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陕百万热量表仅20%在使用 取暖费按流量算更贵?

2014-12-20 9:49:0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进入论坛

\

  12月17日,陕西省热能表检测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检测热能表记者 汤继颖 摄

  “为什么装了热量表,物业却要按面积收费?”“物业说热量表检测费得业主掏,这样合理吗?”

  近几年,每到供暖季,很多小区的业主都会为供暖计费方式纠结甚至与物业发生争执,按面积还是按流量收费,到底哪个更划算?2005年国家开始推行更加节能的分户计量供暖方式,近十年来我省供暖分户计量推行情况如何?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已安装115万余台热量表,但是只有20%在使用。

  居民反映

  1

  换块新热量表就得598元 按流量是“省”还是“费”?

  今年11月初,家住西安北二环长安易居小区的马先生反映,他们小区物业10月贴出通知,要对热量表进行检验,并收取106元检验费,其中50元为拆装费,56元为检验费。检验后,物业说热量表不准了得换,否则就不能按流量计费供暖。可在物业处买块新表要598元,很多住户认为收费不合理。如果几年就要换一块热量表,这样每个冬季省下来的流量费不又被换表的钱给“扣”回去了吗?

  记者了解到,该小区的热量表是2007年交房时安装的,已使用了7年没有检定过。而按照国家规定,热量表应定期强制检测,每3年一个周期。热量表分立式和卧式两种,立式热量表检测费为每台64元,卧式每台56元。物业收取的106元的检验费,56元是检验费,另外50元为拆装费,属于市场定价。

  2

  取暖费按流量结算咋比按面积还贵?

  在今冬供暖还没开始时,阎良西雅图国际社区的很多业主就为分户计量而纠结。

  业主李女士说,去年冬天物业征求了3次意见,业主都说按流量结算取暖费,供暖季开始时,每户就先按面积交了一个采暖季的费用。物业当时说采暖季结束后,根据流量使用情况多退少补。李女士家137平方米,按面积一个采暖季每平方米21元,交了2877元。可是今冬供暖前,物业通知她补交970元流量超用费,比按面积结算还贵。

  业主赵女士也遇到同样的情况,而且她家楼上、楼下好多家都被通知补交费用。赵女士家135.6平方米,去年冬天预交了2847.6元,今冬物业通知她补交1000元流量费。

  采访中,该小区物业办一张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业主怀疑流量表有问题,可以送到西安检验,检验费和拆装表费由物业承担,如果流量表没有问题,超出的流量费用由业主补交。18日下午,这位工作人员说,业主都不愿意拆表送检,而且因该小区装表率没有达到100%,今冬采暖费按面积结算。

  情况调查

  热量表计量准不准?

  首检合格率还挺高

  陕西省热能表检测中心主任周秉直说,为了推动我省的热计量改革,2006年7月,我省组建陕西省热能表检测中心,并陆续在宝鸡、咸阳、渭南、榆林成立了分中心。据统计,从2006年到2013年共检定热量表915208台,在全国属检定量较多的省份。从检定合格率来看,一直保持在91%到96%之间,说明热量表计量性能首检相对保持稳定。检测人员发现,目前不合格热量表产品存在五个方面问题:一是因机械式热量表轴承材料长期耐用性差,超声波热量表换能器抗腐蚀性差等,计量性能经长时间使用后出现超差;二是热量表显示部分表体密封性不良,防湿热侵蚀能力差,造成液晶面板黑屏和线路板损坏;三是热量表设计缺陷或抗干扰能力差,使用一段时间后,存在随意跳字,或时显时不显,造成计量不准;四是流量传感器防堵塞、抗高温、抗杂质影响能力不佳,安装工艺不规范,有堵死、卡死和采集不到流量信号现象;五是表体设计不合理、材料质量欠佳,工艺差、防护等级低,易发生表头整体脱落、损坏等。

  据检测专家分析,影响热量表计量长期可靠性还有一些客观因素,比如每个供暖季热量表必须连续运行且时间长达四个月;热量表需要计量的介质复杂,因为供热用水多含有腐蚀性物质、焊渣、铁锈等杂质,且介质温度较高。每年停暖后热量表停用时间长,约8个月,而且目前热量表安装使用环境也比较复杂。这些客观因素也要求热量表必须具备较高的品质,才能确保热量表的长期可靠使用。

  编辑:曹静

  分户计量省不省钱?

