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海淀展馆:文化科技双轮驱动

2014-12-11 17:33:00  来源:北京文博会官网  进入论坛

原标题:文化科技双轮驱动 书写“中国硅谷”的创意时代

以“文化根 创意魂”为中心,“文化之光”、“创意之道”、“圆梦之谷”、“民族之魂”为结构线索的海淀展馆,将于12月11日正式亮相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36家海淀文化创意产业代表企业组团参展,40余类展品从不同侧面体现以文化和科技为双轮驱动力的海淀文创发展成果。

例如:C919客机试“驾驶”以中国自主研制的客机为背景开发;“数字化技术重现圆明园海晏堂”以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为素材;博物馆(展览馆)多媒体数字导览系统,则是提前体验浪潮之巅的新技术——光通讯;连场馆的外观设计也采取中国传统的画轴演变成LED显示屏的形式,而整个展区的屏幕,则是由APEC之夜为鸟巢提供LED网屏的利亚德助阵。这些以文化为背景,以科技为支撑的产品,在海淀展区随处可见,它们共同书写着“中国硅谷”的创意时代。

海淀展馆位于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的4号馆核心区域,总面积约400平米,展馆以“文化根 创意魂”为设计理念,分为“文化之光”、“创意之道”、“圆梦之谷”、“民族之魂”四大版块。

文化之光 :以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建设为背景,以皇家园林史实为体裁,展现海淀在传承历史文化过程中,促进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的海淀特色。

创意之道 :全面展现海淀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成果。活动之初,海淀在全区范围内筛选文化企业100多家,文化企业、特色园区推荐的参展项目近200个。最终确认36家企业参展,涵盖了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新闻出版、影视动漫游戏、创意设计以及文化装备等行业代表性企业;

圆梦之谷 :对海淀13大特色园区以及7大孵化器进行整体推介,对文创产业的追梦者们发出邀请;

民族之魂 :以中法西山百年情缘和文化走出去的成果为中心,展现海淀作为文化输出窗口的部分成就。

据介绍,为了促进文创企业的发展与交流,创造更多的合作契机,此次海淀展区共设置了四大主题活动,共襄文博盛举。除了展览展示外,还包含多场新品发布会、签约仪式以及主题活动。

展览期间,“少年中国”第二届少儿文化作品评选颁奖典礼即将在2014年12月26日在海淀区文化馆小剧场举行,来自11省市,537件作品参评作品已经完成评审,现场将颁布金奖、银奖以及社会责任奖(公益奖)。文博会期间,海淀展区也将首次对外展出海淀辖区内的优质演艺资源。

近年来,海淀区秉承“文化科技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探索海淀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之路。据统计,“十二五”以来,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年均增加近500亿元,年均增幅14.2%。2014年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单位数量2500家,收入合计1913.5亿元,同比增长9.5%;从业人员50.6万人,同比增长3.0%;利润总额158.4亿元,同比增长4.4%,各项数据均位居首都前列。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