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合肥市庐阳区文化馆:为市民打开通往文艺的大门

2014-12-20 8:11: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进入论坛

 

庐阳区业余文艺团体的演员们登上央视舞台

黄 铮 杨 璨

头顶绢花牡丹、身着金边绣服、脚蹬大红舞鞋,在一曲欢快热烈的音乐声中,庐阳火花艺术团团员们在一间面积100多平方米的舞蹈室中旋转腾挪。这间舞蹈室是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文化馆多个活动室中的一间。

庐阳区文化馆原来仅拥有一个练功房和一个小剧场,活动面积只有1500平方米,免费开放后,不能满足广大文艺爱好者的需要。庐阳区委区政府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好的文化服务设施,将一幢地处合肥市中心的小楼改造成了庐阳区文化馆,使区文化馆拥有了3500平方米的活动场所。

庐阳区文化馆(原名中市区文化馆)始建于1955年,有着近60年的历史,一直是合肥老城区群众文化的重要场所。

2011年6月,庐阳区文化馆实行免费开放。开放之初,仅有“花鼓女”一支团队驻馆训练,活动人数仅为20人。但是随着免费开放的消息传开,情况很快发生了改变。天方艺术团、天籁女子合唱团、庐阳艺术团、庐阳火花艺术团、庐阳花鼓女艺术团……免费开放吸引了众多业余文艺团队,区文化馆几乎天天热气腾腾。现在驻馆活动团队达到18支,人数多达1500余人,全年约有10万人次在馆内参加各种文艺活动。

庐阳区文化馆在提供活动场地的同时,还悉心为文艺爱好者做好服务。如为不同团队安排合理的训练时间,为来馆活动的群众备好开水,还准备了洗洁精用来擦洗镶嵌在活动室墙壁上的大镜子。一些文艺团队为准备文艺比赛,时常到馆内排练,文化馆的工作人员也无条件地予以配合,有时甚至工作到深夜。

周到的服务使得前来的文艺团队一心一意致力于艺术水准的提高,在陶冶情操的同时,创作激情也不断迸发,佳作接连涌现并屡获殊荣。天方艺术团以古典名茶“雾里青”、历史悠久的三国故事等为题材,先后创编了《雅韵徽茶》等一批音乐、国画、诗歌交融的高水平舞蹈,优雅且富诗情画意,先后获得国家、省、市、区各种奖项28项,还亮相于央视三套的《舞蹈世界》栏目,获得了专家的高度评价。在刚结束的“炫舞辉煌”2014全国群众优秀舞蹈展演中,庐阳区火花艺术团创作的舞蹈《心声》荣获特等奖。

许多普通市民也成为庐阳区文化馆免费开放的受益者。歌舞、戏曲、绘画、书法、编织、剪纸……根据群众需要,一系列的培训班在庐阳区文化馆开办起来。在新场馆新增的15个功能室中,随处可见来此丰富自己文化生活的社区居民。

葛氏剪纸、庐阳花布、马派皮影、种子画、黄氏篾编、庐阳宫灯、石印制作、梅花针灸等省市级非遗项目也在庐阳区文化馆非遗展厅展示,非遗传承人也常到馆内义务传授技艺。“这里打开的不仅是文化场馆的大门,更是打开了让群众走上艺术之路的大门。”葛氏剪纸非遗传承人葛崇云说。


编辑:秦人
关键词:庐阳区文化馆 文艺 舞蹈 艺术团 团队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