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国内首部微博体叙事作品推出 每个故事均140字内

2014-12-17 15:5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论坛

(记者刘洋)要问微博写书谁最强?郑州作家数范强。12月14日,我省作家范强(笔名婴父)的新书《私人记忆:非虚构微故事》研讨会在省文学院举行,南丁、孙荪、李佩甫、何弘、邵丽、周俊杰、鲁枢元等作家、评论家对这本奇特的新书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由华夏出版社出版的《私人记忆:非虚构微故事》是国内首部微博体叙事文学著作。作者继承中国笔记文学优秀传统,汲古扬新,以微博操作模式和微故事文本样式,记录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与耳闻目睹,描述了芸芸众生各色人物。每个故事都在140字以内,篇幅精短,词句典雅,叙述生动,情节跌宕,人物跃然纸上,语言亦庄亦谐。书中1100多条非虚构微故事,有的让人感到温暖,有的让人忍俊不禁,有的让人唏嘘不已,有的让人击节称赏……

与会专家认为,这些作品在有限的字数内创作,像戴着脚镣舞蹈,但婴父的创作还是呈现出有意义、有意思、有意味的特点,同时,具有“真、趣、小、完、美”的优点。作者的写作体现了当代生活的多元性、丰富性、复杂性,并在文体上有所突破。省作协主席李佩甫就将该书评价为“这是一个当代风气之先的、微博体当代的世说新语”。但此类创作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传统文学创作的价值。

范强表示,得不到私人记忆支撑的历史绝然不能称为信史。私人记忆是历史的细节、肌理、气息和味道,是其中最鲜活最真切最令人动情动容的内容。自己在创作时坚持有故事情节、有细节描写、词语求新求变三个标准,也正是源于此。


编辑:秦人
关键词:范强 故事 私人记忆 作家 李佩甫 虚构 文学创作 人物 省文学院 写作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