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双12不只是购物 忆西安事变游大帅府重温民国史

2014-12-15 8:30:00  来源:三秦游综合  进入论坛

又一年的12月12日,在双12淘宝大军刷屏的互联网时代,双十二事变渐渐被大众遗忘。这个特别的日子,邀你一同忆西安事变,游主人公张学良大宅---大帅府,重温半部民国史。(图文提供:新浪博客几苇渡)

双十二西安事变概况:

双十二事变又称西安事变,是张学良和杨虎城于1936年12月12日,在西安发动的直接军事监禁事件,扣留了蒋介石,目的是“停止剿共,改组政府,出兵抗日”,西安事变最终以蒋介石被迫接受停止剿共一致抗日的主张,导致了第二次国共合作而和平解决。

游大帅府 重温半部民国史

沈阳-大帅府

沈阳-大帅府

大帅府是民国时期的一处最重要建筑,东北王张作霖及少帅张学良,两代张家人在这里统治东北三省。所以大帅府现在的宣传口号是:一座大帅府、半部民国史。当然这个口号是有些夸张的,目前大帅府的陈列展出,还不足以去窥视民国故事。

帅府内部图

帅府内部图

清末土匪出身的张作霖,受清廷招安,逐渐升任高级军官。1911年武汉爆发辛亥革命后,张作霖在10月26日率部至奉天,为大清末代东三省总督赵尔巽保驾,从而逐渐掌握奉天军政大权。1912年9月,袁世凯任命张作霖为陆军第二十七师中将师长,其后张作霖才开始在奉天安置家眷、置办产业。先在大南门里,通天街租赁了道台荣厚的一套旧宅居住,1913年底将旧宅买下来,同时又将西侧的江浙会馆购买下来。到了1914年夏,将这两处旧宅全部拆除,重新设计和修建,也就是现在的大帅府建筑群。

大帅府立体建筑图--开放展出的是中部和东部建筑群

大帅府立体建筑图--开放展出的是中部和东部建筑群

第一部分:中部建筑群(三进四合院)

张氏帅府于1914年秋天开始动工修建,包括中部三进四合套院、和西院北部的两组四合院。三进四合院是设计师吸收奉天城清朝各王府建筑持点,遵循张作霖家乡辽南的生活习俗而建起的。1916年秋,张作霖全家搬进新居。此时张作霖已升任奉天督军兼奉天省长,被尊称为“大帅”,亲近者称“雨帅”(张作霖,字“雨亭”),并在新居内有办公室处理日常公务,故此人们习惯称此处建筑为为“大帅府”。

大帅府

大帅府

帅府正门前院是一个东西长百米,南北宽16米的大院,东侧开有东辕门,中间二门,西侧开西辕门。院落前的“起脊挑檐”的影壁墙,刻有“鸿禧”二字的汉白玉板镶嵌在正中。一进院落门的两侧各立着一对抱鼓石狮和上马石,大门上有彩绘门神。

传统建筑的抱鼓石狮子

传统建筑的抱鼓石狮子

一进院落的东厢房为内账房,西厢房为承启处,东耳房是厨房,西耳房为库房,东西门房分别为电话室、传达室和卫兵室。目前在院之中展出着帅府送孩子上学的马车复原品。

蝙蝠(福)彩绘

蝙蝠(福)彩绘

二进院落垂花仪门,传统建筑的抱鼓石狮子、蝙蝠(福)彩绘。二进院东西厢房各五间。东厢房中间为厅,南屋为秘书长室,北屋为内收发。西厢房只有北两间处一道间隔,不设厅堂,是一般秘书室。现在东西厢房是《天津民俗艺术展览》。二进院正房东西两例山墙处都起台建有回廊,各有角门通往三进院,东侧回廓外的东围墙处开一个角门,通往东院帅府花园和小青楼。而在东院,角门被花园假山山洞所隐蔽,是帅府花园中的曲径通幽一景。二进院落的正房是张作霖1916-1922年居住和办公的地方。

二进院落垂花仪门

二进院落垂花仪门

三进院与二进院形制相同,是帅府的内宅,张作霖的家属大都住在此院。1922年以后,大青楼建成,张作霖搬入大青楼一楼办公。家眷也大部分搬入大青楼内,三进四合院改成巡阅使署办公处。四合院落成后即为张学良与于风至举行结婚仪式,新房就设在西厢房的北屋。张学良的女儿和三个儿子均出生在此屋。

二进院内部

二进院内部

大帅府中部建筑是典型中国传统的古典式建筑,在细部处理上既沿袭中国传统的民间风俗,也呈现了东北、特别是辽南风土民情,这些特点非常集中的体现在建筑雕刻上。

帅府居住的内宅

帅府居住的内宅

二进院和三进院的正房窗下墙裙处都镶嵌首一米高的砚石石雕各26幅,一、二、三进院厢房和门房、山墙的础石也都镶有多幅寓意深刻的石雕。石雕题意多为富贵吉祥、功名利禄的内容,也有历史典故。东北农村盛产的萝卜、白菜、茄子、辣椒、高粱、谷子,乃至辽南西部张作霖超家盛产的芦苇、河蟹等都作为题材,雕刻在石、砖和木头上。

