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艺术家深入冀中能源矿区“接地气、暖人心”

2014-12-16 15:59: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进入论坛

 

本报讯 (记者李亦奕)十几位艺术家,带着矿工形象题材的美术创作,近日又回到河北邢台矿区——半年前,他们曾在这里进行过为期一周的写生采风。

12月10日,“到人民中去”——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冀中能源矿区慰问活动在冀中能源集团邢台矿区举行。此次活动是中国美协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进一步开展送文化下基层,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艺术创作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重要实践。

“与一线的煤矿工人、劳动模范近距离交流,更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一种以冀中能源职工为代表的劳动者的精气神。美术家应该将这种正能量通过艺术的方式传播出去。”为本次活动带队的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徐里说。据了解,今年5月,中国美协“文化下基层”活动曾组织写生团队赴河北邢台矿区进行写生创作。美术家们用画笔创作了一批反映中国煤炭工人新形象的作品,并于今年9月在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出。此次,这批作品作为巡展的一部分又回到矿区。

写生团成员、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彭华竞此行是第二次来到邢台矿区,在写生时他不慎摔伤,但面对质朴的模特,根本舍不得停下笔的他拄着拐杖坚持完成25幅肖像速写作品。黑龙江画院一级美术师兰立斌也是写生团的一员,他说:“多年来我一直有矿工题材的创作欲望,但怎样塑造矿工新形象让我很困惑,经过和矿工兄弟的近距离接触,终于有了成熟的创作思路。”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美术家们俯首作画、题字,不肯休息。短短几个小时内,带着墨香书韵的美术、书法作品几乎铺满了半个体育场。他们把这些作品送给现场的劳动模范和职工,以表达对他们的深深敬意。美术家们还对矿区美术爱好者的作品进行了现场点评,吸引了大批群众参观。

“接地气、暖人心。”面对这感人的场面,冀中能源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万义代表冀中能源集团感慨道,“能让企业劳动模范和一线职工近距离欣赏艺术家的作品、受到艺术熏陶,令我们备感亲切和温暖;艺术家现场作画并赠送给劳模们,是对他们最好的褒奖。”


编辑:秦人
关键词:写生 创作 中国美协 邢台 劳动模范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