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高陵提前一年完成扶贫任务 率先实现贫困人口脱贫

2014-12-16 12:36:00  来源:西安日报社  进入论坛

昨日,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高陵在我市7个涉贫县(区)中率先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县3201户贫困户和11130名贫困群众全部走出贫困,提前一年完成扶贫攻坚任务。

据了解,2013年,我市出台《扶贫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计划到2015年底,全市36.6万贫困人口完成脱贫。高陵县根据实际,采取“两联一包”(即县级领导及科级、副科级干部和县级部门联乡联村包户扶贫)的形式,计划用三年时间,解决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在“两联一包”工作中,高陵县把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作为带动农户增收的重要任务。要求各镇街政府(办事处)、各部门要有1-2个帮扶项目,结合实际,扶持适合当地发展的特色产业,使其成为主导产业,形成县有龙头企业、镇街政府(办事处)有支柱产业、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的“四有”产业格局,着力提升贫困家庭自我发展能力。

同时,高陵县还按照“一户一法”扶贫方略,以提高农村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为中心,以增加贫困人口收入为重点,整合部门资源,发挥各自职能,多管齐下,全面帮扶。在项目安排、资金投入上予以倾斜,努力为帮扶户多办事、办实事。曾经的贫困群众通远镇灰堆坡村村民刘月香说:“现在我们不愁吃、不愁穿,孩子有学上,生病有医看,住房有大屋,养老有保障。”

高陵县副县长韦红告诉记者,提前一年完成脱贫任务,一方面是由于扶贫工作举措得力,工作扎实;另一方面,县上实行义务教育、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土坯房改造政策,使得贫困农民的生活得到了全面保障,为率先脱贫打下了牢固基石。近年来,高陵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特别是泾河工业园区不断壮大,加快了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产业转移。同时,多元化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初具雏形,农业产业化经营在不同层次上都有明显发展。这些都极大地拓宽农民特别是贫困人口的就业渠道,为农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门路和就业机会,为贫困人口家庭经营性收入的快速增长奠定了产业基础。

为了使解决临时性、突发性贫困及时得到政策救助,使相对贫困人口都能得到政策扶持,日前高陵县还明确当家庭年人均收入低于当年省级贫困线时,让贫困人口加入贫困户信息管理系统,同时,建立组织保障、资金保障、社会保障、联村包户帮扶、产业扶贫、社会扶贫、考核考评、检测评估等八方面长效机制,共同推进常态化扶贫开发格局。


编辑:秦人
关键词:贫困人口 扶贫攻坚 贫困农民 扶贫开发 高陵县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