山文创园区、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台北偶戏馆、新象文教基金会等文化部门和艺文机构,双方将在多项交流项目上进行合作。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