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旅游服务逆差值得反思

2014-12-11 18:05:00  来源:北京商报  进入论坛

  临近年底,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推出了圣诞节、年底大促销,商品折扣达到全年最低。不少旅行社也纷纷打出了“购物团”,借此招揽游客。一时间,“购物游”成了出境游的主题。

  近年来,我国境外旅游消费逐年递增,目前已超越美国和德国成为世界第一。

  其实在2009年,我国旅游服务贸易自1982年以来首次出现逆差,规模超过20亿美元,但仅仅五年后,这一数字就突破了1000亿美元,增长近50倍。美与丑往往结伴而来,就在我们顶着“旅游大国”的光环时,“旅游最大逆差国”也成为不争的事实。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入境旅游1.29亿人次,同比下降3%;与之相反,今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同比增长17.5%,出境旅游花费1550亿美元,同比增长20.8%。从数据上不难看出,国人出境旅游人数与消费增长速度不可小觑。

  为何有如此多的旅游爱好者宁可舍近求远地奔赴异乡旅游,也不愿一睹国内风景秀丽的大好河山?这个问题让许多国内旅游从业者痛心疾首。与此同时,也暴露出国内旅游环境的诸多硬伤。

  逢假期便涨价、服务质量跟不上、景点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是造成游客外流的原因。一些地方宰客现象严重,几个菜要价几千元屡见不鲜等标签更是把国内游客“推”到了国外。难道这些现象不值得我们反思吗?

  经营者只关注短期经济利益,而不关注长期品牌效应,这种心态让国内许多景区难以在游客心中扬名立万。国内旅游市场缺乏更充分、更富特色的旅游产品和服务。此外,国内的旅游商品便宜,但往往是价格低廉、千篇一律,最终只能是互相低价竞争,导致入境游的人均花费较少。正是这种“挤出效应”,使得国内游客纷纷外出,加剧了旅游逆差。

  提升入境消费,说到底还得靠国内旅游服务质量和购物环境。如果我们自己的旅游产品既有民族特色,又能保质保量,显然国人就不必出境购买“舶来品”了。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