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知乎、大象公会推文章结集 编者畅想共享时代

2014-12-16 9:58: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4年12月15日14:23    字号: T  进入论坛
    日前,媒体人黄章晋创办的“大象公会”出版首部文章合集《来到地球第一天》,同期互联网讨论社区“知乎”推出《知乎:金钱有术》。年初知乎的《创业时,我们在知乎聊什么?》出版就已颇受关注。三本书有一个共同点:,知乎、大象公会推文章结集 编者畅想共享时代

日前,媒体人黄章晋创办的“大象公会”出版首部文章合集《来到地球第一天》,同期互联网讨论社区“知乎”推出《知乎:金钱有术》。年初知乎的《创业时,我们在知乎聊什么?》出版就已颇受关注。三本书有一个共同点:它们的内容均由互联网中产生,经过大量网友的热议、点评,后筛选最精华的部分结集出版。《知乎:金钱有术》封面的广告语是:“987433个赞同认证的金融选修课”。

“成书过程中,我们对内容进行了逻辑上的梳理,同时又和作者沟通,用增加批注的形式,让作者、读者、编辑一起构成了一个庞大的知识分享的体系。”对于这一日益升温的出版方式,《知乎:金钱有术》的策划编辑李穆如是说。

以编辑逻辑再造

2013年,黄章晋创立媒体品牌“大象公会”,以“知识,见识,见闻,最好的饭桌谈资”为标签提供原创知识性内容,其微信公众号是其内容分发的主要渠道。短短一年时间,大象公会已吸引到25万多人的关注。

《来到地球第一天》策划编辑魏丹介绍,大象公会微信号每周推两三篇文章,这本书就是在所有这些文章的基础上,进行筛选、规整。从体育项目的阶级分析到毒品的社会构建历史,从离婚的经济学到草原帝国的兴衰……31篇涉及社会学、历史学和心理学三方面知识的文章选入到文章合集《来到地球第一天》中,而本书也基本按此分为三大章节。

优质的内容汇集成书,水到渠成

知乎的成立时间到今天已接近4年。据知乎方面称,论坛聚集了超1000万名在科技、商业、文化等领域里颇有建树和创造力的专业人士。在李穆看来,其实知乎就是一个生产内容的社区,“我们主要是看重它里面的发问人与解答者,介乎于纯专业性和非专业性之间”。

作为《知乎金融选修课:金钱有术》的联合作者之一,R onnieX与其他15位专业人士一同完成这本书的撰写。据他介绍,这些作者之中,有来自银行、经济、证券、投资以及财务领域等不同部门的资深从业者。“在知乎上,他们是一个个不断贡献优质答案的熟悉ID。而在线下,我们之中的一部分人也通过各种渠道不断交流、熟识、甚至成为生活中重要的朋友。”他对这个分享、社交的方式非常欣赏:“我们会迎来一个更好的分享时代。”

在李穆看来,知乎的呈现方式是独特的。“人们并不是闭门写文章,而是用回答问题的方式参与讨论。”持不同观点的回答者会相互评论,甚至激烈地争论。而当问题得到充分讨论之后,各方面的意见就会达成一定的共识。紧接着,来自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用赞同或反对的投票进行对内容的一轮遴选,让专业、认真的优质回答,呈现在更多用户面前。

接着,将这些优质的内容汇集成书,就水到渠成了。

优势在于著者本身的知名度

“其实很多出版社都想做大象公会的书。”《来到地球第一天》策划编辑魏丹表示,自去年大象公会成立并开始推送文章后,该微信公众号粉丝人数就涨得非常快,继而也吸引了不少出版社的注意。在魏丹看来,大象公会的文章属于“轻社科”类,文章涉及社会、历史等话题,但内容并不乏味。此外,公会也还兼顾一些社会热点,推出如《广场舞思密达》等文章,也吸引了更多关注度。

“以互联网文章结集出书的优势主要在于著者本身的知名度。”虽然《来到地球第一天》中的文章在网络中都能找到,对图书销量可能带来些影响。但魏丹认为,出版社本身就是拿知名度高的一些内容来做,经过编辑思路的再加工,从而产生出新的东西。她举例说,例如大象公会的文章,在写之前其实没有非常清晰的界限,但经过一个重新选排和分类,就会使文章更加清晰。

魏丹介绍,《来到地球第一天》除了选择转发量高的文章,同时选入一些有价值的文章,在贴近大众喜好的同时,也起到引导大众的目的。

网络拓宽编辑、作者交流渠道

将互联网内容结集出版的方式最早是始于博客时代,近一两年越来越热门。随着社交网络热点的转移,编辑的关注平台也从博客来到了微博以及现在的微信公众号。

魏丹判断,这种出版方式未来应该会越来越多地出现。“随着社交网络的普及,每天都有新的文字出现,编辑也会把更多重心放在这里,也就是编辑发现、观察、了解作者的渠道增加了。”魏丹说。

“互联网上东西非常碎片化,今天看的东西,明天就被新的东西所吸引,这种瞬间浏览的记忆,只有靠书才能沉淀。出书,就是甄选最有价值的提供给读者,等于是提供给读者更深一层的服务。”谈到这一出版方式,李穆则表示关键还是在于把特定的内容推送给对它感兴趣的读者。“这样就是编辑的价值,形成一个体系化,节省当代人的阅读成本。”


编辑:秦人
关键词:方式 时代  大象公会  来到  魏丹 出版 编辑 知乎 内容 文章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