卧房

卧房

还有几幅放在不太惹人注目的地方,但恰恰揭示了张作霖的雄心报负,有的题材竟是“吃各国”、“握环球”的内容,已大大超出一般民间习俗了。

第二部分:东部建筑群(大青楼、小青楼和关帝庙)

大青楼是大帅府的标志性建筑,建于1918—1922年,仿罗马式建筑风格,因为该楼采用青砖建造,故称大青楼。总建筑面积2460平方米,楼高37米,是当时奉天城的最高点之一,堪称民国时期东北建筑的经典之作。大青楼融办公与居住为一体,作为张作霖、张学良父子两代主政东北时期的重要办公场所,曾历经两次直奉大战、东北易帜、处决杨、常、武装调停中原大战等重大历史事件。

大帅府

大帅府

大青楼前假山石上的门额,是张作霖的手书,“天理人心”与“慎行”,非常经典的警示语。

“天理人心”警示语

“天理人心”警示语

“慎行”警示语

“慎行”警示语

一层为宴会厅、会议室、老虎厅。老虎厅中一对猛虎(标本)昂然并立,“老虎”原是部属汤玉麟送给张作霖的,所以此处称老虎厅。当时的一只老虎标本现在保存在沈阳同泽中学的校内,另一只因为没有保管好已无有踪迹了。现在的老虎标本都是复原制作的。这里也是当年张学良处决杨宇霆与常荫槐的地方。

大青楼内的一层宴会厅

大青楼内的一层宴会厅

大青楼内的一层老虎厅

大青楼内的一层老虎厅

大青楼东侧有一座关帝庙,修建于张作霖时期,供奉关公。在张作霖死后,张学良为祭奠父亲在关帝庙内安放了张作霖身着陆海空三军大元帅服的塑像,供奉香火。

大青楼东侧关帝庙

大青楼东侧关帝庙

大青楼前是帅府的花园区域,在正中也有一座青砖建筑,被称为小青楼。这是一座中西合璧式的二层砖木结构小楼,建成于1918年,是张作霖为他最宠爱的五夫人寿氏专门修建的。

小青楼

小青楼

小青楼上下两层,内设5个房间。其中,一楼东、西两个房间分别为寿夫人卧室和会客厅,二楼除东西两个居室外,还设有一个宽敞的中厅。寿夫人搬到小青楼后,为避免引起其她几位夫人的不满,她把大夫人赵氏生的女儿首芳、二夫人卢氏的二女儿怀英、四女儿怀卿、四夫人许氏生的三女儿怀曈、五女儿怀曦接到小青楼二楼居住,所以早期小青楼亦被称为“小姐楼”。

小青楼内部

小青楼内部

小青楼内部

小青楼内部

小青楼也是张作霖日常生活起居的一个重要场所。1928年6月4日,在皇姑屯事件中被炸成重伤的张作霖就是在这里走完了他传奇的一生。

第三部分:西部建筑群(还没开放的红楼群)

帅府西院原为江浙会馆,总占地11017平方米,被张作霖买下后,与中院的四合院同时修建。在西院南半部建有7间瓦房做帅府卫队营部,瓦房南侧到西辕门则为卫队营训练操场。西院北半部以青砖围墙与卫队营相隔,以东西并行建设两组四合套院,每组套院均建正房、门房、厢房各五间。西边一套是张作霖的二哥张作孚的夫人及孩子张学成、张学文居住。东边一套则是张学良的几位弟弟居住,张作霖一生娶妻六位,共生有八男六女,几个儿子分别是学良、学铭、学曾、学思、学森、学俊、学英、学铨,姐妹六人分别是首芳、怀英、怀瞳、怀卿、怀曦、怀敏。几位兄弟随着年龄的增长,相继娶妻生子,1927年张学良的二弟学铭与姚氏结婚时,新房就设在此四合院,1918年张学良和于凤至也曾一度在这里住过。

红楼外的风景

红楼外的风景

张学良主政东北后,决定拆掉西院四合院和卫队营房,请国内著名设计师设计了7栋具有英国都铎哥特式风格的三层楼房,准备分给每个弟弟一幢。1930年秋天,在国际上招标,最后选定正给葫芦岛施工的荷兰建筑公司承建,双方签订了合同,1931年春荷兰方面开始修建。

红楼

红楼

1933年西院红楼群正式建成,红楼群是帅府规模最大,房屋最多的建筑。大楼均为3层,地下一层,其中有两幢厢楼,4幢正楼。每一幢楼的平面、立面造型各具特色。尽管张学良只见过设计图纸,没能亲眼见过这片楼房,但据说在沈阳市房产登记档案里,这片红楼群的产权归属栏里,仍赫然写着“张学良”的名字。

文章到此,一座大帅府、半部民国史,可惜人已尽尘埃。再过两天12月12日,是西安事变78周年纪念日,少帅张学良的功过是非还在争论,不管怎样,张氏父子都是中华民国史上的重要人物!借此特殊的日子,游大帅府,忆民国往事。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