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北京地铁起步价将3元 低峰票明年底前适时推出

2014-11-28 9:01:00  来源: 新京报  进入论坛

  【地铁新票价】 6公里(含)内3元;6公里至12公里(含)4元;12公里至22公里(含)5元;22公里至32公里(含)6元;32公里以上部分,每增加1元可乘坐20公里。

  【公交新票价】 10公里(含)内2元,10公里以上部分,每增加1元可乘坐5公里。市域内路段刷一卡通给予普通卡5折,学生卡2.5折优惠。

  新京报讯 12月28日起,北京地铁告别2元时代,起步价调整为3元,同时,公交起步价调整为2元,刷卡5折,学生卡2.5折。北京市发改委昨日发布,公交地铁调价方案已经市政府批准,今后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还将实行动态调整。

  按照实施方案,此次轨道交通(机场线除外)价格调整为:6公里(含)内3元;6公里至12公里(含)4元;12公里至22公里(含)5元;22公里至32公里(含)6元;32公里以上部分,每增加1元可乘坐20公里。

  为减轻地铁通勤族的负担,方案提出,每自然月内,使用一卡通乘坐地铁累计满100元后8折,满150元以后5折,支出累计达400元后不再享受打折优惠。

  公交价格调整为:10公里(含)内2元,10公里以上部分,每增加1元可乘坐5公里。市域内路段刷一卡通给予普通卡5折,学生卡2.5折优惠;市域外路段维持现行折扣优惠不变。

  由此可以看出,公交地铁的最终调价方案均采用了此前的听证方案二。在10月28日的听证会上,25位听证会参加人中,24人同意地铁调价方案二,23人同意公交调价方案二。

  北京市发改委表示,调价后,轨道交通平均票价水平在4.3元左右,公交平均票价水平在1.3元左右,票价分别覆盖各自成本的50%左右和38%左右,其余仍由公共财政负担。

  针对此前听证会及社会征求意见中希望推出多票种的呼声,市发改委称,考虑到低峰优惠票价有利于分流高峰客流,将在2015年底前,选择合适的时段,在轨道交通试点低峰优惠政策。其他票种(如月票、特定线路通勤票等)也将根据公共交通整体运营、乘客需求等方面情况适时推出。

  - 焦点

  发改委:票价调整水平适度

  北京市发改委表示,公交地铁调价后,乘客平均负担水平体现两个不高于:平均每人每公里价格(平均运价率)不高于国内同类城市价格水平,月平均支出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例不高于2007年票价改革前的相对水平。

  具体来看,轨道交通的平均运价率约每人每公里0.29元,与上海基本相当,略低于广州、深圳等地,乘客月平均支出约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2%,低于2007年票价改革前7%的水平。地面公交的平均运价率为每人每公里0.16元,均低于上海、广州、深圳等地,乘客月平均支出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不高于2007年票价改革前3%的比例。票价调整水平是适度的。

  调价与地铁新线开通同步

  此次北京公交地铁调价将于12月28日起与轨道交通新开通线路同步实施。对此,市发改委表示,主要考虑政策确定发布后,在公共交通软硬件系统的测试、员工操作培训、票务管理、票的印制以及各方面都需要进行周密的准备,确保运营安全和乘坐秩序稳定。此外,与新线同步实施,可以减少一系列相关设施的频繁更换给乘客及各方面带来的不便。

  票价每年测算或进行微调

  市发改委表示,还将建立公交和轨道交通价格年度调价和5年周期调整相结合的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年度调整机制,设定调价公式测算年度票价调整水平,并增设调整启动条件,即:当测算的年度票价调整水平大于等于0.1元时,启动年度调价机制。由运营企业提出价格调整具体意见和价格调整方案,经发改、交通、财政部门委托第三方机构评审、听取相关方面意见,并报请市政府同意后,对外公布实施。未达到0.1元时,当年不作调整,纳入下一年度累计。这意味着,未来或每年都会进行票价动态调整,不过专家表示,年度调整应该属于“微调”,而且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

  同时,公交、地铁运营企业每年应在各自网站公布经审计的运营收支情况。

  多条民意在方案中体现

  市发改委表示,此次公交地铁调价方案充分吸纳了各方意见建议。前期征求意见中,给予通勤乘客优惠、设置多票种等建议在方案设计时进行了采纳。听证会后,多数意见建议也在方案和行业管理中采纳和体现,如明确轨道交通低峰优惠政策出台时间、加强低收入群体保障等。地上地下联乘优惠等问题,市交通委将协调一卡通公司及运营企业系统研究,再行提出具体实施意见。

更多精彩推荐:

巨型圣诞树香港机场迎客 由百万颗水晶打造(图)

吃货必备 盘点风靡全球的十大冰淇淋

被“卡”住的倒霉喵星人

周迅夫妇夏威夷度假 “一家三口”很甜蜜

日本一拱桥因与倒影组成心形 被誉为“恋人圣地”

请关注新华旅游微信公众号


编辑:秦人
关键词:轨道交通 北京地铁 发改委 地铁运营 起步价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