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唐代仕女生活展新疆首次亮相 民众感受“丰腴之美”

2014-12-19 7:2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论坛
    12月18日上午,“丰腴之美——唐代仕女生活展”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开幕,来自新疆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镇江博物馆和扬州博物馆的97件(套)唐代文物精品为新疆各族观众解开丝绸之路唐代,唐代仕女生活展新疆首次亮相 民众感受“丰腴之美”

唐代金栉 张蕾 摄

彩绘捧手女佣 张蕾 摄

展示的唐代花瓣形胭脂盒 张蕾 摄

12月18日上午,“丰腴之美——唐代仕女生活展”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开幕,来自新疆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镇江博物馆和扬州博物馆的97件(套)唐代文物精品为新疆各族观众解开丝绸之路唐代仕女的“时尚密码”。

唐代是中国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经济繁荣、文化发达、对外交往频繁。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唐代仕女的生活呈现出一种空前的开放态势。特别是生活在京城长安的贵族妇女,不仅热心政治、追求自我,而且以华美的服装、靡丽的妆容、精美的饰品装扮着自身的美丽,涉足于唐代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在历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丰腴之美——丝绸之路唐代仕女生活展”精品荟萃、异彩纷呈。彩绘拱手仕女俑、彩绘持物女俑、彩绘风帽女立俑、三彩女立俑等千姿百态、色彩艳丽,是唐代造像艺术的杰出代表;伎乐飞天纹金栉、球形镂空串宝金耳坠、嵌玛瑙鎏金银钗、银臂钏、球形镂空串宝金耳坠等奢华高贵、璀璨夺目;新疆博物馆藏骑马仕女俑、蓝色如意鞋、唐代发髻等28件(套)珍贵文物特色浓郁,充分体现了中原文化对西域文化的广泛影响,值得特别关注。其中蓝色如意鞋、伎乐飞天纹金栉等珍贵文物十分吸引眼球。

据新疆博物馆宣教科张主任介绍,此次展览共分为开放的社会风气、精致的社会生活、多彩的娱乐活动三个部分。以唐代仕女俑为主线,选出金银器、玉器、瓷器、纺织品等各类与唐代女性生活息息相关的精品文物97件(套)。展示了唐代仕女的精神风貌,使公众更直观了解唐代女性生活的各个方面,品读唐代恢弘、雍容的社会气象。

本次展览为新疆各族观众再现了唐代仕女富足、雍容、华贵、丰腴的时代风貌,讴歌了开放包容的大唐盛世。进一步宣传悠久灿烂、恢弘博大的丝路文化,弘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丝路精神,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去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共同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


编辑:秦人
关键词:唐代仕女生活 唐代仕女 仕女 丰腴 唐代 生活 仕女 新疆 张蕾 首次 民众 文化 新疆博物馆 社会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