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华裔画家扈航和她的加拿大中国画廊

2014-12-19 8:18: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进入论坛

原标题:扈航和她的加拿大中国画廊

本报记者 陈 璐

12月15日,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中国美术奖·创作奖、获奖提名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各分展区精心推举的576件作品,是近5年来中国美术创作丰硕成果的集中呈现。加拿大华裔画家扈航参展的《民族魅力中国梦》,作为入选的3幅海外油画作品之一,受到观众的广泛赞赏。

在港澳台、海外华人展区,记者见到了扈航和她的参展作品。鲜红的羊绒大衣、时尚的毛呢礼帽,眼前的6旬女画家显得既热情爽朗又优雅得体,让人不禁联想起她之前向出席画展开幕式的著名画家靳尚谊展示的那幅素描。素描是1980年靳尚谊到东北师范大学时为还在校学习的扈航所画,30多年过去了,保存下的美丽画像,让靳尚谊为之惊喜不已。画家的作品也是同样的美丽多彩:主体由绚丽的女性形象和缤纷的花朵组成,画面构思精妙、如梦如幻。据扈航介绍,她正是希望通过写实加写意的手法,展现中国56个民族不同的美,并最终汇聚成一个完整的、充满魅力的“中国梦”。

这位从中国东北走出的旅加著名画家,既拥有在中国国内学习国画的经历和中国文化的深厚积淀,也曾在日本和欧美等国潜心研习油画,熟谙西洋技法,因此作品往往兼具国画的流畅线条和西画的丰富色块,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既土又洋”。

翻开一本《扈航画集》,可以看到她的画既变幻多姿又拥有相似风格:初看如色彩的随意涂抹,细观却发现其间有仙女起舞、百花争艳,然又似花非花、似仙非仙……扈航说,自己小时候爱听中国神话,包括武则天命百花在冬天齐放的故事给她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记忆,成为她后来创作的灵感与源泉。此外,她一直注意培养自己在文学、音乐、服饰等方面的兴趣和修养,不断为创作积累新的素材。入选全国美展,除了让扈航可与众多画家在这一平台上“各展其美”,也为她今后的创作进一步开拓了思路。而扈航创作的指导思想,也正与美展所弘扬的中华文化精神与时代精神相契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激动人心,让我们很受鼓舞。”扈航希望自己的画能给欣赏者带来美的想象和丰富情感,发挥文艺作品鼓舞人心的重要作用。

这位女性画家从事过电影、电视、话剧的造型设计,编写过剧本,撰写过文章,如今又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美术创作和教学工作中。扈航的经历十分丰富,所担任的职务也很多,包括加华文化中心艺术团团长兼艺术总监、中华会馆文艺副主席、加拿大艺术协会副主席等。但“随艺轩”画廊董事长、随艺艺术学院院长的“名头”,其实是其中特别引人关注的。因为作为加拿大首都渥太华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华人画廊以及培训中国画的重要机构,“随艺轩”和随艺艺术学院为中加文化交流作出了巨大贡献,在海内外产生了独特的影响。

2011年3月,“随艺轩”画廊和随艺艺术学院正式落户唐人街。作为画廊女主人,扈航在开幕式上说:“画廊和学院成立的目的就是为加拿大各族裔的画家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让加拿大人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和艺术,使更多中国的艺术家走进加拿大,同时培养未来的艺术家。”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当时在欣赏了扈航展出的画作后说,扈航的画是东西方合璧的产物,是传统与现代交融的结晶——既有抽象又有具象,既有写实也有写意,既富油彩也含墨意,赏心悦目,颇具创意。

4年来,扈航以“随艺轩”为阵地,用满腔的热情和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活动,践行着自己最初的承诺与目标。中国书画艺术走进加拿大作品展、轮椅女画家秦百兰渥京画展、渥太华华侨华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书画作品展……“随艺轩”在推出当地华人画家作品的同时,也不断从中国国内引入风格不同、类型各异的画家和画作,让加拿大民众全面、深入地了解中国美术的发展。与此同时,由15名渥太华动漫画家的作品组成的加拿大动漫艺术联展、展示渥太华和蒙特利尔等地区世界各族裔艺术家作品的渥太华唐人街重新组合艺术展等,把活动拓展到更大的国际范围,画廊成为当地华人体验加拿大多元文化的一个有效窗口。

通过培训来传播中国美术和中国文化是“随艺轩”的另一重要工作。随艺艺术学院面向当地举办与中国画有关的各种培训班,一个个刚进来时对中国画一无所知的“零基础”加拿大学员通过学习,变成了喜爱中国画且画得有模有样的超级中国画“粉丝”。“最开始,外国人不懂中国画,不理解为什么要在宣纸上留那么多空白,后来,他们慢慢了解到中国画的底蕴和想象空间,喜欢极了。”扈航说,为了教好学生,画油画为主的她用了更多时间来研究中国画,也从学生的自由创作中得到不少启发。除了“教学相长”,她还强调“因材施教”——“学生们特别喜欢中国书法中的狂草,在他们看来,草书的笔画就像画画一样,特别有发挥的余地。”

随艺艺术学院不但邀请各种类型和画派的中国艺术家上课,让学员们掌握中国画的不同风格,还想方设法调动学员的积极性,让中国画的传播具备持久动力。比如每次培训结束,他们都会选出学员的优秀作品举办小型展览,而学员们也会充满自豪地邀请朋友、亲属前来观看,讲解自己所了解到的知识,中国文化的魅力由此深入人心。

随艺轩画廊积极融入主流社会,通过灵活多样的经营方式和行之有效的运作模式,聚拢了大量的人气,在当地的知名度不断提高。每次活动,加拿大当地的报纸、杂志、电台、电视台以及网络媒体都会积极报道,到场嘉宾中更是高朋满座,章均赛大使、渥太华市市长吉姆·沃森以及加拿大政府议员、各国驻加使馆外交官、知名艺术家等都是“常客”。同时,包括加拿大政府在内的中加机构和各界友人,也在资金和人力上给予“随艺轩”和随艺艺术学院鼎力支持。

“我在海外待了34年,能以书画为媒传播中国文化,为中加文化交流做点事,感到特别幸运、欣慰。”扈航说。与其同行的女儿常怡和母亲有着同样的感触:“外国学员对中国画的热爱令人感动,他们下课后会一直跟你聊天,询问绘画等与中国文化有关的各种问题,还把老师的作品拍成照片,回家临摹。看着他们从毛笔也不会拿,到最后画出很不错的竹子、花鸟,我们感到特别有成就感。”事实上,同样从事油画和动画行业的常怡告诉记者,他们全家包括父亲、妹妹在内都是画家,都在为画廊的运营和中国画的传播尽着自己一份力量。而她也真切地感受到,在所有人的努力和支持下,中国美术已在加拿大深入扎根、发芽、开花。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