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杜陵重点保护区内有工地施工 施工地距陵冢仅1公里

2014-12-17 9:35:00  来源:华商网          2014年12月17日07:51    字号: T  进入论坛

1.jpg

15日下午,杜陵附近,10台大型的打夯机和挖掘机正在施工 记者 张喆 摄

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杜陵的重点保护区域内,一家工地未经文保部门审批,即开始施工,巨型打夯机不停重击地面,不远处就是杜陵。对于这一违法行为,相关部门一个月前已下发了停工通知,但施工单位一直未有停工迹象。

挖掘机将黄土堆起近10米高

12月15日下午4时许,在城南雁翔路南端以东的月亮弯路上,近10台挖掘机、打夯机正在道路一旁的农田内作业,挖掘机将黄土堆起近10米高,夯土机不停地夯土筑实。

在工地边缘,与农田交界的位置已形成了一个陡坡,坡下几名三兆村的村民正在自家地里劳作。几名村民表示,这片工地占地近百亩,一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葡萄园。“葡萄藤是被连夜推平的,这些黄土全是从外面运进来的。”一名村民说。

在工地东部,已被夯平的地面上,栽上多株景观树木,周围还砌起了一圈水泥砖头,附近还堆放了一些巨石。看到记者进入工地,两名看门人十分警惕,表示“老板不让外人进”。对于工程的用途及施工方信息,他们拒绝透露。

截至昨日,工地内的打夯机仍在不断夯土,“夯土用的水泥墩子直径就有两三米,每夯一下地都颤抖,感觉跟地震似的。”附近一名村民说,距离工地约1公里就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杜陵所在地,这样夯土不知道会不会威胁地下的文物。

施工已对地下文物造成威胁

杜陵是汉宣帝刘询的陵墓,1988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由西安市文物局下属的西安市西汉帝陵保护管理中心管理。

西汉帝陵保护管理中心主任孔正一介绍,今年11月中旬,他们的工作人员在巡查中发现,一家名为“帝缘”的公司,开始大量拉进黄土和巨石,倾倒、堆放在杜陵重点保护区内,并用巨型打夯机夯土筑实,项目的具体位置在杜陵王皇后陵北部,占地约100亩,严重破坏了杜陵遗址原风貌,并对地下文物造成了一定威胁。

孔正一说,按照2013年8月1日起执行的《杜陵文物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杜陵被划分为重点保护范围、一般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和环境协调区。而这家公司的施工区域,就位于重点保护范围内。根据汉阳陵、茂陵、长陵等汉代帝陵的考古调查和发掘显示,在杜陵的城垣内外可能存在大量的陪葬坑和其他遗存,属于文物可能埋藏的区域,均属于保护对象。而现在施工打夯的地方距陵冢仅1公里左右,就在杜陵城垣范围内。

“保护范围内只能进行考古、保护、修复和利用工作,严禁与文物考古和文物保护展示无关的建设入内。”该中心副主任王京平说,按规划要求,重点保护范围内,严禁增设与遗址保护无关的建筑物与构筑物,必要的保护和展示设施应与陵园格局和整体环境风貌相协调,不得对遗址完整性构成威胁。

施工单位拒不执行停工通知

据介绍,11月中旬,西安市西汉帝陵保护管理中心向该处工地下发了停工通知,要求该公司立即停止违法建筑行为,恢复陵区遗址原貌。

“在收到停工通知后,工地依然照常施工,未见停工。”管理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在保护区范围内的建筑,建设前必须按照规定程序上报审批,审批单位包括文保部门,未经审批的任何项目,均为违法建设。

由于目前工地已有绿植完工,施工人员仅承认是在“种树”。“如果是种树,根本没有必要夯土。”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说,根据规划要求,保护区内绿化必须制定技术可行的绿化方案,防止建设性破坏。此外,植被应以体现陵园风貌、保持水土为主,严禁在重点保护范围内从事苗木生产。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了该工地的一名曹姓负责人,一听是记者,对方挂断了电话。对于工地到底在进行什么建设,孔正一表示目前尚未能核实,管理中心已将情况汇报至上级部门。(记者 孙昊)

延伸阅读

认识一下汉宣帝

汉宣帝刘询(前91年-前49年),本名刘病已,即位后改名刘询。汉武帝曾孙,废太子刘据的孙子。

汉武帝征和二年(前91年),“巫蛊之祸”爆发,刘病已的祖父、当时的太子刘据和他的父亲刘进均因此被杀,刚刚出生不久的刘病已也被投入大牢。廷尉监邴吉据理力争,才保住了刘病已的性命。他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在即位前受过牢狱之苦的皇帝。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