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镇坪县强力推进精准扶贫 农民种地也能收钱

2014-12-10 18:08:00  来源:[CopyFrom]  进入论坛

西部网讯(通讯员 陈超 卜发林 史俊)今年73岁的陈世良老人怎么也没想到,都这把年纪了,却能像上班一样,干一天活拿一天工钱。站在新建成的二层小洋楼门前,老人自豪地说:“在自己地里干活,还能拿工资,我当了一辈子农民,这样的好事还是第一次碰到!”

陈世良是镇坪县华坪镇团结村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与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种地收粮”是他对土地最朴素的认识,“种地收钱”却连想都没想过。然而,他这种传统的认识,却逐渐开始转变。

精准识别摸穷底

2014年,安康振兴药业集团在华坪镇团结村流转土地种植黄连,陈世良老人在子女的劝说下,将自家的9亩良田流转给公司做成了大棚黄连种植基地。4500元的土地租金收入拿回家,可他心里还是感觉空落落的。看着村民们忙着在地里搭棚、翻地、起垄、育苗……虽然年纪大了,手脚没有年轻人利索,但他种植黄连的经验丰富,技术娴熟,公司依然每天付给他80到100元不等的工资,这让老人喜出望外。每天,他像上班一样,早出晚归,按时领钱,几个月下来,揣进兜里的钱也攒了1万多元。

2014年,镇坪县按照精准扶贫的部署要求,把加强扶贫开发作为助农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树立全域扶贫理念,创新精准扶贫工作方式,走出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脱贫新路子。自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在全县像陈世良一样,通过产业帮扶、移民搬迁等方式,率先脱贫致富的群众不在少数。很多群众,在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等系列精准扶贫政策措施的推动下,也逐步甩掉“穷帽子”,走上全面建成小康的“致富路”。

7月25日,骄阳似火。在镇坪县牛头店镇前进村,县委宣传部干部与牛头店镇干部顶着烈日,爬了4公里的山路,来到了该村五组贫困户代金满的家。工作人员对照《贫困户登记表》逐一登记填写,并详细询问、查看家庭生产生活状况,还对居住的土坯房进行拍照。

精准扶贫,首先要解决扶“谁”的问题。按照之前的做法,在扶贫对象的确定上,都是根据扶贫资金规模和县域统计数据,测算贫困村个数和人数,再由村里遴选出贫困户,或者干脆直接由各镇、各村负责登记上报。为了确保把真正贫困的户都找出来,把贫困的原因找准、找实,镇坪对全县78个行政村,分别落实一个部门负责,由一名科级领导带领一两名干部,配合镇村干部逐一上门调查登记,一场前所未有的扶贫摸底大调查活动在全县铺开。

翻开镇坪县《贫困户登记表》,贫困户家庭情况等一系列指标一一展现。透过这一张表,部门工作人员、镇干部、村干部三到户,摸清群众“有什么、缺什么、想什么、需什么”,实行“谁摸底、谁调查、谁签字、谁负责”的“一竿到底”责任制。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县45个贫困村6406户17134人的贫困户确认、信息采集、建档立卡、《扶贫手册》填写和电脑数据系统录入工作,并对所有的贫困村制定了三年扶贫发展规划和部门年度帮扶计划。

精准搬迁挪穷窝

家住镇坪县牛头店镇竹叶村的贫困户杨洪根,多年来一直在山上守着几间土坯房和几亩土地过日子。但从今年开始,他家在移民搬迁政策的扶持下,他们一家四口新近从山上搬进了山下新建成的移民新区安置点。宽敞明亮的小二层楼房周围,水泥院坝、高杆路灯、绿化花园、自来水池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杨洪根只是全县众多移民搬迁户中的一员,在他之前,全县已有3000多户1.2万余人实现了“挪穷窝”的梦想。

