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纪念>>正文

东北特色小吃:杀猪菜

2014-12-16 14: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4年12月16日13:04    字号: T  进入论坛
    杀猪菜,起源于东北的农村,每年秋收农忙之后,人们为了庆祝丰收,或过年前把家中的肥猪宰杀,制成各种菜肴,招待乡邻。这就是原始的东北地方杀猪菜。黑龙江人特别喜欢吃杀猪菜。“杀年猪”,一般多在腊八之后杀,故,东北特色小吃:杀猪菜

杀猪菜,起源于东北的农村,每年秋收农忙之后,人们为了庆祝丰收,或过年前把家中的肥猪宰杀,制成各种菜肴,招待乡邻。这就是原始的东北地方杀猪菜。

黑龙江人特别喜欢吃杀猪菜。“杀年猪”,一般多在腊八之后杀,故又有“小孩小孩你别哭,过了腊八就杀猪”的民谚。过去乡下一到“腊八”,过年的大幕就徐徐拉开了:杀年猪、做豆腐、蒸豆包、办年货……十里八村、家家户户,就连清冷的空气中,也洋溢着一股浓浓的喜庆气息。

杀猪菜

杀年猪,是农家的一个喜庆日子。平时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每家也就养几头猪,只有在年节或特别的日子才杀猪,才能痛快的吃上一桌杀猪菜。因此,杀猪这一天,村里的亲朋好友,乃至嫁到外村的闺女,还有女婿,全都请来家里吃这顿杀猪菜。

杀猪菜其实很简单,就是满满的切上一大锅酸菜,在挑选几块上好的五花三层肉,放进酸菜锅里一起炖。顿好的肉块切成一片片又长又宽的白片肉,和着酸菜一起端上桌。这白片肉肥而不腻,浓香袭人;酸菜荤素咸宜,清脆爽口;实实惠惠、热汗津津地吃上一顿,一年的清苦似乎全都抵消了。也许因为嫌麻烦,老乡们有时不做血肠,而是把猪血用温水稀释后,再加上熟油和调料,慢慢的蒸上一大盆。蒸好的猪血颤巍巍地漂着一层油花,嫩嫩的如同鸡蛋羹,喝一口便滑溜溜、热辣辣地钻进喉咙,一直深深地香进心底。

但凡日子过得去的家庭,年猪肉一斤也不卖,全都用来改善正月里的伙食,为了保鲜,老乡们发明了一种非常巧妙的储肉方法——即在校园的窗下浅浅的泡一个圆坑,先铺上一层从大河里凿来的冰块,冰块上码放一层肉块,这样一层冰块一层肉块地码放起来,就垒成了一个圆圆渐渐的冰锥,然后再浇上几遍冷水,一个晶莹剔透、美妙绝伦的天然冰箱就做成了。吃肉时,只要凿去一角冰块,就可方便地把肉取出。我敢说,用这么好的天然冰箱储藏猪肉,远比时下任何一款名牌冰箱的效果都要好得多。

千百年来,“杀猪菜”形成了一个热烈淳朴的乡情故事。现在在东北许多地方常年开设杀猪菜,形成东北饮食一大特色。如今,餐厅酒楼将其制法加以改进,加入更多的配料和调料后,使得杀猪菜的内容更加丰富,口味更加鲜美。


编辑:秦人
关键词:日子 一个 特色 酸菜  一层 东北  肉块 冰块 小吃 腊八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