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2014首都市民合唱周侧记

2014-12-20 8:12: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进入论坛

 

“合唱这门艺术最强调和谐”

本报驻北京记者 李 雪 通讯员 王佳茹

“DV充满电没有?一会儿要录全程的演出,要仔细观察别人的优点,看能不能用到咱们团的身上。”近日,家住北京市石景山区的刘苏丽刚跨进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的大门,便再次向同行的几位姐妹强调了此行的“重任”。

再过一会儿,由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北京市房山区文化委员会、北京合唱协会共同主办的“北京之声——2014首都市民合唱周”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将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上演。刘苏丽所在的合唱团因为刚成立不久,水平有限,所以错失了在这次展演中登台亮相的机会,但热爱合唱的队友们并未因此气馁,这次就是专门来取经的。“我们特地找参加展演的合唱团要了些票,来观看闭幕式,学习人家的好经验,备战明年的合唱周。”刘苏丽说。

搭建切磋技艺的平台

日前,从北京市近千支合唱团遴选出的82支优秀团队亮相“北京之声——2014首都市民合唱周”,参赛团队除了北京市直属机关的合唱团,更覆盖了房山区、通州区等远郊区县的基层群众合唱团。展演期间,主办方开展了合唱工作坊、合唱团下基层慰问演出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还进行了“月季花金奖”评选,为热爱合唱的百姓搭建了一个切磋技艺、共同进步的平台。

成立于2013年的北京朝阳常营地区合唱团是支名副其实的“银发合唱团”,多数队员的年龄都在60岁上下,他们爱唱歌,但又没有音乐基础。这次在“月季花金奖”评选中,少数民族歌曲《草原夜色美》一开嗓就让该合唱团的指挥老师俐岑心里有了底儿。“从识谱开始一点点教,训练他们的音准、节奏,但听曲子、记旋律就得他们自己平时下功夫了。这次,他们对旋律的把握和彼此间的配合都超出了我的预期。”俐岑的话音刚落,一旁的队员张英鹂就接过了话茬:“曲子唱好了、默契度也高了,才明白老师常说的‘合唱这门艺术最强调和谐’这句话的内涵。通过这次合唱周,发现比我们唱得好的团队还有很多,这就激励我们回去接着努力,比学赶超嘛。”

树立品牌合唱团的标准

按照比赛规定,本届合唱周入选团队在展演结束后,均由专家评委进行点评和打分,能够在5位评委中得到3票9.5分以上的成绩,就能入围“月季花金奖”,成为本届合唱周的品牌团队。这次,朝阳常营地区合唱团就捧回了“月季花金奖”的奖杯。而本来预计的30个“月季花金奖”的名额,最终因为评委的严苛,只有28个合唱团队的成绩达标。对此,身为评委的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副主任明子琪坦言:“设立这个奖,是希望在全体市民心中树立一个品牌合唱团的基本标准,以起到示范和引领的作用,而不能为了追求一个数字,降低对质量的要求。”

随着合唱艺术在北京大街小巷的普及和业余合唱团队水平的提升,合唱已不再是退休老人的“专利”,这次首都合唱周的舞台上就涌现出不少年轻人的身影,大兴区由53个村官组成的村官合唱团就是这样一支队伍。“我们总觉得业余团队能唱到区里就不错了,没敢想能参加市里的这种大型活动。”大兴区庞各庄镇宣传文体中心主任姚丽文说,通过3年打磨,大兴区村官合唱团已成为一支能歌善舞、会编会演的文化队伍,在展示新时期基层群众合唱团新貌的同时,也拓宽了合唱事业的参与人群。

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庞微表示,“群众合唱文化水平的提高,对提升群众的音乐素养、文明程度都有很大的帮助。今后,首都市民合唱周将作为一项品牌文化活动开展下去,打造出一批有活力的精品团队。”

不断创新合唱曲目

在首都市民合唱周展演的舞台上,部分团队通过比较,以及专家评委的点评,也发现了自身的不足,“曲子陈旧”“指挥不专业”“声部配合有问题”等成为评委们共同关注的问题。“大多数团队还在唱改革开放以前的老歌曲,跟不上当代的合唱变化,在合唱水平旗鼓相当的情况下,评委们会更关注新作品,不能一味地唱老歌老调。”有评委表示。

本次首都市民合唱周主办方之一房山区就在创新合唱曲目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在合唱周评选第一天,房山区教育之声合唱团就以一首原创作品《好梦来房山》拿下了全组最高分,朴实的歌词、欢快的旋律让在场的观众耳目一新。“这首原创作品通俗易懂、贴近生活、传唱度极高,深受我们当地老百姓喜欢,也是我们今后普及群众合唱艺术的一个方向。”房山区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刘开平说。入围本次合唱周的北京青年合唱团指挥老师邢姗姗也开始尝试改编中外名曲,她说:“目前的合唱曲目选择面很窄,所以先从简单的改编入手,借助欧洲前沿的合唱形式,再根据队员们的发音、咬字等情况做些改动,给队员多一些启发和触动。”


编辑:秦人
关键词:合唱团 评委 团队 品牌 首都市民合唱周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