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宝鸡打造智能信息化警务 图控图侦助力大案要案破获

2014-12-12 12:33: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进入论坛

西部网宝鸡讯(记者 鲁鹏飞) 今天(12月11日),宝鸡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宝鸡市公安打造新型警务模式建设情况。宝鸡市公安机关利用信息化直接和关联破获的大案要案已占总数的95%左右,利用视频监控直接和关联破案达到70%以上,命案由过去年均60起连年大幅下降至今年的18起,110刑事发案报警降幅保持在40%以上,街面犯罪下降50%以上。

分析5760小时视频 图控图侦助“1·3”爆炸未遂案告破

作为智能信息化警务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宝鸡市公安局率先建立了西北首家图控图侦机构,宝鸡市公安局局长张安新介绍说,图控图侦系统是在视频联网的基础上,整合了治安监控、智能卡口、电子警察等各类视频监控资源,以及移动警务监控和社会监控资源,建立起完整的事件触发、关联、分析、处理的技术体系,将宝鸡市4万余只视频探头和400多个监控平台视频图像数据资源全面整合接入,实现了全天候视频监控、调度指挥和智能防控预警、深度关门联侦查和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精准打击。

2014年1月3日晚,宝鸡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接群众齐某报警称,他在所住小区个人停车位上发现疑似炸弹装置,接警后,警方第一时间拆除了该爆炸装置,经专家鉴定为重约2公斤的自制炸弹。民警经过对各类视频监控等资源的整合分析,很快锁定嫌疑人,将犯罪嫌疑人张某和杨某抓获。

宝鸡市公安局副局长、刑侦支队支队长高宽宁介绍说,这起案件的从破获到抓获犯罪嫌疑人就是应用了信息化的图控图侦系统,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实现对犯罪嫌疑人的及时抓获。“这起案件的视频资源就有5760小时,如果通过民警来看的话需要好几天,通过图控图侦系统技术24小时就分析完了,确定犯罪嫌疑人的相关信息和踪迹后,1月18日就抓获了犯罪嫌疑人。”

高宽宁举例说,宝鸡公安建立的图控图侦系统包括对人面识别、特征比对等多个应用,对侦破案件发挥了不小的作用。“通过图控图侦系统可以有效追踪犯罪嫌疑人,今年9月13日我们在宝鸡金台区宝烟十字一广告牌上发现一邪教宣传品,通过发挥图控图侦系统作用,一直追踪到犯罪嫌疑人的住所,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图像,很快将其抓获。”

据了解,宝鸡市公安机关利用信息化直接和关联破获的大案要案已占总数的95%左右,利用视频监控直接和关联破案达到70%以上,命案由过去年均60起连年大幅下降至今年的18起,110刑事发案报警降幅保持在40%以上,街面犯罪下降50%以上。

打造民生云警务平台 256项业务网上办理

今年7月21日,宝鸡公安民生云警务平台正式上线,作为宝鸡打造智能信息化民生云警务的一个重要平台,宝鸡公安民生云警务平台效仿实体公安机关、机构、功能、事权等设置,建立四级架构,实现了交管、外管、户管等14个警种256项业务的网上办理,并开设了网上报警、户政QQ、在线访谈、网上评警等功能,实现“屏幕上的民生警务”模式,方便群众业务办理。

宝鸡公安民生云警务平台核心模块 “网上办事大厅”在功能设置整合实名认证、场景导航网上办事、电子表格在线填写、网上预约、网上咨询、民生诉求查询评价、网上报警、县分局、派出所、社区(农村)警务站群服务八大功能。通过该平台手机认证和见面认证的网友可在网上公安局办事、查询、支付、预约、互动。

记者了解到,截止目前,宝鸡公安民生云警务平台正已有实名注册用户2500多个,办理了1088起驾照、户政业务,未来宝鸡公安民生云警务平台还将增加“失物招领”栏目,群众可以在上面发布物品丢失和招领等信息,充分发挥公安云警务平台功能,方便群众业务办理。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