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浙江宁海:公共文化服务带出一个“靓丽小汀”

2014-12-16 9:26: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进入论坛

 

欢庆元宵严 洁 摄

行会活动夜景 章亚萍 摄

严 洁

曾经的小汀村,破旧、枯燥、平淡;如今,文化让它熠熠生辉,破茧成蝶化作百姓的乐园,并作为宁海县唯一的创建单位成功入选第一批宁波市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64岁的老党员葛明甫颇有感触,“路平了,水清了,人乐了,整个村子美了,这就是现在的小汀!”

文化就像阵阵春风,把冷硬的小汀村吹得暖暖的。

700多年的历史缓缓流淌在“市级文明村”“市级文化特色村”“廉政文化示范村”的建设中,让人们感叹于小汀村的蜕变。沿着村庄小道徒步行走,蕴含历史典故的墙体画、承载当地群众记忆的水磨厂、展现小汀精神的文化礼堂……一个辐射范围达10000多平方米,占据半个村庄的文化圈逐渐形成。在这里,人们能够感受到浓厚的人文底蕴,也能呼吸到新农村建设的气息。

自2012年,小汀村把群众文化工作提上村委会的议事日程,并设立文化专项经费,用于文化活动的开展和奖励,保证每年人均公共文化经费不少于20元。小汀村还先后投入1300余万元打造“魅力小汀”“靓丽小汀”“快乐小汀系”列,核心就在于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基础,挖掘传统文化,吸纳现代文明,创造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生活。

对于一个经济基础薄弱、全年几乎没有集体收入的村庄,如何借助政府力量、引导社会力量提高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小汀在不断摸索中练就了“借力使力”和“四两拨千斤”的巧劲。

2012年,宁波市启动了第一批欠发达地区村庄整治建设提升专项行动,小汀村村支书葛为强抓住了这次机会,毛遂自荐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要让镇里、县里支持我们发展,就得我们自己先做好,就算没钱也得做!”有了葛为强这个拓荒者,小汀的所有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就跟着他使出蛮劲干了起来,一次又一次地刷新着村庄建设的预期目标。为了解决文化服务配套设施问题,小汀村一口气修复了永慕堂、聚秀堂、仁道堂、明德堂4个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新建、提升了3个文化广场和5个文化小公园。

就在小汀村大刀阔斧地改头换面时,村里的一帮文艺爱好者也自觉走到了一起,有退休教师,有铁路职工,也有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们组成了一个“家庭”,还为自己取名为“小汀村文体俱乐部”。如今,这个农民俱乐部已经有了舞蹈、武术、书画等7支队伍。

有了场地,有了队伍,小汀人不再满足于传统送戏下乡只看不演的套路,而是自己粉墨登场。近3年,小汀村策划举办10余场文艺演出,更组织老年人运动会、桐柏讲堂、书画培训等各类群众文化活动近百场次,多次获得市县文化部门颁发的优秀表演奖、优秀创作奖、优秀组织奖等。由小汀百姓自编自导自演的小品《婆婆就是妈》、重新挖掘恢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小汀舞狮”均在宁海县第四届农民文化艺术节中荣获一等奖。

小汀村将决心化作发展的力量,让项目支撑村庄建设,再让变得更好的村庄吸引项目,如此循环往复,有效破解了农村财力物力有限和老百姓更高的文化生活需求的矛盾,形成政府、农村、群众共同参与的公共文化服务格局。

潇洒青山铸风骨,清朗碧溪生墨香。像这样,小汀村带着它的风流气韵改变着面貌,又因着文化显得更加生动而活泼。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 点亮生活

卢华乾(前童镇人民政府镇长)

宁海县前童镇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地理环境独特的江南古镇,拥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4A级旅游景区、前童元宵行会3个国家级文化品牌;春节特色文化地区、文化艺术之乡等9个省级文化品牌;“三位一体”非遗保护项目、非遗保护传承基地等8个市级文化品牌。出版了《古村落的活化石——前童》、《前童行会》等11本书籍。

近几年,前童镇把群众文化工作列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投资建成全县首批省一级综合文化站,集聚培训、活动、展览等八大功能。总投资3000万元,建成17个村落文化宫、17个文化广场、23个农家书屋、40个体育场,并成功创建4个市级村落文化示范点、1个市级文化特色村、1个文化礼堂,形成一个辐射范围达68平方公里的文化圈。2009年,前童镇还成立了全县首个乡镇文联,下设文学创作、非遗保护等6个协会,有会员486人,并在17个行政村各配备了1名文体管理员。

前童镇每年按人均比例投入30余万元用于开展文化活动,并制定和完善了文化工作奖励制度,印发《关于前童镇公共文化工作奖励办法》、《创建宁波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项目创建规划》,确保了每年各大小文化活动开展不少于10场,使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了家门口的文化。

文化引领 靓丽生活

戴 珩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

宁海县前童镇小汀村在公共文化建设中,创新实施“靓丽小汀”项目,发挥了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的功能,使原本古老、破败的村落一下子变得格外靓丽起来,显现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保护传统文化,使古村的环境、容貌靓丽起来。小汀村深入挖掘地方历史文化,根据历史和现状,对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古建筑进行了修复,对小汀村整体环境进行了整治和美化,又对数个文化广场、文化小公园进行了改造和美化,使古村落的容貌变得靓丽起来。

二是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展示,使古村的文化靓丽起来。小汀村对传统文化资源进行认真梳理,找出其中最有价值的精神内核,设计成新的展览内容,利用古宅进行创新性展示,使原本陈旧、没落的古村文化拂去尘埃,变得靓丽起来。

三是建设和发展现代文化,使村民的精神世界和精神面貌靓丽起来。小汀村建设了文化综合礼堂和文体活动中心,设立了书法美术展厅、国学讲堂、农家书屋。他们还积极发掘文艺人才,成立“文体俱乐部”,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引导村民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使得村民的文化生活日益丰富起来,生活情趣日益高雅起来,精神世界和精神面貌日益靓丽起来。


编辑:秦人
关键词:前童镇 群众文化 文化活动 服务体系 宁海县 村庄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