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中国大陆旅游业最发达城市排名揭晓 西安排十五

2014-12-20 8:23:00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2014年12月20日07:11    字号: T  进入论坛

2014年12月15日,上海——福布斯中文版第三次发布2014年中国大陆旅游业最发达城市榜单。北京、上海、重庆名列前三。西安位列15名,较2013年上升一位。

今年重庆和广州互换了位次,分列第三、第四;这是重庆首次挤进前三。深圳、杭州、天津、苏州保持了去年的排名,武汉和成都各前进一位,将南京挤出前十。同时,合肥和佛山首次出现在榜单上,将温州和珠海挤出榜单。观察榜单可见,中国大陆旅游业最发达的城市集中在经济发达城市或者传统旅游城市(桂林、黄山等)。

福布斯中文版以综合旅游收入最高的100个地级以上城市为候选,根据其年度国内旅游人数、入境旅游人数、国内旅游收入、旅游外汇收入、所在地的星级饭店数、4A及以上旅游景区数等六个指标加权计算以确定最终排名。

旅游产业被成为无烟工业,其在带动就业、创造GDP方面有巨大潜力,既是目前中国发展低碳经济的助力,也是增加国民消费的必需。目前,中国旅游产业面临很好的发展机遇。

首先是政策层面。2013年中国旅游业统计公报显示,中国国内旅游收入26,276.12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5.7%;入境旅游实现国际旅游(外汇)收入516.6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3%。整体上看,旅游业的增速大大高于GDP的增速,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越发重要。这也催生了国家在政策层面对旅游业的支持。2014年10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要求重点推进六大领域消费。其中一项便是升级旅游休闲消费",其内容包含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实施乡村旅游富民等工程,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等。

其次,收入是消费之源。根据2013年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955元,比上年增长9.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896元,比上年增长12.4%;这已是居民收入增速连续多年高于GDP的增速。国民收入的持续增加为旅游消费提供了基础保障。数据也显示,中国居民旅游热情高涨。2013年,中国国内旅游人数32.62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0.3%;出境人数达到9,818.52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8.0%。其中,出境人数的高速增长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人民币持续升值带来的境外购买力提升。

再次,硬件方面已经为中国旅游产业升级做好准备。2013年底,全国纳入星级饭店统计管理系统的星级饭店共计13,293家,其中有11,687家完成了2013年财务状况表的填报。这11,687家填具数据的星级饭店拥有客房153.91万间,床位270.50万张,全年平均客房出租率为56.0%,在客房出租率上尚有不小提升空间。在交通方面,截止2013年末,中国私人轿车保有量为6,410万辆,同比上年增长20.8%;同时叠加租车行业蓬勃发展的利好,都为短途旅行和自驾游提供了便利,这一点也暗合了“升级旅游休闲消费”中“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的需要;另外高速铁路、航空等也已发展到空前高度,都为旅游行业发展做好准备。

最后,科技助力旅游业发展,特别是最近几年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为旅游业的爆发创造了更多可能。旅游线路设计、机票/火车票在线购买、酒店预订、景区门票购买甚至是游记分享都能通过网络轻松实现,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旅行的难度,提高了旅行的吸引力。我们相信也期待中国旅游业有更进一步的发展。

附:2014福布斯中国大陆旅游业最发达旅游城市榜

2014年排名

2013年排名城市省/直辖市/自治区

1

1北京北京

22 上海 上海

3

4 重庆 重庆

4

3 广州 广东

5

5 深圳 广东

6

6 杭州 浙江

7

7 天津 天津

88 苏州 江苏

9

10 武汉 湖北

10 11 成都 四川

11

9 南京 江苏

12

12 宁波 浙江

13

13青岛山东

14 14 无锡 江苏

15 16

西安 陕西

16 15 大连 辽宁

17

17沈阳辽宁

1819厦门福建

1918郑州河南

2021桂林广西

21

20长沙湖南

2225黄山安徽

23

22烟台山东

2423哈尔滨黑龙江

2524洛阳河南

26

0合肥安徽

2727东莞广东

2828贵阳贵州

290佛山广东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