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国家话剧院:为农民工立传,请农民工看戏

2014-12-11 17:25: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进入论坛

 

本报记者 刘 淼

12月8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在北京地铁7号线达官营站施工工地举行演绎农民工工作生活的话剧《长夜》发布会,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将《长夜》的演出票送到工人手中。让工人高兴的,还有与国家话剧院艺术家面对面交流谈心,以及近日将欣赏艺术家们为他们举行《长夜》专场演出的好消息。

话剧《长夜》由李宝群编剧,查明哲执导,陶虹、刘威领衔主演,国家话剧院众多实力派演员加盟,演绎一群农民工的坎坷经历和真挚情义,以及乡村文化在农民工群体中的传承与变迁。为深入了解农民工群体的工作生活状态和所思所想,以更好地塑造人物形象,《长夜》剧组来到达官营地铁站地下10余米的施工现场采风。

“我的这位山东老乡来北京近10年了,他从最基础的泥瓦工做起,现在已成了工地上不可或缺的技术工人。他在北京宣武门租了房子,生活很安逸。如今的农民工早已不是我们印象中的形象,他们中很多人有文化、有技术,在北京打拼出了一片天地。”刘威表示。

“我有一次到一个工地旁边的农民工家里串门,发现他们的床仅用砖头垒起四个角,然后再搭上几块木板。我想送他们一张床,他们谢绝了。后来我才明白,因为他们需要不断搬家,所以要尽可能减少行李,而且这样的床可以在狭小空间里放置更多东西。生存条件不同,要克服的困难也不同。如果没有切身体会,你是想象不到的。”陶虹说,只有体验真实生活,才能塑造接地气、有温度的人物角色。

“表现农民工题材的作品往往仅是歌颂他们的辛勤与奉献。《长夜》的可贵之处恰恰在于对草根人物精神状态和心灵寄托问题的探索。”多次到工地采风的查明哲认为,“《长夜》提供了一种可能,能从这群农民工身上开掘乡村文化在他们身上的传承与守望。他们中有的守住了,有的丢掉了,这恰恰是人最真实而宝贵的东西。”

“这部戏立项艰难创作更艰难,李宝群九易其稿,现在仍在不断打磨。虽然不容易,但国家话剧院有责任创作这样关注现实、关注当下、关注身边百姓的接地气作品。所以,我们选择12月25日演出《长夜》庆祝剧院成立13周年。在之后的排练中,我们将不断邀请农民工兄弟走进排练场与主创交流。”周予援说。

据介绍,国家话剧院近期将推出《长夜》农民工专场演出,并陆续组织开展各种活动,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编辑:秦人
关键词:农民工 国家话剧院 演出 生活 工地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