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河南文艺工作座谈会发言摘要:为人民创作为时代而歌

2014-11-28 9:14:00  来源:凤凰网  进入论坛

 

编者的话

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11月13日,省委书记郭庚茂对省直文艺院团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了全省文艺工作座谈会。在座谈会上,我省11位文艺工作者代表结合本职工作和创作实践,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谈感想、说体会、抒豪情,并就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如何促进我省文艺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本报摘编发言者的讲话要点,从中不但可以感受我省广大文艺家的心声,而且可以看到我省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美好前景。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肯定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文艺工作的成绩;指出了当前文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重申了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二为方向,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双百方针,并且将文艺工作视为我中华民族要在两个一百年里为之奋斗逐步实现的伟大中国梦中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重要工作,让全国的文艺工作者受到很大鼓舞,又感到责任重大。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指引和推动下,必将迎来一个文艺更加繁荣更加明媚的时代。

我作为一个文艺战线的老兵,一直在见证和分享着河南作家、艺术家们的成功和喜悦。为了使河南产生更多更好的文学艺术作品,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特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各文艺团体的领导班子要始终一贯地更加明确更加坚定地以发展繁荣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文艺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加强对作家队伍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并为他们深入改革开放一线生活创造条件。只有在与人民结合上下足工夫,才有望创造出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作品;三是在编辑队伍中提倡为他人作嫁衣的奉献精神,鼓励《莽原》、《散文选刊》、《故事家》、《时代报告》、《奔流》等刊物大胆创新,办出特色;四是加强评论队伍建设,培养新一代评论家;五是建议恢复停办多年的河南省文学文艺作品优秀成果奖,以助推我省文艺创作发展繁荣。④4 心中应始终装着人民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艺术建设和艺术创作,在基础设施、人才培养、精品生产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我省艺术家们创作出了一大批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的艺术精品,连续8年囊括了包括文华大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在内的国内全部重大奖项。只有坚持正确的文艺方向,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我们要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我们创作的作品要有温度,温度就是信仰之美、崇高之美,要理直气壮地反映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中国梦,讲好中国故事,鼓舞中国精神,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抓创作,抓队伍,出精品,为河南振兴、中原崛起作出我们文艺家应有的贡献。④4 打造精品服务人民 河南戏曲界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这十多年来做得很好,克服重重困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作品上下功夫、做文章。

我们创作出了《村官李天成》《红旗渠》《常香玉》《焦裕禄》《铡刀下的红梅》和新编历史剧《程婴救孤》《苏武牧羊》《清风亭上》等作品,这些都是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传播正能量的作品。我们河南戏剧人走在了全国戏剧创作的前列,吹响了时代前进的号角。

通过十多年来的努力,我们探索出了艺术院团三条发展之路。一是艺术创作之路:“老戏新演,名剧改编,名剧出名演,名演带名团”、“剧本是根,演员是魂,政府是力,运作是效。”和“一台戏三家看”(农村——城市——国际)。二是市场运作之路:强势媒体作舆论宣传,知名企业作经济后盾,艺术院团作演出实体。三是院团管理之路:走遍千山万水找市场,吃尽千辛万苦树形象,历经千锤百炼出精品,想尽千方百计奔小康。

未来我们一定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创作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我们一定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做业比天大,德比地厚的文艺工作者,为我们的民族戏曲事业尽职尽责、尽心尽力。④4 牢记使命勇于担当

我的老师常香玉先生曾经对我说:“干啥就得敬啥,工人敬厂,农民敬地,咱演员就应该敬戏,只要观众需要咱,我唱它一辈子。”她自己的一生就是在实实在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着“戏比天大”的精神。前辈尚且如此,我们这些后辈的文艺工作者更应该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中心任务,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优秀文艺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力。近年来,全省曲艺事业发展生机勃勃,创作出大量反映民生、讴歌时代、传承社会正能量的作品。这些作品紧扣时代脉搏、贴近现实生活、反映群众心声,充分体现出我们曲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深入基层为百姓说唱的真挚情怀。尤其是舞剧《太极传奇》、交响合唱版《朝阳沟》、方言话剧《老汤》等引起了极大的反响,甚至走出国门,为塑造中国形象、河南形象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当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记文艺工作的历史使命,时刻不忘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坚守艺术理想、艺术良知和职业操守,牢记文化担当、社会责任和价值追求,创作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④4 讲好“中国故事”

