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5折起”搬到线下 “双12”成阿里O2O练兵场

2014-12-14 7:18:00  来源:新华网  进入论坛

昨天上午10点来钟,南二环玉蜓桥边物美超市的收银柜台前,记着儿子前一天晚上教过的操作流程,家住方庄小区的李芳琴大妈掏出手机点开刚刚装上的“支付宝”软件递给收银员,学会了第一次手机购物。

今年的“双12”,阿里把又一次“全场5折起”搬到了线下。包括餐馆、甜品、面包店、超市、便利店在内,线下近100个品牌、约两万家门店参与,记者了解到其中不少让利补贴都是由阿里方面“买单”。不过豪爽结账背后,阿里图的是拓展自己的O2O生态圈。

支付宝“刷”走90万个面包

手机支付宝,成为阿里双12的主战场。

据淘宝官方此前公布,在双12当天,线下的近100个品牌、约两万家门店将参与,在12月12日当天使用支付宝钱包付款即可打5折,范围覆盖餐馆、甜品、面包店、超市、便利店等多个日常消费场所,遍布在全国各大城市的自动售货机,用支付宝钱包更能1分钱买饮料。阿里入资的快的打车也参与其中,昨日全国范围内打车都可以首单免起步价,而竞争对手滴滴昨日也借双12送出15元打车券。

淘宝相关负责人介绍,购物流程并不麻烦,用户选择要购买的商品后,只需出示手机上的支付宝付款二维码,商户扫码后就可以直接支付。

“那可不得把超市搬空?”精明的商家不会让这样的情景出现。细读活动细则,细心的消费者就会发现每一条5折购物都对应着相应的封顶金额。以物美、万宁、世纪联华、易初莲花等13家大型超市中购物为例,如果使用支付宝钱包付款即可享受5折优惠,但优惠封顶只能是50元,同时一个支付宝账户只能享受一次优惠。来伊份、良品铺子、好想你等参与的全国千家零食和甜品连锁商户门店,优惠封顶只有20元。而友宝、米源、易触等18个自动售货机的“买饮料只需1分钱”也在昨日有着180万份的限制。打车同样如此,不少用户准备下车付钱才发现,昨日无论是滴滴、还是快的赠送的打车券都有着严格的时间要求,有的只能在当天16时前使用。

尽管如此,排队高峰仍在昨日的不少购物场所出现。昨天19时30分,中关村购物广场地下一层的万宁购物店里,排队人群已经从收银台排到了店外的一家餐馆门口,足足延续了10多米,而由于排队人过多,店内的扫描机一度因为网络不畅出现“罢工”。

对此,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阿里第一次涉足线下的“购物狂欢”,对商家和支付宝都存在磨合。“不管是网络问题,还是支付的习惯,跟6年前阿里巴巴第一次办双11时出现的情况颇为类似。”支付宝将分析此次活动的数据,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阿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天15时30分,一共发生了400万笔线下“双12”交易。人们在大街小巷买下了超过90万个面包、100万瓶牛奶、35万个水饺、两万个比萨、21万个馄饨、5万个甜筒、50万包芒果干……

 

争夺O2O线下资源

尽管是掺了水分的“打5折”,由于参与店铺众多,每一单少则20元、多则50元的优惠加起来也是笔不小的金额。记者昨日从物美等几家线下合作商家获悉,他们并不会为这笔补贴买单。以阿里公布的400万笔交易量计算,打折幅度则在每单20元至50元之间,那么阿里预计将为这次“双12”至少豪掷8000万元投入。

如此,当真是上市后的阿里成了“土豪”?在业内分析看来,阿里借“双12”,更意在拓展自己的O2O生态圈。“如今的O2O领域,还没有一个平台性的企业出现,包括阿里在内,也在蹚路。”互联网评论人士洪波表示,尽管支付宝已经有了3亿多用户基础,阿里仍需要大量扩充能与之合作的线下商家资源,以及进一步培养用户的移动购物习惯。

今年8月份,电商领域发生了一件令众人为之咋舌的事件。万达拉上百度、腾讯这两位和阿里并驾齐驱的互联网大佬宣布成立万达电商,而瞄准的正是O2O领域,宣称要打造全球第一大O2O电商公司。

易观国际分析师王小星介绍,就三家的资源来说,万达拥有万达广场、酒店、度假区在内的丰富线下资源,预计2014年消费者将达到15亿人次,百度拥有的是线上的搜索,服务分发,以及LBS定位服务资源,腾讯的优势则是以QQ、微信为代表的社交资源。

“通过这次‘双12’,不少还未和支付宝达成合作的线下商家有可能心动。”洪波表示,尽管投入了不少补贴费用,但效果好过铺天盖地的传统广告形式和需要消耗大量人力物力的地推团队去一家家和线下商铺谈合作。而一旦和阿里合作的线下商家足够多,就像曾经的淘宝、天猫一样,阿里同样有可能建成属于自己的O2O生态圈。(记者 张倩怡)


编辑:秦人
关键词:阿里 支付 超市 手机 购物 付款 便利店 品牌 甜品 封顶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