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公益旅行,将爱留在路上(图)

2014-12-20 7:41:00  来源: 新华旅游  进入论坛

图文 / 北石

这个世界,有一种关系,你我并不认识,却总是在一段特定的时间里触发,你给予我帮助,我回馈你改变,然后彼此温暖。

在博卡拉的日子里,傍晚路过费瓦湖的草坪,看着一群小孩在踢球,脸上充满着专注,我举起相机想为他们记录下这一刻。这时两个中国女孩走了过来,简单交流后才知道这几个小孩是孤儿,而这两个女孩就是这段时间照顾他们的志愿者叶子和小娴。

征得同意后,我们约定在两天后的下午前往这所孤儿院看看,若有可能,也为孩子们做点什么。

这个孤儿院的名字叫 “HappyHome”,大家习惯用“快乐”、“兴奋”、“希望”这些美好的词来给这些其实不太美好的地方命名。孤儿院坐落在一个离湖边不远的小山坡上。远远看去是一栋非常简易的三层小楼,还未走近就能够听见孩子们爽朗的嬉戏声,让我本来些许沉重的心情变得轻松了很多。

公益旅行——让公益和旅行都不再只是单调颜色

“这里的孩子很可爱,很乐观。这是我在这里最大的感受。”中国志愿者小娴告诉我,他们刚来的时候看着这些孩子感觉挺心酸的,觉得孩子们值得拥有更好的环境,但一段时间的接触后,发现这些孩子特别懂事,也活得非常乐观非常开心。

小娴说完这段话后微微一笑,我能够从她的笑容中感受到她对这里小孩的一种特殊感情。她今年21岁,来自于中国苏州大学新闻系,这次是趁着暑假,通过网络独自报名参加了这次志愿者活动。和她在尼泊尔博卡拉巧遇的另一名中国志愿者女孩叫叶子,今年23岁,正在中国武汉大学读研究生。他们告诉我,其实在他们学生周边是有一些这样的人,通过寒暑假到国外来做志愿者工作,一方面能够锻炼自己,一方面希望能够真正帮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

“我们到尼泊尔这边来做志愿者,需要给相关机构交付2200人民币的费用,工作两周时间,机构提供吃住。”当小娴告诉我她们过来做公益,还需要额外支付一笔费用时,我有些惊讶。后来才了解到,这笔费用,除了负担自己的食宿费用外,额外的一部分费用将作为安置费用于被帮助对象的救助中。

“你是否担心过这笔费用其实最终不能完全用于你参与的这个公益项目?”我想,听闻过太多中国公益内幕的我们,第一反应应该是相同的。小娴告诉我她们去过对接的那个尼泊尔当地人家里,家里看着非常有钱。我无暇再去猜测什么了,只是简单地希望,天下的乌鸦,不要都是黑的。

不过抛开这些我们看不到真实的小瑕疵,目前这样的“公益旅行”已经越来越盛行。像小娴和叶子这样,通过国际上一些志愿者组织,递交一部分费用,然后前往国外去参加一些志愿者工作,顺带也在该国进行旅游,是一种很好的锻炼自己又给予他人的方式,同时也的确能够有机会深入当地人的生活。

只是为了避免付出的费用进入冷漠的第三份机构口袋,在决定参加志愿者服务前,一定要对当地可提供志愿工作的组织进行认真调研,找到真正能让自己才尽其用的合适组织。另外,一般直接向当地机构支付的安置费,通常要比一些大型国际志愿者机构收取的费用低得多。

据了解,目前世界各地都有着很多这样的志愿者项目,而且涉及面不仅仅只是面对人类的救助,比如有到成都照顾大熊猫的,有到澳大利亚给海龟刷龟壳的,有到肯尼亚保护动植物的。我想,这和国内大部分人印象中的慈善就是扶困救贫不一样,我们可以把公益和自己热爱的生活很好地融合在一起。

其实,志愿者工作也充实着快乐,充实着新鲜,充实着学习。正如这样的公益旅游,既丰富了阅历,也帮助了他人,更重要的是自己收获着快乐。

公益价值——让陪伴成温暖,让人更懂爱

在和叶子、小娴聊天的时候,孤儿院的九个孩子,一直在我们周围嬉戏。这里的孩子,最小的6岁,最大的16岁,他们每天都很快乐,真正组成了一个“Happy Home”。

“中国人对慈善没有特别大的概念,很多人单纯地理解为就是捐钱,其实捐钱有时候是特别不好的公益方式。你给所需要帮助的人买些他们所需要的东西,你花自己的时间去真正为他们做些什么,往往比直接捐钱更有意义和价值。”小娴这样理解她眼中的公益。

“我觉得来这里后我的世界观其实是有些许变化,对我最大的影响是我回国以后会更加爱我的爸妈。”当问到23岁的叶子来这里最大的感受时,她告诉我一开始其实她并不相信来这些所谓的幸福指数很高的国度能受到什么心灵洗涤,但是来这里后发现这里人每天都对着你微笑,而且这里的孩子又如此乐观如此快乐,他们一直在感染着自己。

让人更懂爱,我想,这应该是公益的最大的价值。

他们每天在这里的工作,除了需要给孩子们做饭,教他们英语,打扫卫生以外,还会去草坪上陪孩子们踢球。其实看着都是一些比较简单的工作,但他们却完成了其中最困难的一件事:陪伴。

我们要记得,这个世界,有一种温暖,叫做陪伴。无论是家人,还是朋友,抑或是陌生人。

突然觉得,这是两个特别美丽的中国女孩。弱小的她们,独自跑到异国他乡,放弃了天天游玩的风景,只是在孤儿院陪伴着一群并无关联的孩子,将他们的爱心传递,是一件很难得且于人生很有意义的事。这应该是90后的一份温暖与勇敢的代表吧。

同时照顾孩子的还有一名澳大利亚的23岁志愿者,叶子邀请我给她们三个人和这些孤儿拍张“全家福”,她想以后打印出来挂起来。当我按下快门那一刻,突然明白很多隔阂终究是会被爱跨越的。

在尼泊尔博卡拉,在这样一个不为人知的小小角落里,不同肤色,不同国度,不同年龄的人们聚在一起,构成一个短暂的“家”。让这里时常有温暖,时常有欢乐。

这是爱的胜利,是对生活热爱的胜利。

看着孩子们明媚的笑容,希望他们一直这样快乐地成长,不再有伤痛。

美好瞬间——让孩子给你拍张照

在给小孩们拍照的时候,九岁的Nisan非常渴望玩一玩我的相机,我毫不犹豫地递给了他,他拿着相机,捣腾了半天,终于对着镜头对着我按下了快门。

那一刻,于我,是北纬30度环游世界行中弥足珍贵的一瞬间。一个对外在世界完全未知的孩子,用探索的心情为我拍下一张照片,值得我珍藏,因为里面,有好奇,有童心,有天真,更有我对世界的爱。

作者简介

北石,26岁摩羯男,贵州人,曾经是一个北漂青年,没房没车没钱却有一颗无比热爱生活的心。看到“年轻时,该多犯点错”这句话后毅然决定裸辞去环游世界。计划用一年的时间绕着北纬30度穿行的国家前行,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不给自己青春留遗憾,更期许在路上遇到最好的自己。


编辑:秦人
关键词:志愿者 孩子 公益 费用 叶子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