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重拳打击违规行为 依法规范海南旅游市场秩序

2014-12-11 18:01:00  来源:海南日报  进入论坛

  海南岛又迎来了一个秋冬旅游旺季,如何做好旅游旺季的市场监管是海南多年来一直在探索的一大课题。近两年来,省旅游市场综合整治领导小组不断加大旅游市场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各类旅游乱象,着力促进我省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旅游市场的规范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数据显示,海南省万人有效投诉率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2012年为0.181,2013年为0.170,今年1-10月为0.111。通过近两年大胆探索,我省在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促进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尝试。

  重拳打击——强力整治违法违规行为

  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涉及到的行业多达113个。为此,海南专门成立了由分管旅游的副省长担任组长,旅游、交通、工商、物价等15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海南省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和整治。2013年3月以来,先后召开8次全省旅游市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议,组织开展15次联合整治行动。

  按照“统一领导、属地管理、部门联动、责任到人”的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原则,我省严格落实“法定职责必须为”,要求各市县政府、整治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建立问题清单,逐个建立台账,针对旅游市场存在的问题,明确任务、逐项分解、责任到人。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移交属地处理,坚决落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

  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督查立项、通知催办、报告反馈”的程序,要求有关市县或厅局限时解决并及时反馈。2014年以来,共下发督办通知书27件,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及时安排专人进行查处。通过督查督办,有效解决了旅游市场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

  还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通过媒体定期不定期地集中公开曝光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发动社会力量监督。2013年3月以来,全省累计查处并执行完毕的涉旅案件403宗,罚没款共1649万元,补征、补交各类税费247万元。省旅游委、三亚市将建立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投诉举报。

  依法治旅——规范主体经营行为

  在重拳打击的同时,加大力度完善地方旅游法规体系,先后出台《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条例》等7部地方旅游法规。为切实贯彻《旅游法》,完成了《海南省旅游条例》的修订和《海南省旅游安全管理规定》的制定,初步形成“7+2”的旅游地方法规体系。

  一方面建立地方旅游标准体系。制定和发布了高尔夫球旅游等41项具有海南特色的旅游服务地方标准。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被列入2013年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宝华海景大酒店、海南上航假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等旅游企业先后被列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省旅游委、省质监局已签署合作协议,将在标准编制、体系建设等方面展开合作,进一步加快旅游管理、市场规范等标准的制修订与实施。

  一方面建立旅游诚信公示制度。建立了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信息公示平台,将基本信息、行政处罚等诚信信息对社会公布。为形成长效和高压震慑态势,从2015年起,将依据国务院今年出台的《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的规定,将立案查处的旅游行政违法案件在省工商部门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上进行公示,使违法违规旅游企业付出更大的违法成本。

  开拓创新——不断完善监管机制

  面对快速发展的旅游市场,我省不断改进市场监管技术手段跟上时代步伐。如制定《旅游电子行程单管理办法》、《海南旅游咨询与投诉一体化管理制度》,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了行业管理和企业应用一体化,实现了对旅游团队活动全要素、全过程的监管。

  推动旅游企业规范经营。制定旅行社等级评定标准并开始对全省旅行社进行等级评定,促进了旅行社企业标准化建设;制订了强化旅行社退出机制的一系列措施,使旅行社退出进一步具备可操作性;制定并推荐旅行社使用13个合同示范文本及购物补充协议,保障了旅游者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合同解除权等合法权益;通过加强旅游景区门票公示、门禁系统建设改造,促进了景区经营行为进一步走向规范。出台了旅游购物企业六项质量管理标准和六条经营规范,推动旅游购物企业规范经营。

  健全旅游价格监管机制。出台《海南省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旅游景区景点目录》和旅游景区门票等价格管理有关规定,对全省旅游景区门票的价格制定、价格公示等进行了明确。三亚市针对水晶珠宝等行业价格检查发现的问题,出台了《三亚市珠宝旅游购物场所价格管理暂行办法》,规范旅游购物经营价格行为。

  发挥行业组织自律作用。2014年8月,成立了省旅游景区协会,在此基础上,将推动成立省旅行社协会、省旅游饭店协会,通过政府放权、行业自律,积极推动行业诚信建设,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使协会会员单位自觉联合起来,从源头上减少或杜绝“零负团费”和各种欺客宰客现象的发生。


编辑:秦人
关键词:海南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