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百科>>正文

贵阳人最喜爱的五大美食

2014-12-17 16:08:00  来源:网易旅游  进入论坛
    俗话说:“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也不怕辣,贵州人怕不辣”。面条脆细爽口、食不粘牙;肉哨香脆、肠旺鲜嫩;辣而不猛、油而不腻;汤鲜味美、回味悠长。素粉顾名思义,作料简单,没有肉类参与,完全靠粉质、辣椒、,贵阳人最喜爱的五大美食

俗话说:“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也不怕辣,贵州人怕不辣”。贵州人喜食辣的程度非同一般。贵州的风味小吃以“香辣”“酸辣”著称,不仅辣香醇厚、味美可口,而且色泽艳丽、造型优美。当然也有不辣的。

洋芋粑

洋芋粑

洋芋耙是贵州街头的一种由土豆煮过之后做成泥状再做成饼状的小吃。所谓洋芋粑其实就是土豆,学名又叫马铃薯。

做法是:将洋芋煮熟后,捣成泥状,然后添加盐、味精、葱花,和少量的水和(huo第四声)面粉,将其捏成饼状(可以用小锅盖或是杯盖压制成型),然后再放置到平底锅里煎到两面都呈金黄色,吃的时候用小盘盛出,在洋芋粑上浇少许稀释的甜酱和辣椒粉(麻辣味的),有的地方还有一些凉拌的小菜(如贵阳的折耳根,酸萝卜,酸莲花白),吃起来外焦里嫩,香脆可口,而且有洋芋的清香甜味。

豆花粉

豆花粉

材料:新鲜米粉条1500克,脆臊150克,豆花500克,油炸黄豆、油炸花生米、泡酸菜、油炸豆腐干丁、黑芥各50克,芫荽25克,酱油200克,味精5克,葱花适量。

放入锅中拌。鲜香微辣,味美可口。

肠旺面

肠旺面

肠旺面又称肠益面。“肠”即猪大肠,“旺”则是猪血,加上面条,三者相加便相得益彰。 肠旺面是贵州极负盛名的一种风味小吃。在贵州众多的小吃中,以色、香、味“三绝”而著称,具有血嫩、面脆、辣香、汤鲜的风味和口感,以及红而不辣、油而不腻、脆而不生的特点。“肠旺”是“常旺”的谐音,寓意吉祥。贵阳市区内各小吃街均有卖。

肠旺面始创于晚清。据说在一百多年前,贵阳北门桥一带肉案林立。桥头有傅、颜两家面馆,他们用肉案上的猪肥肠和猪血旺做成肠旺面,以招徕前来买肉买菜的顾客。两家面馆互相竞争,使肠旺面的质量不断提高,最后在贵阳卖出了名气。

做法:肠旺面的主要原料是猪大肠、新鲜的猪血旺和擀制的鸭蛋面条。配料和调料有20多种。主料和配料的制作都非常讲究。猪大肠越肥越好,里外洗净,用盐、醋反复揉搓,将肠壁的粘状物揉净,再用清水反复浸漂,除去腥味。然后放在木盆或瓷瓦盆中(忌放金属器皿内),把肠子花椒、山奈、八角放入锅内煮熟,捞出切成片。然后又用姜、葱、山奈、八角放入砂锅小火慢炖。血旺要嫩,也切成片吃时在汤锅里放一下。配料如脆哨即用猪糟头肉或五花肉,用以鸡蛋面、猪肠、血旺、脆哨四大原料为本,再调放鸡汤、红油辣椒等佐料,经12道工序,才出成品一份。其汤色鲜红、面条蛋黄、肥肠粉白,葱花嫩绿,豆芽金黄,一碗捧出,使人顿感赏心悦目,待举箸下咽,更是满口生香。面条脆细爽口、食不粘牙;肉哨香脆、肠旺鲜嫩;辣而不猛、油而不腻;汤鲜味美、回味悠长。

贵阳素粉

贵阳素粉

贵阳的素粉,所用的主材就是酸粉,这种用大米通过一定发酵方式制作的圆柱状直径3mm左右的米粉,粗粗长长,很多外地人都吃不惯,觉得有股酸馊味,但是作为土生土长的贵阳人,尤其是女生,如果三天不吃老素粉,总会觉得生活少了点滋味。

素粉顾名思义,作料简单,没有肉类参与,完全靠粉质、辣椒、葱花、玫瑰大头菜、绿豆芽、黄豆、花生体现其风味。尤其是特制的辣椒,是素粉的灵魂。很多有特色的素粉店辣椒的口感都各有不同,但都有个共性便是香、辣、爽。传统做法一般是将花溪干辣椒(香辣比例协调)用少许油略焙过至脆,然后用石桕锤桕至大小均匀的碎末(一定是手工的,而不是现在搅拌机制作的),再混合一定比例的五香粉、花椒、芝麻、花生碎末拌匀,将菜油(调和油没有菜油浓香醇厚)用大火制熟,注意火候,既不能火力太过致使油辣,又不能火力不够致使油夹杂生气,滚烫的油浇淋到辣椒作料混合末后,迅速再倒少许酱油和腐乳汁的混合汁水,同时用勺子快速搅动辣椒,滋啦啦响声中,香辣四溢,直至响声作息搅拌方止,如果爱好蒜味的,可以加少许蒜末在淋油前的辣椒混合物中。老素粉的辣椒不能放久,一般保持在一周内,放置时间过久,便失去干香滋味。现在的素粉店辣椒有的是用糍粑辣椒制的,少了这种油泼辣椒的一些特殊香味。还有人在其中加有豆瓣酱、甜酱等酱料,也别有一番风味。

恋爱豆腐果

恋爱豆腐果

贵阳的豆腐果小吃中久负盛名的一种。豆腐先经碱水洗泡发酵,然后切成长方形虚,用无味的柏木锯面作燃料,烤至两面发黄,食用时用薄竹片将豆腐当腰剖开,添进由胡辣椒、生姜米、点葱、蒜泥、酱油、醋、味精等调制而成的佐料,趁热吃下,咸辣爽滑、满口喷香。现经营豆腐果的摊子遍布贵阳大街小巷,随处可尝到。

原料:酸汤豆腐500克,折耳根150克。调料: 煳辣椒粉、酱油、盐、味精、麻油、苦蒜、木姜子、花椒粉、姜米、葱花、碱水等适量。

制作方法:豆腐切成5厘米宽、7厘米长、3厘米厚的长方块,用碱水浸泡一下,拿出放在竹篮子里,用湿布盖起发酵12小时以上。再将折耳根、苦蒜切碎,装入碗中加酱油、味精、麻油、花椒粉、煳辣椒粉、姜术、葱花拌匀成佐料待用。将发酵好的豆腐排放在专制的木炭渣铁灶上烘烤,烤至豆腐两面皮黄内嫩、松泡鼓胀后用竹片划破侧面成口,舀入拌好的佐料即成。

技术要领:豆腐发酵时间不能过长,用手触摸有粘性感觉


编辑:秦人
关键词:洋芋 葱花  粘状物 美食 肠旺面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