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小伙手机拍微片《木匠》 探访隐藏传统手艺

2014-11-28 9: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论坛

 

手机也能拍摄纪录片?最近,网上一条“手机打造三水木工房微纪录片《木匠》”的视频引起网友围观和点赞。原来,这是三水80后小伙子卢启发用手机拍摄的纪录片。伴随着轻轻的音乐,镜头从定焦窗外景色的空镜头转换至室内的木工房,拉开了纪录片序幕,3分钟的片子讲述了一家木工房的故事。卢启发表示,希望通过纪录片唤起大家对传统手工艺技术的关注。

视频解读声

“探访那些藏在我们身边的传统手艺,一些手工匠人,默默传承,默默坚守……”记者点开视频,随着浑厚的旁白声一同出现的是精良的制作画面。伴随着轻轻的音乐,镜头从定焦窗外景色的空镜头转换至室内的木工房,拉开了纪录片序幕,3分钟的片子讲述了一家藏匿于小城里的麦氏木工房的故事,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的手工艺业逐渐没落,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的麦伟琴却坚持去传承、创新。

背后:平民化设备也能拍出靓片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镜头构图讲究、剪辑精细、旁述也是专门录制,看似专业拍摄的纪录片,原来是用手机拍摄出来的。该微纪录片《木匠》发布在网上之后,引来了不少网友的点赞。“没想到这么专业的微纪录片是用手机拍摄出来的,好犀利。”一位网友评价说。

记者联系上该纪录片的拍摄者,原来他是三水土生土长的80后小伙,名叫卢启发。卢启发告诉记者,拍摄微纪录片原本是为参加一个微纪录片大赛的,但后来他在拍摄中发现偏离了该比赛“拍摄突发新闻”的要求。

“能不能获奖没关系,以微纪录片形式讲述家乡的事情,通过片子让更多的人知道家乡三水的风土人情和文化底蕴,就已足够。”卢启发说。

之所以选择用手机拍摄,卢启发认为用手机拍摄较有新意,以此告诉大家可用手机等平民化的方式随手拍片子。“很多人认为拍片要用专业的设备,但实际上在生活中用手机都可以,通过手机摄像拍出靓片。”卢启发还表示,希望可以让大家通过该片子,看到日渐式微的手工木雕工艺。

难度:手机拍摄局限后期制作“补救”

“该微纪录片主题是传承,其实拍的是我师姐,我知道她家做木工,就联系上她,拍他们一家的故事。”卢启发告诉记者,该微纪录片有个创作团队,他是导演。“一个人很难,因此带着几个朋友一起去做。”

相比专业的单反相机、摄像机,手机拍摄视频也有不少的难度。“摄制短短3分钟的片子,前后用了将近一个星期的时间。”卢启发说,手机拍摄的好处是,不用靠太多的设备,器材平民化,但手机的光圈、焦距都是固定的,这使得色彩、明亮度难以控制,拍出来的画面色彩跳跃很大,构图也比较有限。

因此,除了前期拍摄,后期制作也十分重要。卢启发告诉记者,这个3分钟的微纪录片,拍摄的素材时长超过了2个小时,而后期剪辑耗时好几天。

计划:通过不同方式推介三水

记者留意到,这已不是卢启发第一次制作关于三水的视频。去年“十一”期间,卢启发采用延时摄影方式拍摄了9046张照片,并制成视频《三水风情》,向外界推介三水,芦苞祖庙、大旗头古村、西南影剧院、北江大堤等三水人熟悉的景点惊艳亮相。

早前,卢启发还曾将荷花世界、花园酒店、胥江祖庙等本地人耳熟能详的文化地标以彩绘插画的“小清新”形式展现,引发三水年青一代的集体乡情缅怀。

卢启发表示,高三毕业之前一直在三水生活,因此对三水很有感情。现在他正在广州的一家广告公司工作,到了周末便会到家乡三水。卢启发认为三水是一个有文化底蕴的地方,他表示,以后还会去拍摄更多自己有兴趣的题材,如一些面临失传的手工艺、充满故事的古村落等,以一些创新的方式来让更多的人知道三水。 文/广州日报记者黄健源、王鹏  图/由受访者提供(或视频截图)


编辑:秦人
关键词:纪录片 启发 视频 手机拍摄 镜头 片子 木工房 手工艺 剪辑 记者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