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厨房的“治愈系依赖” 感受烘焙的力量

2014-11-29 14:33:00  来源:广州日报  进入论坛
    王灯灯灯灯为母亲节特别做的心形洛神花饼干,与《我爱你,妈妈》那本书一同送给微博粉丝,让他们跟妈妈一起品尝,并大声说出对妈妈的爱。那时灯灯还在港大念研究生。异乡生活的诸多不习惯让她整天在宿舍宅着几乎孤独,厨房的“治愈系依赖” 感受烘焙的力量

王灯灯

灯灯为母亲节特别做的心形洛神花饼干,与《我爱你,妈妈》那本书一同送给微博粉丝,让他们跟妈妈一起品尝,并大声说出对妈妈的爱。

那时灯灯还在港大念研究生。异乡生活的诸多不习惯让她整天在宿舍宅着几乎孤独得要“发霉”。为了结束这样的日子,她开始尝试自己做饭。从此,她每天都会从山上的宿舍走到山下的菜市场买菜,然后在宿舍厨房做饭。每天这样的下山上山之旅,成为灯灯研究生生活的“治愈之旅”。一路看风景,看房子,看来来往往的人们,在菜市场里听卖烧腊、卖水果的吆喝声,市井百态的鲜活气息扑面而来,让灯灯仿佛一下子又重新回归人间烟火。在攻克毕业论文的那段煎熬时光,每当觉得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她便拎上兜,下山买菜,做饭。

对于厨房的“治愈系依赖”,灯灯在工作之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只不过由做菜转移到了烘焙上。对烘焙的兴趣,要追溯到读研究生时在日本交流学习的那段时间。在日本人家里作客,下午时分家庭主妇们都会备上自制的点心。碟子、盘子都颇为讲究,而盛放的那些点心更是精致。大家围坐一边品尝茶点,一边聊天,温馨而惬意。在灯灯的心目中,烘焙便是如此和“精致的生活”联系在一起。

回广州工作不久,灯灯便迫不及待地在简陋的出租屋里置办起烤箱,开始尝试做饼干。朋友们过来见状都大为惊讶:你竟然能够在这么简陋的地方,还那么有情调地做饼干。灯灯却满脸不以为然。在她看来,精致生活其实与环境无关,那是一种心境。

虽说做饼干算是最简单的烘焙,但对于灯灯来说,刚开始的尝试却并不太顺利,甚至可以用“糟糕”来形容:因为没有经验,葡萄干放太多,饼干切的时候便已完全散开。“其实无论是做菜还是做烘焙,你跟食物是有交流的,当你不熟悉它们的时候,当然就难以有默契。”为了让自己尽快熟悉,灯灯干脆报了个烘焙培训班。如今,她不仅做起各种饼干蛋糕已得心应手,更开始尝试着从中找寻自己的“味道”。从朋友那里得来从化鲜摘的洛神花,她灵机一动,做成甜中带酸的洛神花饼干。从一本日本美食家的书里获得灵感,她最近更尝试着将各种古怪另类的馅料放进蛋糕中,譬如肉丁。“吃起来其实味道还蛮不错的。”即便是从别人那里学来的方子,灯灯也学着按照自己想要的口味来进行调整:通常她都会少放一半的黄油,少放1/3的糖。在她看来,这样会更健康。

因为喜欢烘焙,灯灯还收集了许多可爱的饼干模子和印章。

如今的灯灯是农夫市集的组织者之一,她坚持带自己制作的糕点来参加。

工作之余,兴之所至做做饼干、蛋糕,已经成为灯灯最好的放松方式。做烘焙的时候,她喜欢一边哼着歌,不会想任何其他事情。一个人的时光,自己跟自己玩,没有孤独无措,只有惬意和享受。

因为烘焙,也让灯灯开始对食物、食材有了重新认识。她开始关注材料的来源,尽量使用身边或熟悉的材料,相比起花样或口味创新,她更在意使用的原料是否绿色、健康。鸡蛋是在农夫市集上认识的朋友生态农场饲养的鸡下的;牛油是新西兰进口的安佳黄油;面粉则是南方面粉厂生产的……灯灯希望着有一天自己做出来的糕点所有的原材料都是“有出处”、“有故事”的。

如今的灯灯不仅是农夫市集的组织者之一,更坚持带着自己制作的糕点参加农夫市集,不为赚钱,只是希望那些按照自己的绿色生活理念制作出来的糕点能够不仅唤醒陌生人的味蕾更唤醒他们对食物的认识。每次为参加农夫市集做准备的那几天,灯灯都忙得鸡飞狗跳。为了确保新鲜,饼干最多提前三四天做,而蛋糕则全部只能提前一天做。有时候白天在屋子里一口气忙活了七八个小时之后,又要赶着去上夜班。但是每次忙完之后,灯灯都非常有成就感。在她看来,将自己亲手做的糕点与更多的人分享,是件非常美妙的事情。“完全陌生的人吃到我做的饼干,甚至由此会让他们对食物的认识有些许改变。”改变的确已经发生,不仅有“忠实粉丝”会在网上经常鼓励灯灯“一定要坚持下去”,就连灯灯的父亲如今也在她的带动下动手做起了“环保手工皂”。“你会发现,原来自己的确是可以影响到他人的,就像我父亲这样的上一代人也可以受到影响而改变。”

从最初希望自己也能拥有“精致生活”,到如今成为绿色食物理念的践行者和推广者,灯灯说,烘焙仿佛为自己打开了一扇大门,让人生拥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灯灯自创的洛神花饼干,加入了采自从化的新鲜洛神花,甜甜酸酸中带着一股鲜花的别样气息。

有机鲜肉酥饼,甜咸适宜,吃起来味道还挺不错的。

新鲜的柠檬饼干清新诱人。


编辑:秦人
关键词:力量 饼干 烘焙 开始 自己 生活 灯灯 洛神 食物 厨房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