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30多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历史上从未经历过的高速发展与急速转型的奇迹年代,社会生产突然被注入了一股不可思议的动力。中国社会就是在这种喧嚣和震荡中拖着沉重的包袱,颠簸着,跌宕着,快速地向前飞奔。中国的面貌,中国人的心灵,都在发生着史无前例的急遽变化,全世界都为之惊叹。

这是一个无与伦比的伟大时代,是一个发生非凡故事、产生非凡人物的时代,也应该是一个产生伟大作品的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国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作为一个剧本文学作者,我认为,要实践这段话,首先要敏锐地感应和深刻地把握时代之“变”,才能讲好具有时代精神、时代特点的“中国故事”。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先后创作上演了豫剧《香魂女》、《村官李天成》、《悠悠我心》、《焦裕禄》、《全家福》、《家园》等10多部戏曲现代戏。这些作品,无一例外都紧紧扣住了“时代之变”这个“魂”。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习近平主席对文艺工作的殷殷期待,将激励我以更大的热情拥抱时代,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创作出更多能深刻反映时代、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现代戏作品。④4 文艺应该站在高处

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兴奋、激动之后是对使命和责任的深深思考。总书记指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文艺的崇高使命决定了它的坐标,文艺应该站在高处,这个

高处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不可替代的作用的责任高处,是传承中华五千年文明、重铸中国精神的文化高处,是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的时代高处;是坚守艺术理想,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的精神高处;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立场高处……

文艺只有站在高处,才能关

照社会,引领时代风尚。

文艺应该站在高处,文艺家也绝不能站在低处。我们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忠诚履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做出河南文艺界应有的贡献。

借此机会,建议省委建立省领导和文艺工作者座谈会制度,每年召开一次;建议恢复作家挂职深入生活机制;建议建立健全文艺作品评价奖励机制,恢复河南省优秀文艺成果奖,对获得国家级大奖的文艺家给予奖励。④4

深入生活奉献佳作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文艺创作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丰沛时期。无论电影电视、戏剧歌舞,还是文学创作、美术书法等各个门类,都呈现出井喷式的发展,为丰富和活跃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然而,我们也应看到,繁荣背后不乏隐忧。在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下,在一些人眼中,金钱成为创作的唯一标准,经济效益被无限放大,艺术便渐行渐远。

艺术家要用“两品”说话,即作品和人品。作品是艺术家的立身之本,艺术家要用自己创作出来的精品向社会传达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此外还要用人品说话,这是因为艺术家特别是名家大家都会对社会特别是涉世未深的年轻人的价值观产生不可低估的导向作用。

“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文艺工作者存在的价值,立身的根本,归根结底还是你的作品能否符合群众的审美需求,有无存在甚至传世的价值。实践证明,文艺工作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会有源头活水。在物欲横流之时,我们文艺工作者要把握住自己的内心,不以物喜,不为物悲,潜心创作对得起时代的作品。

今天的文艺工作者都要做到“心中装有人民”,好好学习,好好思考,身体力行,把文艺工作推向前进,提升艺术创作的内涵。④4 不负重托抓好创作

习总书记提出的“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这既是对文艺规律的高度概括和总结,也是对文艺事业的期望与要求,更是对文艺工作者的重托与鼓舞。我相信在这个正确导向的引导之下,河南的文艺创作会迎来一个热气腾腾的创作高潮。