镇坪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如何才能真正让群众都富起来?县委、县政府意识到,从根本上改变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是脱贫致富的当务之急。县上抢抓实施陕南移民搬迁的重大政策机遇,结合县情实际,从2011年开始,计划用10时间搬迁6000户2万人。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县上在严格执行省市移民搬迁惠民政策的基础上,针对搬迁户关心的就医、子女上学、土地山林经营权、房屋建设税费、产业发展及扶持等方面,制定出台了《镇坪县避灾移民搬迁优惠政策》,在县城、集镇和乡村重点规划了14个安置社区。组织干部到村组院落和田间地头召开群众会、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深入广泛宣传移民搬迁政策,及时排解群众对移民搬迁政策的疑惑,引导群众自主搬迁。全县移民搬迁工作自2011年启动以来,全县先后建设了五星桃花社区、康熙沟社区、和顺家园社区等一批“环境优美,设施齐全,产业配套”的示范安置点,累计有3300户12370人从原来的“穷窝”中挪了出来。

精准发力拔穷根

家住洪石镇红阳村三组的村民甘武怀,这两年很有成就感。他通过乌鸡养殖,不仅实现了致富的梦想,而且在全镇,乃至全县都有了一定的名气。说起自己致富的历程,他感慨地说:“如果不是政府扶持挪穷窝、换穷业,可能我现在还在山上,守着几亩地过穷日子!”

2013年,甘武怀从山上搬进了山下的移民搬迁安置点,大力发展林下乌鸡养殖,他先后参加县、镇等业务部门组织的专业技术培训后,开始发展林下乌鸡养殖。去年春节前夕,他饲养的1000余只乌鸡被抢购一空。前后几个月,他就净赚2万多元,比在山上种地收入的两倍还要多。今年,尝到甜头的甘武怀扩大了养殖规模,把饲养场从山下扩展到了山上。眼下,3000余只乌鸡活蹦乱跳、长势喜人。再过一个月,至少有5万元左右的纯收入揣进腰包,让甘武怀不禁喜上眉梢。

把贫困群众从山上搬下来,如何让他们留得住、能致富,是摆在县委、政府面前又一道难题。为此,全县上下齐动员,按照县委常委联镇、部门联村、干部联户的“三联全覆盖”干群联动新模式,落实9名县委常委分别联系9个镇,76个部门分别包联78个行政村,1015名机关干部职工分别帮扶1015户贫困户。并在此基础上,按照每个村落实1名副科级领导和1-2名得力干部包抓的总体要求,统筹整合县直部门和各镇干部力量,制定统一的干部驻村帮扶实施办法,做到定单位、定人、定点、定责包干的扶持模式。

在帮扶过程中,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办法,实行产业与搬迁同步发展,在制定移民搬迁安置规划的同时,结合搬迁区域实际,配套制定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发展规划。目前,全县累计建成现代农业园区和示范点32个,实现了每个移民搬迁安置点都有1-2个支柱产业,每户移民对象都有1个稳定增收渠道,确保每户至少有一人掌握1—2门就业实用致富技能。全县三年累计开展各类技能培训30余批次,培训4000余人。通过引导移民户向园区产业工人转变、向三产服务业转变、开辟外出务工“绿色通道”等方式,多途径、多渠道促进搬迁群众实现就业增收。3年来,累计劳务输出6000余人,转移就业1000余人,发展产业工人600余人。

发展规划

按照发展规划,全县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科学规划,因户施策,彻底解决特困危居群众安居问题。合理开发利用山林经济,大力发展农、林、副、特、旅游等为主的生产加工型、服务型产业,延伸产业链条,积极培育职业农民和产业工人,促进搬迁户实现增收。加大搬迁户专业技能培训,积极组织劳务输出,促进移民就业增收。为困难群众提供社区管理服务方面的公益性岗位,确保困难群众有稳定生活来源。


编辑:秦人
关键词:镇坪县 强力推进 精准扶贫 农民 种地 收钱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