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余秋雨首写长篇小说 讲述生命绝境中的爱情传说

2014-12-10 15:24:00  来源:长江日报          2014年12月10日13:38    字号: T  进入论坛
    昨日记者从磨铁图书获悉,文化学者余秋雨近日推出其首部长篇小说《冰河》,讲述一个在生命绝境中诞生的爱情传说。余秋雨表示:“这部作品,可以看成我们夫妻俩在绝境中的悲剧性坚持。但故事还是美好的,甚至没有一个,余秋雨首写长篇小说 讲述生命绝境中的爱情传说

《冰河》封面

昨日记者从磨铁图书获悉,文化学者余秋雨近日推出其首部长篇小说《冰河》,讲述一个在生命绝境中诞生的爱情传说。余秋雨表示:“这部作品,可以看成我们夫妻俩在绝境中的悲剧性坚持。但故事还是美好的,甚至没有一个坏人、恶人。真正的艺术,永远不是自卫的剑戟。”

《冰河》所讲述的故事发生在中国古代的南方,具备惊人美丽的女子孟河在一次“淑女乡试”中拔得头魁,引来大批追求者,然而她暗中女扮男装,乘船踏上了去京城寻找生父的路途。途中,船只突遇冰雪,不仅被冰封在前后无援的河中,众人也遭遇生死攸关的求生考验。船上的考生金河深夜凿冰救人,因冻伤无法赶考。孟河为报恩情冒名代考,却中了状元,引出一连串扑朔迷离的意外和磨难,也让她找到了情之所属。

余秋雨认为,书中的长河意味理想之河、希望之河\人生之河,代表了一种东方古代意境。而孟河为了寻父,女扮男装从河的一头走到另一头,凸显了女性对于男性、后辈对于前辈的探寻、灾难对于文化的探寻,也承载了女人的思念和等待。


编辑:秦人
关键词:余秋雨 冰河 余秋雨 绝境 生命 爱情 传说 孟河 讲述 冰河 欧阳春艳 磨铁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