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图书管理员”已被“图书馆员”代替

2014-11-28 16:48: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进入论坛

 

中国图书馆学会青年学术论坛观察

本报实习记者 薛 帅

近日,时隔三年再度回归的“中国图书馆学会第六届青年学术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图书馆界的300多名青年代表齐聚福建厦门。除了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这些图书馆界的“主力军”外,专业图书馆、党校图书馆、军队图书馆以及国家机关、医院等系统图书馆的广泛参与使得本届论坛规模空前。

而就如何建设当代“智慧型”图书馆、推广全民阅读、图书馆服务均等化等热点问题,发言的30多位图书馆界青年代表各有各的妙招,专家点评、支招之余,更感叹“后生可畏”。

从入围本届论坛发言代表及获奖情况来看,34%的代表来自公共图书馆,37%的代表来自高校图书馆。担任本届论坛主要评审工作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教授李国新认为,近年来,高校图书馆学术领先的格局虽未变化,但公共图书馆研究水平迅速直线上升,“这说明,在学术研究领域公共图书馆近些年来毫不松懈,迅速追赶本就领先的高校图书馆。”

前来参会的公共图书馆青年馆员绝大多数都是硕士及以上学历,他们从高校毕业进入公共图书馆后往往仍保持并提高着研究能力。人才队伍在壮大,结构也在变化。“过去的初高中学历水平的‘图书馆管理员’时代已经过去,现在公共图书馆普遍存在的是硕士、博士以上学历的‘图书馆员’。”李国新说。

面临着新形势下的图书馆事业发展,高素质的人才对于公共图书馆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例如,广州图书馆打造“多元文化窗口”,结合当地外国人口多的特点,设语言学习馆、开展俄罗斯文化月等活动。来自广州图书馆的青年代表张江顺告诉记者:“这需要图书馆有研究实力,有精通外语及外国文化的专业人才,才能对特定读者群体提供系统化服务。”

网络化、大数据时代、云计算、人工智能、个性化定制……这一系列新名词的背后是与图书馆未来息息相关的高新技术。“公共图书馆需要把握住学术研究这一‘命脉’,这关乎到今后图书馆的发展趋势。”中国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陈锐说。

记者发现,青年馆员的研究课题普遍“接地气”,几乎都是对具体问题与技术的实践性研究。“图书馆学本就是一门实践性学科,学术不应束之高阁,应去探索图书馆具体问题的解决方法,并注重细节,以小见大。”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力说。

安徽合肥学院青年研究馆员刘丽将目光投向基层,以“农家书屋”为例,针对农村居民对于图书馆服务的“抱怨”,从学术科研角度进行了模型构建及实证研究。她从中发现,农村居民对于农村图书馆服务成效并不是一味的看似“沉默”,对于“不尽如人意”多选择“离开”或“私下抱怨”。调研中她同时发现,农村居民对于农村图书馆服务的忠诚度普遍偏低。“农村图书馆是为农村居民服务的,不能离开用户本身的测评机制。惠民工程的实施,切实让‘民’被‘惠’是重中之重。”刘丽说。

来自首都图书馆的青年代表王海茹则将她在日常宣传、策划工作实践中所得的经验进行详细梳理与规律性总结,从学术角度探讨各种活动的实践方法。“如何开好讲座其实大有学问。”王海茹说,经过不断实践与研究,首图将原来的单纯讲座开辟为主题讲座、对话与沙龙、讲映合体、讲展同步、讲游并进的多种模式,“比如,讲师讲到藏书票时,我们随即便会策划一场藏书票展览,看听同步,使读者的讲座体验不再单一。”

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范并思回忆说,10年前去考察国外图书馆时大都会感叹“图书馆竟然还可以这么搞”。现如今,听到外国图书馆馆长现场作报告,也只是发觉,原来他们也在这么做。“中外图书馆的差距在不断缩小,甚至在某些方面我们做得比国外更好。”范并思说。

“我们这代图书馆人的任务是不断地把西方先进的图书馆理念和技术引进中国,推动中国图书馆事业转型,构建现代图书馆。现在该是将接力棒传给下一代的时候了。”李国新认为,图书馆事业发展,人才是关键,青年人才更是重中之重。中国图书馆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从“竟可以这么做”到“他们也这么做”,标志着中国图书馆与发达国家差距甚远的时代已经终结。


编辑:秦人
关键词:青年 农村居民 公共图书馆 中国图书馆学会 学术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