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国家食药监总局:治乙肝药物阿德福韦酯或致骨软化

2014-12-11 19:31:0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进入论坛

据新华社电 国家食药监总局昨在官网发布通报,提示临床医生、患者和相关生产企业关注阿德福韦酯致低磷血症及骨软化风险。

阿德福韦酯2005年在我国上市,临床上用于治疗有乙型肝炎病毒活动复制证据,并伴有血清氨基酸转移酶(ALT或AST)持续升高或肝脏组织学活动性病变的肝功能代偿的成年慢性乙型肝炎患者。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库分析提示,阿德福韦酯在长期使用后可引起低磷血症及骨软化。

据统计,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库中共收到阿德福韦酯引起骨软化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21份。不良反应除骨软化外还表现为肾小管酸中毒、肾小管病变、范可尼综合征、骨折等,并均伴有血磷降低。阿德福韦酯引起的骨软化发生周期长,病程进展缓慢,多在用药3年后发生,初期可能有血磷降低,采取停药或相关对症治疗等措施后,可达到良好的效果。

国家食药监总局建议,临床医生应充分了解阿德福韦酯药物不良反应并及时识别,对于使用阿德福韦酯出现低磷血症及骨软化患者,应及时采取停药或相关对症治疗等措施。患者使用阿德福韦酯时,应常规监测肾功能和血清磷。同时,相关生产企业应修改完善药品说明书相关内容,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和临床用药安全的宣传,确保产品安全性信息及时传达给患者和医生。

>>马上就访

西安有医院用阿德福韦酯医生称今后会谨慎使用

西安的医院是否用阿德福韦酯这种药?有没有发现因其导致的低磷血症及骨软化等不良反应呢?华商报记者采访了相关医生。

昨晚9时许,西京医院肝胆科医生表示,阿德福韦酯是治疗乙肝的一种常用药物,“但临床上还没有发现有这方面不良反应的病例,药的说明书上没有相关提示,医生也就不知道这个情况。现在知道了这个信息,以后医生会尽量用同样药效的药代替阿德福韦酯,或者在使用阿德福韦酯时,加强监测肾功能、血清磷,以及相关项目。一旦发现有不良反应,马上采取停药或相关对症治疗等措施”。

西京医院骨科医生表示,目前临床上,还没遇到过类似情况的病例,从通报信息上看,目前出现不良反应的病例是少数,“可能是以前不知道这个药可能成为病因,今后在给病人诊断时,就会考虑是否是阿德福韦酯的原因”。


编辑:秦人
关键词:阿德福韦 骨软化 药物不良反应 药监 国家药品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