  调查695人436人都说省了

  对于分户计量供暖到底省不省钱的问题,长安易居小区的马先生认为省钱,他家是多层的一楼,170平方米,如果按面积计费,一个供暖季应该交3944元,他家两年都是按流量结算的,2012年冬天交费2000多元,2013年冬交费1600多元。

  马先生说,第一年他把控制阀稍微调得大一些,费用就高,去年冬天他调小了控制阀,将家里的温度控制在20℃到22℃,费用就下来了。他说,只要体感舒适,也不要太热,其实还是挺省的。

  长安易居小区物业办强治说,该小区从2007年供暖至今一直采用分户计量供暖,小区共1872户,绝大多数业主都坚决拥护按流量计费,说明还是能省的。截至今年,小区只有10%的业主要求按面积计费,大多数业主都比较认可分户计量。

  但是阎良西雅图国际社区的赵女士并不这样认为,她说,她家在二楼,楼上楼下都住的有人,去年冬天她还关了家里小房间的暖气阀,但是没有调节阀门,没想到最后还用超了。她认为,如果不是计量表有问题,那么按流量收费也不一定就省,而且要根据温度来回调节阀门,挺麻烦的。

  阎良西雅图国际社区物业办一名工作人员说,小区共有640户,去年冬天超用流量的有167户,需要补交的费用总额10万元。但还有节约流量的,退费总额为15万元。这名工作人员说,有的业主不注意,阀门开到最大,家里温度很高,流量就超了。

  对于供暖分户计量到底省不省钱,陕西省热能表检测中心通过官网做了一个调查:“今冬暖气收费分户计量比按面积计费省钱了吗?”共695人参与,其中349人表示可节约400元到500元,占50.22%;259人表示没节约,占37.27%;还有40人认为能节约300元到399元,17人表示能节约200元到299元,18人表示能节约100元到199元,12人表示只能节约99元以下。

  我省分户计量推行多年情况如何?

  热量表检定信息可以上网查询

  周秉直说,目前,我省已安装热量表超过115万台,虽然送检量不小,但送检的热量表中大多数都是新装用户。他们根据客户的送检量、复检率及抽样的情况了解到,很多新装用户初检装表后没有使用,也有一些新装用户没有送检却偷偷使用,根据摸底数据,目前我省热量表的实际使用率不足20%。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热量表相关责任不清,热量表产权主体是业主,采购主体是房地产开发商(或建筑商),使用管理主体是物业公司,而供热贸易相关方是业主、物业公司和热力公司。因房地产开发商(建筑商)与热量表使用无关,采购低价劣质热量表成为一种客观存在,而供热贸易相关方对热量表产品质量信心不足,造成实际使用障碍。

  据介绍,供暖分户计量是一种科学合理公平的计费方式,但是在推行中并不顺畅。周秉直说,为了便于用户对自用热量表的检定信息进行查询,遏制恶意违法逃避检定,他们完善了热量表检定信息公开查询系统,随时将检定过的热量表数据在官网上进行公布,用户只要知道热能表编号、使用单位或热能表生产厂家其中任何一个信息,可以在陕西省热能表检定信息查询系统(http://www.sxrnb.com.cn)查询到自家使用的热量表是否经过检定,何时进行的检定,还可以通过电话029-88489206具体咨询自己热量表检测的相关数据。

  专家解读

  分户计量倡导节能 是否省钱受多方面影响

  国家之所以推行供暖分户计量,是为了倡导人们的节能意识,就是多用多付费,少用少付费。尤其在西安,大多数年份冬天并不是特别冷,如果人们能根据气温变化进行调节,可以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但是在推行和使用过程中,是否一定能省钱还会受到一些综合性因素的影响。

  西安市燃热监督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客观因素来说,是否能省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建筑节能,就是建筑物本身符合建筑节能施工规范,保温效果好,可以减少热散失;其次是技术节能,也就是用户使用的热量表能够准确计量,用户才愿意使用。

  西安市热力总公司城区供热公司南门供热站一名工作人员说,他们供热范围内老旧小区多,这些建筑物修建时间长,很多当时都没有保温层设计,如果按流量计费,热损耗会比较大。西安市一家热力企业负责生产的杨主任说,很多用户对使用分户计量结算有认识误区,其实并不是按流量结算就一定能省。是否能按流量计费,首先要有分户计量的条件,供热企业要对用户的计量表、分户阀等进行检验和验收,查看流量表是否符合安装规范,比如流量表前后直管道的长度是否够,保证直管道的距离才能保证热流量平稳经过流量表,从而减少或避免误差。其次,住户周围的热流量分配情况也会影响用户的热损耗。比如住户周围有空置房,或周围有住户不用热将阀门关闭或调小,也会增大该住户家的热损耗。而建筑物本身保温设计和保温材料的质量也会影响热损耗。还有就是冬季的整体气温也会有影响,在暖冬条件下,热量可能就省一些。从用户使用情况来说,推行分户计量为鼓励用户节能,但如果不注意节能将所有阀门开到最大,一个采暖季下来费用也可能高于按面积结算。


编辑:秦人
关键词:热量表 分户计量供暖 防堵塞 流量传感器 取暖费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KeyWxiangguan]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