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2014流行语:“顶层设计”居首 “萌萌哒”入选

2014-12-17 16:4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论坛

素有“语林啄木鸟”之称的语言文字期刊《咬文嚼字》昨天揭晓2014年十大流行语,“打虎拍蝇”、“顶层设计”、“新常态”等反映当下中国政治经济生态的热词纷纷入选,而“萌萌哒”、“高大上”、“神器”等流行于网络的日常生活用语也榜上有名。

据介绍,由全国语言文字专家推荐并反复评议而选出的年度十大流行语,以“时代价值、社会价值、语言价值”为标准评选,强调语言对社会的“正能量”效应。

 2014年十大流行语

顶层设计

原是系统工程学概念,意思是从顶层开始,对工程项目的各个层次、各个要素、各个方面统筹规划。作为一个政治名词,“顶层设计”现在指的是政府的“战略管理”。

新常态

顾名思义就是“新出现的常态”,译自英语的“New Normal”。它本来描述的是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之后西方经济恢复缓慢而痛苦的过程。而眼下,“新常态”一词在中国走红,已不再局限于经济领域,各行各业都在使用。

打虎拍蝇

2014年中国反腐败工程高潮迭起,“打虎拍蝇”成为网民交口称赞的热词。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老虎苍蝇一起打”。“老虎”比喻位居高层的腐败官员,“苍蝇”比喻身处基层的腐败官员,形象深刻,顺天时而得民心。

断崖式

人们用“断崖式”形容幅度大、势头猛的下行状态,运用范围十分广泛。如反腐领域有“断崖式降级”,股市有“断崖式暴跌”,楼市则有“断崖式降价”。

你懂的

本是网络用语。2014年3月2日,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在回答关于周永康的提问时一句诙谐幽默的“你懂的”,引发网民热捧效仿。眼下“你懂的”已成为有几分“神秘”而又十分管用的社交应对语言,或表示双方心领神会无需多言,或因涉及敏感话题不愿、不能或不便说明。

断舍离

“断舍离”一词的流行,反映一种新型生活方式的兴起。源自日本家政咨询师山下英子所著《断舍离》一书,她倡导通过“做减法”,收拾好自己居住的房屋,让自己生活在宽敞舒适自由的空间,从而寻求压力的缓解和心灵的释放。在物质欲望高涨的当下,越来越多都市人认同这种“不被物欲控制”的极简生活理念。

失联

“失去联系”、“失去联络”的意思。3月8日,马航一架载有239人的飞机与管控中心失去联系,至今下落不明。一个新的缩略词“失联”应运而生。在一段时间里几乎天天见于媒体,如今家喻户晓。

神器

高科技产品或新奇事物迭出的当下,网民们对出乎意料、功能强大的事物都冠以“神器”的称号,目的是强调其独特的“神奇”功效。

高大上

“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缩略。电视剧《武林外传》和电影《甲方乙方》都使用过“高端大气上档次”这个七字短语,后凝结为三字词“高大上”, 2013年开始流行。2014年,不断升温,使用率和知晓率大幅提升,迅速成为喜闻乐见的全民流行语。

萌萌哒

本为网络词语,现在已演化为大众流行语。“萌”即可爱;重叠为“萌萌”,则是很可爱的意思。“哒”读da,本为音译用字, 谐音“的”,显得俏皮、幽默而亲切。“萌萌哒”三字连用,意为太可爱了。习近平主席访问大洋洲期间,新华社发布的一张彭丽媛怀抱可爱的澳大利亚珍稀动物考拉熊照片,被网友赞为“萌萌哒”。 综合新华社 人民网


编辑:秦人
关键词:流行语 常态 语言文字 萌萌哒 网络 顶层设计 虎拍 生活 高端大气上档次 用语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