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以城市之"火"点农村之"灯" 阎良做优城乡一体化

2014-12-20 7:36:00  来源:[CopyFrom]  进入论坛

西部网讯(通讯员 杨宇普)12月1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农村改革与发展培训班到阎良参观学习城乡一体化发展做法。据悉,此次现场教学是继陕西省市县农村工作领导干部培训班现场教学之后的又一次现场观摩,去年河南省鹤壁市以及全省各地市也曾专程来阎良学习阎良城乡一体化发展做法。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做法能吸引外省纷纷前来学习呢?

据悉,该区按照“城乡政策一致、规划建设一体、公共服务均等、收入水平相当”的总体思路,围绕“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速城乡基础设施辐射延伸,着力构建“主城区、小城镇、新社区、新农村”四级新型城镇体系,全力推进统筹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以城市之“火”点农村之“灯”,在一体化发展中倾力使城乡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绘好城乡发展“一张图”。统筹城乡发展是一个大命题,内容非常庞杂,只有充分整合各方力量和各种资源,才能够稳步推进、持续发展。阎良区从规划入手,按照“规划融合、资源整合、板块组合”的思路,以区上为主导,立足全域性发展,编制了城乡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新型农村社区布局规划和城乡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等专项规划,有效打破了城乡之间、区上与驻区单位、航空基地之间的“壁垒”,整合了各方力量,避免了重复建设,实现了资源共享。

激活产业支撑“一池水”。产业是统筹城乡发展的“源头活水”和重要支撑,完备的产业体系不仅能够为后续发展聚集资源,还能够为人口转移提供岗位。阎良区始终把做强产业作为发展之本,立足航空特色,坚持航空工业、现代农业和商贸服务业齐头并进、协同发展,充分发挥了产业支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吸纳人口转移的功能,为统筹城乡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该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35339元、15414元,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29:1。

下好综合改革棋。改革“一子落”,激发“全盘活”。只有用改革的气魄、创新的精神,才能有效破解深层次问题和矛盾。阎良区把改革创新作为关键,在农村综合改革、教育质量提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养老体系建设、惠民殡葬改革等实践中,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打破城乡壁垒,突破机制制约,在全区乃至全市范围内配置资源,使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的红利。


编辑:秦人
关键词:以城市之"火" 点农村之"灯" 阎良 做优 城乡一体化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