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靖边乔沟湾:这里的荞麦只当种子卖

2014-11-28 10:33:00  来源:榆林日报  进入论坛

乔沟湾盛开的荞麦花。(资料照片)

  一说起靖边的乔沟湾,很多人脑海中都会直接把它和剁荞面联系在一起。乔沟湾有着悠久传统和深厚群众基础、被列入榆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乔沟湾老婆风干羊肉剁荞面就是乔沟湾的一张名片,吸引着四面八方的客人。

  在新的经济发展形势下,单纯地依靠传统显然已经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发家致富的强烈意愿。近年来,在靖边县和乔沟湾乡两级党委、政府的支持、指导和帮助下,乔沟湾在荞麦产业发展过程中,依托专业合作社,走上了一条类似于我市神府等县区在发展能源化工产业时所推行的“吃干榨净”的发展道路。用现代经济发展新理念,扛起了老传统,使荞麦种植、加工真正成为了提高农民收入的好产业。

  荞麦种子每斤3元;荞麦米每斤2.8元;荞麦面分为两个等级,一等品每斤5元、二等品每斤3元;荞麦皮每斤4元;荞麦麸子每斤1元……荞麦的每一个部分,都有其自身的价值。以上这些价格是2013年以来,乔沟湾乡红盛小杂粮专业合作社所加工出的各类荞麦产品一直在执行的批发价格。

  “我们这里地势高、通风好、光照足、无污染,是荞麦的优生区。在选种时,我们选用了全国小宗豆粮专家耗时20多年精心培育出的西农9978等新品种,使得荞麦的产量和质量都有了保证。”乔沟湾红盛合作社理事长蔡文秉说,这样的保证带给了他们足够的底气,合作社种出的荞麦70%以种子对外销售,成为国内其他荞麦种植区的种植户们纷纷抢购的良种。甘肃、内蒙古、宁夏、四川、河南、山东、浙江、河北、辽宁、黑龙江……国内超过三分之一数量的省份都在使用乔沟湾出产的荞麦种子。

  除去外销种子部分,红盛合作社只有大约20%的荞麦被加工成荞麦米面,在周边地区就会被消化完毕,且供不应求。在加工荞麦米、面时被分离出来的荞麦皮,是传统的用来加工枕头的优质枕头芯,价格仅次于一等品的荞麦面。这些荞麦身上的“精华”被加工完毕后,留下的“糟粕”荞麦麸子也没有浪费,以它为主制成的饲料也受到了很多养殖户的青睐。

  2013年,红盛合作社加工荞麦500吨,纯利润约100万元。“加入合作社的50多户农户,每年在荞麦产业上所能得到的纯收入平均约为2万元。”蔡文秉说,这只是他们通过荞麦产业所获收入的一部分。社员以高出市场0.2元至0.3元的价格把自己所种植的荞麦卖给合作社统一进行加工处理,这是他们的第一块收入。在加工的过程中,社员还能通过在合作社的加工厂打工,获得第二块收入。合作社的分红,则是他们的第三块收入了。

  目前,影响乔沟湾荞麦产业进一步壮大的最大桎梏就是荞麦产量与年加工能力的不相适应。据蔡文秉介绍,目前,合作社已具备年加工荞麦1500吨的能力,但开工率只有三分之一,主要原因是没有充足的原料。

  “我们合作社自己的5000亩生产基地产量有限,而其他种植户所种植的荞麦在质量上达不到我们的要求,这是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蔡文秉表示,下一阶段,他们将继续在乔沟湾乡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下,实施良田改造,扩大荞麦种植面积,同时也将配合党委、政府做好良种推广,让荞麦成为更多农户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新的经营理念引领,加上对于优秀传统的坚守,乔沟湾的荞麦产业正焕发着勃勃生机。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