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五位陕西70后作家集体"突围"五部长篇小说同日首发

2014-12-16 10:02:00  来源:三秦网          2014年12月16日07:51    字号: T  进入论坛
    上世纪90年代“陕军东征”后,陕西的70后作家似乎一直处在尴尬的境地中——悬挂在60后代表的传统文学品味和80后代表的市场商业利益之间,成为一个“灰色的写作群体”。然而昨日,5位陕西70后作家却集体亮,五位陕西70后作家集体"突围"五部长篇小说同日首发

上世纪90年代“陕军东征”后,陕西的70后作家似乎一直处在尴尬的境地中——悬挂在60后代表的传统文学品味和80后代表的市场商业利益之间,成为一个“灰色的写作群体”。然而昨日,5位陕西70后作家却集体亮相,在西安嘉汇汉唐书店举办了5人最新长篇小说的首发式和签售会。

昨日推出新书的5位70后作家分别是西安商报社的田冲、劳动者报社的兰增干、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的杨广虎、秦岭印象杂志的崔彦和碑林区市场建设服务中心的周琦。他们虽有着各自的工作岗位,却都在坚持利用业余时间笔耕不辍,崔彦是5人中唯一的女性,她告诉记者,“我从1998年开始写作,起初写诗,后来开始涉足散文和小说,算起来已经16年了。”

5人中有的活跃于网络点击率很高,有的甘于寂静精耕细作,而最新出版的5部长篇小说也题材不同、各有特色。其中田冲的都市小说《迷局》,讲述了患有忧郁症的青年秦风进城打拼的经历;杨广虎的历史小说《风云·党崇雅明末清初三十年》,则以明末清初三十年为背景,再现了宝鸡名仕党崇雅在时代洪流携裹下的变化;崔彦的励志小说《暴雨》,讲述了知识女性“肖雁”在打工、爱情、文学三方面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冲突,折射出西安近20年来发展、建设的轨迹;周琦的社会小说《乾坤湾纪事》,围绕凌州市乾坤湾改造发生的一系列故事,抓住开发与政策、拆迁与上访、人性与仁爱、政绩与民生等线索,描绘出复杂的官场、商场、情场;兰增干的《秦岭狼人》则是部动物题材小说,作品以秦岭为背景、以魔幻的手法塑造了一个大快人心的中国版“蜘蛛侠”形象,记录了狼与狼、人与狼、人与人的亲情与仇恨、欢愉与失落。

昨日下午的首发式结束后,陕西多位作家、评论家还参加了5位70后作家的作品座谈。省职工作协主席周养俊表示,5位作家各自从不同角度阐释对生活的感悟和对社会的憧憬,“他们身居闹市,在文学非常边缘化 的现状中仍然坚守着一方净土,不断地在生活中捕捉新 意,写出各具特色的作品,确实不容易。”评论家马士琦说,写作本是个体劳动,但这一次陕西5位70后作家却很巧合的集体“突围”,“虽然还有些不足,但毕竟迈出了艰难的一步。希望今后更多70后作家能够走入公众视野。”


编辑:秦人
关键词:网络作家 陕军东征 长篇小说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