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全省重大文化项目推进工作会专家发言摘登

2014-12-19 7:15: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打造陕西文化产业升级版

记者 肖晓良摄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陈彦

文化产业在十几年前还是一个很小范围内讨论的名词,当它忽如一夜春风来成为一种流行词汇甚至成为大众交流、网络传媒广为运用的关键词时,其影响不容小视。从文化传播形态看,以产业样式出口的文化更具有传播力,更具有自觉自愿的接受心态,反倒以非产业样式推动的文化传播往往事倍功半。

30个重大文化项目,我以为是深打基础、广播良种、重点带动、全面开发和促进陕西文化产业发展的有力举措。我反复看了这些项目,并参与了其中部分项目的论证工作,总体感觉这些项目都是响当当的,一是基础坚实,有深刻的文化内涵与背景,各具特色,真正体现了唯一性、至高性和标志性;二是新建设施类项目也是陕西目前最需要的文化设施项目。这三十个项目一旦成功,完成预期构想,我想那个时候才真正叫打造了陕西文化产业的升级版。

文化产业发展要自觉秉持文化理念,文化就是要以“文”化人,人文的社会才是有人性温度的社会。对于文化产品来讲,影响力永远比利润重要,而利润正来自影响力,来自品牌信任。品牌创造信任的力量,市场其实就是消费者用金钱给你投信任,文化产业项目就是要让消费者有温度地行走欣赏,正能量地驻足回眸。也就是说,文化项目只要有了好的内在品质,俯下身子精耕细作,就一定能做好。一切文化产品最后都要靠口碑说话,要让精品变成经典,再让经典变成流行,再让流行变成流传,最终才能释放出真正的文化力量,因此这三十个项目的意义是十分巨大的。

文化软实力有了展示舞台和坚实依托

记者 肖晓良摄

著名文化学者 肖云儒

我看到陕西重大文化项目的论证材料,非常振奋。总体上看,一是立项准,站位高;二是推进扎实,落实有力;三是进度非常快,之前我以为还只是纸面蓝图,其实有些项目已经是大地景观;四是思路比较新,除了传统文化项目,还融进了高科技数字化手段。特别是贯穿了全维的系统思维,构建了产业链的新模式,前期策划已考虑到后期运行。

汉唐时期和明代洪武年间,关中大地上矗立了非常多的文化项目和建筑。留下文化建筑,就是留下时代,留下历史,留下民族的记忆,也留下了这块土地的信心与自豪。总体上,这些项目把陕西的文化软实力做硬、做实了,是软实力的硬件化过程,让文化软实力找到了展示舞台和坚实依托。陕西的古文化魅力因此放射出现代光彩,为现代而用。软实力通过这些项目魅力化、品牌化。同时,这也是把文化惠民做实的一个系统工程,它将文化惠民从街道、乡镇、市县的小型项目提升到至高性、标志性、规模化、现代化的新层面,也是将丝路起点做实、做新的一次成功尝试,是推进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有力举措。

几点建议和希望:第一,文化项目的建设要进一步与文化内容的创造、积淀相匹配,同步进行。第二,文化项目的建设要进一步和经济发展全局匹配,要一石多鸟,一点多面。统一规划文化项目沿线和周边的经济社会发展,拉动经济、辐射市场,同时又从经济建设的全局来考虑文化项目的建设。第三,从国内外大格局着眼,在30个文化项目中选择几个有基础有潜力的项目,打造著名文化品牌。第四,剧院和体育场馆目前多以“陕西”命名,也可以更多彩,比如叫丝绸之路大剧院、丝绸之路体育馆,为打丝路国际艺术和体育品牌创造条件。

提升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 彰显陕西文化魅力

记者 肖晓良摄

陕西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 周萍

总体感觉30个项目的建设时机非常好,这些项目使陕西文化遗存在展示方式上得到新的拓展,不仅遗产丰富厚重,而且形态多样,是让遗产和历史活动活起来的有效展示。同时,充分体现了陕西文化遗产的至高性、唯一性和突出普遍价值。陕西文博人才济济,科研力量雄厚,能够为推进与文物相关的重大文化项目提供智力支持。

通过重大文化项目的实施,充分挖掘历史文化价值,既让人对历史产生敬畏之心,又让人在品味历史中感受到乐趣。通过陕西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将陕西打造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

30个重大文化项目中有三分之二的项目与文化遗产保护有关。对其中的两个项目提两点建议:一是建议华山景区文化项目应针对独特的自然景观,在规划设计中鲜明体现出来,以此展示华山自然风光的独一无二和壮美雄奇,增强旅游吸引力。二是建议统万城遗址公园的南主入口再向南移,将客服中心与主入口间的距离拉大,延长大漠景观与统万城遗址的过渡区域;同时,建议将“匈奴文化博物馆”调整为“统万城博物馆”,可将有关匈奴的历史文化及文物遗存设立为常态展览,增强吸引力。

文化项目关键在于创意

记者 肖晓良摄

陕西旅游设计院院长 崔宁

文化产业是创意产业,如何依据项目特点和市场需求进行精准创意设计,直接决定着项目的成败和未来的市场认可度。30个重大文化项目涉及陕西文化的方方面面,具有无穷的文化魅力,吸引了一大批来自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等世界各地的知名设计机构,他们对这些项目抱有浓厚的兴趣,因为陕西的文化太具有吸引力了!如此大范围、高水平的规划设计团队参与我省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在国内都是罕见的。他们不辞辛劳深入实地踏勘、调研,充分发挥团队智慧和协作精神,集思广益,提出了一个又一个的经典创意,有的项目甚至做出多套方案进行优选,为后续项目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实践证明,只有优秀的创意、扎实的方案、严肃的审查,才能有效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才能使项目真正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在项目实施阶段,建议从项目交通的外部通达性(包括标识系统建设)以及相关领域研究拓展上予以关注,使项目做到创意领先、研究深入、提升有据。

设计建造无愧于时代的精品项目

记者 肖晓良摄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院长 熊中元

很高兴参加重大文化建设项目推进会,跟大家分享体会和认识。古今中外,建筑与文化息息相关,二者的关系备受关注。建筑是一个城市的肖像、一面镜子,它以一种凝固的美来诠释一座城市的文化。文化的渗透与滋养使建筑在不同的时空焕发出无限的生机和活力。文化的内容与时代、地域等因素密不可分,建筑与文化的关系应放在具体的历史与地域中去把握。我们要在建筑与文化的关系中关照历史与当下,使建筑真正成为文化的肖像和镜子,成为标志性的里程碑。著名城市规划师沙里宁说:“让我看看你的城市,我就知道你的人民在追求什么”。因此,有影响的标志性文化项目,更应突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个性,在项目论证、策划和实施中认真汲取历史文化,让厚重的历史文化展现在整体规划、建筑载体上。

我省实施的30个重大文化项目是我们建设文化强省的大思路、大战略,将再一次促使资源进行大调整、大整合,势必将极大地促进我省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我院先后参与了多个项目的规划设计,将始终坚持生态环保、传承创新的理念,以精益求精的态度,设计建造无愧于时代的精品项目,为三秦大地再添新彩。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