河南是一个文学大省,目前我们拥有省级作协会员4000多人,国家级作协会员300多人,我们的“文学豫军”老、中、青兼备,艺术旨趣丰富而饱满,在中国文坛初步形成了以河南作家为主体,包括豫籍作家在内的中原作家群,产生了一批在文坛具有重要影响的作家和作品,曾经多次获得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中国文学的最重要奖项,为推动中国当代文学发展繁荣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河南作家非常有天下情怀,有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历史担当,有着敢于直面现实的浩然之气。怎样把这种文化优势转化为现实的创作能力?我有一些建议:一是打造主流创作平台,让有正能量的作家讴歌时代的声音能够形成最强音,并大力组织河南文化走出去;二是加强与国内乃至世界各地作家的交流联系,把好的作家和作品请进来,以丰富我们的创作营养,扩大我们的文学视野;三是建议设立“河南文化发展基金”,对于“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有时候需要政府拉一把。④4

描摹时代风貌反映人民心声

当今,文艺如何真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殚精竭虑?文艺工作要走什么路,怎么走?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我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人民、生活、审美。

人民,是要解决文艺发展方向的问题。文艺工作者来自人民,本身就是人民,吃百姓饭,穿百姓衣,没有理由不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我们文艺创作、文艺研究的根本目的。用质朴的、健康的、向善向上的、充满正能量的作品,描摹时代风貌、反映人民心声,才是我们文艺工作者应该做的。

生活,是要解决文艺的源头问题。中国目前处在一个快速发展与变革的时代,文艺工作者在当下大有可为。要想成为这个社会的参与者、建设者、奉献者,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就必须投入到火热的生活中去,融入中国梦的实践中去,感受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为。

审美,是要解决文艺的方法问题。人民群众是美的创造者、欣赏者、呵护者。生活充满了美,文艺工作者要有发现美的眼睛,用充满中国风采、中国气派的美的手段来表现生活之美、时代之美,要用赤子之心,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生产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来驱散这些黑暗,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④4 说真话讲道理

作为一名文艺评论工作者,我特别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倡导说真话、讲道理,营造开展文艺批评的良好氛围。”这一点切中了当下文艺评论的要害,对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没有标准就没有判断,评判标准是评论进行的基础、依据、准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说真话,讲道理”,其实就是文艺评论的标准和态度问题,是对文艺评论者职业操守的基本要求。只有这样,评论家才能正确面对创作现实,让评论正确揭示创作状况,把真正优秀的作品推介给人民,才能发现创作中存在的问题,引导创作健康发展,使创作更加精彩。这就要求文艺评论家自觉坚守社会主义文艺的人民性标准。文艺评论坚持人民性标准,就是要善于发现反映人民生活实践、表达人民心声的优秀作品,善于发现表达真善美、能引领时代风气、给人民以希望和力量的优秀作品。

不仅如此,文艺评论还应该发挥其引导功能,引导作家创作出能够代表一个时代风貌、引领一个时代风气的优秀作品。如果说优秀的文艺应该表现时代、引领时代的话,优秀的文艺评论就应当表现创作现实,引领创作走向,以使文艺更加精彩。④4 排好戏传递正能量

作为一名豫剧演员,我感到我处在一个幸福、伟大的时代。我们文艺工作者赶上了一个有梦想的时代,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时代。

作为基层文艺工作者,我深深感受到,文艺需要人民,人民需要文艺,只有扎根基层,才能生产出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文艺作品。

文艺扎根人民,才最有生命力。近几年,我们排出了“七品芝麻官”系列剧,如《七品芝麻官》、《七品知县卖红薯》、《芝麻官下江南》、《芝麻官惊梦》等。很多剧目还在中央电视台11套戏曲频道多次播出,并荣获戏曲电影百花奖、中国电影最高奖“华表奖”等奖项。我们还创办了“芝麻官大舞台”,每周六晚在艺术中心进行公益性演出。

身为一名省人大代表,长期在农村为老百姓演戏,亲眼看到老百姓脸上洋溢的笑容,我十分幸福。

当今正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我是一个农民出身的演员,为人民服务是自己的立身之本。我们要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方向,精益求精地搞创作,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精品豫剧,发挥好“芝麻官”这个品牌的影响力,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老百姓。④4 本版文字由本报记者刘洋整理本版图片为大河报记者李康摄


编辑:秦人
关键词:人民 文艺工作者 文艺评论 作家 中国 河南 习近平总书记 生活 文艺创作 艺术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