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柳州侗族农民画艺术展上大放异彩(组图)

2014-12-14 7:21:00  来源:中新网  进入论坛

 

柳州侗族农民画艺术展上大放异彩(组图)

 

12月12日,广西柳州市首届“美丽龙城”柳州艺术作品双年展开幕,受邀参展的侗族农民画作品得到广泛好评。 黄威铭 摄

 

12月12日,广西柳州市首届“美丽龙城”柳州艺术作品双年展开幕。图为吴述更和她的作品《民族团结阿罗耶》。 黄威铭 摄

 

12月12日,广西柳州市首届“美丽龙城”柳州艺术作品双年展开幕,受邀参展的侗族农民画作品得到广泛好评。 黄威铭 摄

中新网柳州12月12日电(林馨)广西柳州市首届“美丽龙城”柳州艺术作品双年展12日开幕,当日受邀参展的侗族农民画作品得到广泛好评。

12月12日至20日,柳州市博物馆举办第一届“美丽龙城”柳州艺术作品双年展。此次参展作品分为美术类、书法篆刻类两类。以反映柳州改革巨大变化和人民精神风貌为主题,面向全市广泛征集。

据悉,此次展览是广西首开先河的一个市级赛事,也将成为柳州市文艺界两年一届、顶级的赛事,对鼓励本土艺术工作者及青少年的创作、传承柳州文化有积极意义。

展览设立金奖2名、银奖4名、优秀作品奖20名、入围奖60名、新星奖50名等奖项。特邀柳籍书画篆刻家参以及三江侗族自治县农民画作品。

其中,风雨桥下人山人海看斗牛、石板桥上盛装起舞跳“多耶”……17幅精美逼真、栩栩如生的农民画在展览上引人注目。

广西三江县侗族农民画传承人吴述更说,侗画色彩斑斓、构思奇特、新颖,内容以表现少数民族风情、服饰及农民生活为主。其此次参展的作品《民族团结阿罗耶》,灵感来源于侗族逢年过节的大型歌舞活动。

吴述更说,在三江独侗乡几乎人人都会画侗画,忙时种田,闲时作画,绘画丰富了当地农民的业余生活。

广西科技大学教授刘岩说,侗族农民画内容质朴,贴近自然。其表示,“今天带领学生们来参观,希望他们也能在创作中贴近自然,获取更多的灵感。”

同样对侗画表示赞许的,还有中国国家画院专职画家李晓军。其说农民虽然没有美术基础,不懂得讲究艺术技巧,但作画手法更直白。李晓军说,“绘画的最高境界应该返璞归真,能充分反应生活的作品最有力量。”

据悉,中国侗族农民画,亦称中国侗画,因创作者大多数为农民,故而得名。独峒乡作为三江农民画的发源地,先后被授予“广西民间艺术特色之乡”和“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等称号。侗画已于2012年列入广西自治区级非遗保护名录。

吴述更说,如今侗画已经走进校园,作为一门课程在当地普及。作为传承人,其也尝试着利用互联网推广作品,让更多外地人了解侗族农民画。


编辑:秦人
关键词:艺术作品 侗族农民画 侗画 黄威铭 美丽龙城 参展 广西柳州市 吴述 开幕 民间艺术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