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丝路国际文化论坛开幕 议发挥文化交流的桥梁作用

2014-12-12 17:15:00  来源:中国政协网  进入论坛

中国网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12月9日讯 (记者 李昭 摄影 刘捷) 北京时间2014年12月9日上午11时,“共创21世纪丝绸之路文化带”暨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国家博物馆顺利开幕。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为论坛发来贺信,贺信中首先祝贺论坛的顺利召开,充分肯定本次论坛对加强多民族交流合作方面的推动作用,对未来丝路沿线各国保护与传承文化遗产,加强文化融合的重要意义。他在贺信中说,“文化是连接民族与民族、国家与国家的桥梁,如果想了解一个民族,了解一个国家,就要从了解它的文化成就开始。”他希望参加本次文化论坛的各国代表,能够通过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增加了解,增进情感,互为助力,互换思想,达成更多的共识。文化体育部穆哈雷季乌梅部长宣读贺信并致辞。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文化体育部部长 穆哈雷季乌梅

上海合作组织代表、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大使张汉晖代表中方致辞,他肯定古丝绸之路对亚欧非各国友好往来、文化交融起到的重要作用,同时强调在新时期各国加强交流合作的新形势下,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现实意义。

 

上海合作组织代表、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大使 张汉晖

张汉晖表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伟倡议,旨在推动丝路沿线国家共同发展与繁荣,为深化地区间务实合作提供了全新思路,也为促进沿线国家文化交流提供了新的重要契机。“丝路经济带”作为一项浩大的世界工程,不仅需要互联互通、经贸合作等硬件支撑,也离不开文化交流、民心相通等软件助力,二者相辅相成,不可或缺。张汉晖还提出,哈萨克斯坦是“丝路经济带”建设的关键一环。在中哈的共同努力下,两国人文合作快速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提出一周年之际,中哈共同举办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就是要积极发挥文化交流的桥梁作用,加强沿线各国人民友好往来,增进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不断夯实“丝路经济带”建设的民意基础,产生新思想,达成新共识。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驻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代表、哈萨克斯塔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赛特巴塔洛夫·巴格达特,中国丝绸之路基金会理事长、新奥集团副总裁金永生,中国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孙旭光的代表王东辉博士,北京大学教授王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亲善大使、俄罗斯国际交流协会主席团成员奥奇洛娃·亚历山德拉,哈萨克斯坦文化科学研究院主任、科学家哈兹布拉托夫·安德烈·拉维利耶维奇,吉尔吉斯斯坦人民议会外事委员会委员苏莱曼诺夫·巴哈德尔,塔吉克斯坦总统直属战略研究中心第一副主任萨法罗夫·塞弗罗也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本次论坛是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一周年,促进不同文化彼此沟通与理解,推动各国不同文化艺术领域多边合作的一项重要国际活动。

中国丝绸之路基金会理事长、新奥集团副总裁金永生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丝绸之路是桥梁,通过它,中国与欧亚广大地区的国家和民族经济文化互联互通。丝绸之路的传统文化与民族文学学术研究、民间艺术修复等具有重要思想价值、学术价值、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企业参与建设‘丝绸之路文化带’的优势能够灵活地运用市场机制,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受益,也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论坛秉承“平等、开放、互利、共赢”的原则,参照达沃斯论坛的模式和经验创立的民间文化交流平台,旨在为中外文化学者、艺术家、活动家、企业家及政府官员提供多元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机会,推动丝绸之路的传承与发展,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合作。

论坛期间,将在哈萨克斯坦国家音乐厅会上演一场与会各国乐手组成的欧亚乐团音乐会,并举办一场体现丝绸之路沿线各国人民交往友谊与成果的艺术展——《丝路风采》。

论坛上值得关注的是,组委会提出了一项“丝路明珠发现之旅”文化资助行动,它将携手国内外文化名人、上合组织六国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团。以民间文化大使的身份走进丝绸之路各国,通过学术调研、文化考察等方式,发掘、寻找对丝绸之路文化研究、保护、传承、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社团组织和研究项目,对他们进行资助和支持。

本次论坛由哈萨克斯坦人民精神文明发展基金会、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和中国丝绸之路基金会联合主办,由国际能源企业新奥集团提供赞助。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有影响的博物馆、美术馆馆长,剧院院长、专家学者、各领域文化人士,以及重要的政治家、文化官员、国际组织代表、企业领导人、国际知名媒体代表与会。


编辑:秦人
关键词:论坛 丝绸之路经济带 文化交流 上海合作组织 张汉晖 中国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 博物馆 贺信 桥梁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