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河北深州:文化大院欢乐多

2014-12-20 8:13: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进入论坛

 

本报实习记者 杨国勇

67岁的河北省深州市大堤镇城东村村民张学庄,每天晚饭后都会到村里的“休闲树林”文化大院遛一圈,一来去看看有没有喜欢的演出,二来是找自己的棋友再“杀”几盘。“我们的‘休闲树林’总共有900多平方米,不仅有书画室、图书室、戏曲室,还有综合文化广场,感觉自己比城里人都幸福!”聊起村里这个“豪华”的文化场所,张学庄充满了自豪感。

“休闲树林”文化大院是城东村企业家张学存投入100多万元建设的。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过程中,深州市坚持把农村文化大院建设作为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抓手。整合社会资源,鼓励自建、帮建、捐建等多种模式创建文化大院;整合文化资源,引导各乡镇利用共享工程、农家书屋及村委会闲置房屋等资源和场地,为文化大院建设提供便利条件。据统计,截至目前,深州市已建成农村文化大院408个,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文化大院建成后怎么管?这个问题很早就引起了深州市的重视,深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占秋告诉记者,除了专门成立“文化大院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文化大院建设标准》外,他们还定期组织文化站站长、村文化大院负责人等对文化大院每月一督查、每季度一拉练,评先奖优。此外,深州市还把“每个乡镇每年建成两个以上的示范文化大院”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推动文化大院建设步入规范化、常态化轨道。

除此之外,深州市还采取文化馆专业人员分包乡镇培训与文化大院联姻共建等形式进行业务指导,提高文化大院开展活动的水平。在这些举措的推动下,各文化大院的活动越来越丰富,如榆科村“乡野梨园”文化大院常年开展戏曲、书法、美术等交流活动,其活动范围涉及周边20多个村庄,甚至石家庄、北京的文化爱好者也参与过大院的相关活动;城东村“休闲树林”文化大院定期举办书法日、敲鼓日、戏曲日,其他时间开展广场舞表演、象棋对弈等活动,深受村民欢迎。

文化大院没有“门槛”,它不仅给村民们提供了文化休闲的好去处,还为他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在小小的文化大院里,涌现出了一批文化能人:王家井镇窦王庄村村民李谭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创作背景,编创了小品《借媳妇》、《转变》等多部作品;大贾村的安占铎老人以新农村变化为主题创作了100首小诗,并自费出版了富有乡土气息的《草民诗集》,免费赠送给了村民。


编辑:秦人
关键词:文化大院 深州市 戏曲 休闲树林 村民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