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潼关古城:“两个洋人”与一个“拆”字

2014-11-27 21:01:00  来源:陕西传媒网  进入论坛
    潼关古城原有六个城门,雄伟壮观,映照山川。东门有正楼五间、箭楼四间,西门有正楼、箭楼各七间,北城有大北门和小北门,南城有下南门和上南门。另南水关有闸楼七间,北水关有闸楼九间。城外黄河滔滔,城内潼河穿过,潼关古城:“两个洋人”与一个“拆”字
潼关古城西门城楼
潼关古城西门城楼

潼关古城原有六个城门,雄伟壮观,映照山川。东门有正楼五间、箭楼四间,西门有正楼、箭楼各七间,北城有大北门和小北门,南城有下南门和上南门。另南水关有闸楼七间,北水关有闸楼九间。城外黄河滔滔,城内潼河穿过,中有石桥宛如长虹连接东西,规模宏大,引人入胜。潼关有儿歌曰:“潼关城,两头尖,北靠黄河南靠山。蝎子山,凤凰山,麒麟送子,砚台山。五里暗门不见天,西走十里脚不干。上到城墙转一圈,始识天下第一关。”

潼关城东西走向是秦岭,南北走向是黄河,与城相距30华里之间一道禁沟连接,秦岭、黄河、禁沟三者间浑然一体,形成天然屏障。在天然屏障护佑下,城墙遇山爬山,遇河过河,依托地势增加险要程度,这体现在它的不规则性,整座城池既像马鞍状,又像是金元宝造型。它地处陕西东端,南障秦岭禁沟,北连黄河,东接函谷,西拱华山,是天然的军事要塞,历来被誉为“三秦锁阴”的天险重关。《山海关志》有“畿内之险,唯潼关与山海关为首”,把潼关同“天下第一关”的山海关相提并论。潼关老人姚允文在编《千古潼关》中写道:潼关城选址巧妙,奇险无比,既有西安与北京古城之典雅秀美,又兼万里长城之磅礴气势,还有黄河奔流其下而千年无犯,堪称雄关之最。

潼关境内山川如画,四时异象,奔波于长安道上的文人墨客,路经潼关莫不兴叹吟咏,所以潼关也是历史文化积渐厚重的险关诗城。除城墙上的宏大建筑而外,在关城内外,山上山下,还建有30多处庵堂寺庙以及木石牌坊。特别在城内建有金陵寺、钟楼、望河楼、吕祖庙、阅书楼、象山祖师庙,以及牌坊、楼阁多不胜举。这些古建筑物,无不雕梁画栋,飞檐叠障,古色古香,构筑精美,古称“金碧辉煌,映衬川原。”

清代潼关城内的街道主要有育贤街、帅府街、四牌坊街、牌楼南街、牌楼北街、府部街、县门通街、下南门街和西关大街等,纵横排列,50多条巷道,起伏密布。在这座不大的城池内,有如此之多的街、巷和古代建筑,其繁华程度是可以想见的。到了民国时期,城内剧院就有7座,各色大小不一的茶楼更是随处可见。各个剧院开演,歌舞升平,车水马龙,热闹自不待言。特别是30年代后的潼关火车站(老潼关城西),光铁轨就有27条,有着一千多名职工的西安车站机务段,也设在潼关,可以想见它的规模和地位。

据原潼关县文教局局长冯登第介绍,老潼关城四门外还有四个兴旺的职业,除东门外的记忆不准、说法不一外,其他三门是:北门外的船户,西门外的车户,南门外的菜户。潼关地处晋豫陕三省交界,行人甚伙。人车马渡(黄)河既繁忙又险要,船户多,高手亦多,这些船户多聚居在北门。潼关是西北和中原的物资集散地,运输任务很重,车马车户尤多,西门外地阔面广,车户多聚居于此。上世纪30年代陇海线修到潼关后,两千多人的西安车务段也设在西门外,老百姓也把他们看成车户。南门外潼河两边全是菜地,沿河一带多聚居菜农,蔬菜不仅供应潼关城市民,而且制作酱菜,远销全国,据称潼河边的莴苣是制作酱菜的最佳原料。

潼关以险要而名,因军事而重。围绕古潼关的争夺,历史上大大小小发生过数百次战争,像安禄山与哥舒翰之战、黄巢起义军攻占潼关之战,李自成的潼关南塬之战等等。特别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军队在潼关风陵渡隔黄河与日本侵略军相峙八年,日本前后投入4-5个师团达五万余兵力,以空军炮兵为前锋,前后发动20多次抢渡黄河战役,企图由潼关占领关中,进而入川攻击重庆和灭亡中国。但日本在所有攻击战中均告失败,他们未踏进潼关一步,未占领陕西一寸土地,因而潼关防线被称为“东方的马其诺防线”,潼关城人民由2.6万余人抗战后降至6000余人。真是“危墙耸青山,塞垣限大河,菰蒲零乱秋声咽,人间兴亡有几度。”

潼关当地有一个形象的说法,即潼关城是由“两个洋人”毁掉的,一个是日本人,他们用飞机大炮对潼关城狂轰滥炸几近七年,城内许多建筑和北城墙遭毁;一个是苏联人,他们因修三门峡水库毁掉了潼关城。第一种说法无疑是正确的,第二种说法则有商榷之处。

可以确定的事实是,古潼关的最终消失,是因为拆毁。1954年,中国从苏联请来专家,帮助修建三门峡水库。该年10月,初步确定水库的高水位为350米。1956年,苏联专家提出将水位提高到360米,库区淹没农田面积由200万亩增加到325万亩,移民由58.4万人增加到87万人。 按照这个水位,潼关古城、蒲州古城以及方圆百里的村庄均要沉没。在水库蓄水前,潼关等几个古城便被迫不及待地拆掉了,潼关、华阴等县几十万居民也含泪迁出了他们世代居住的家园。据说在当时,最后被拆掉的西城门上的木料,竟然被县革委会以5千元的价格卖给了县上一家木器厂做棺材和家具。一台履带拖拉机冒着黑烟拴着粗绳把城门木柱一根根拖倒,再用大带据切割。巍巍潼关西城门,这个规模与西安西城门相当的古建筑,就这样被毁掉了。

1962年,三门峡水库大坝施工完成。当水库水位刚到332.5米时,由于泥沙沉降,河床抬高,使渭河成了悬河。一场大雨后,渭河淹没农田25万亩。三门峡工程不足4年,就应验了反对修库的水利专家黄万里先生的话——三门峡水库只会把下游的“水害“移到上游来。三门峡水电站建成后,水位从未到达过离大坝只有几公里的陕州古城,也从未到达过潼关古城,更未到达上游20公里处的蒲州、朝邑和蒲津渡。然而这些古城都已被彻底的拆毁了。不仅如此,从1959年之后,移民不堪忍受三年自然灾害和移民区自然条件之苦,加上冻饿死人的现象时有发生,移民返回库区也愈演愈烈,到1969年,潼关城西城门楼和城墙下就住了几百人。

历史学家罗克齐有句名言: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今日凭吊潼关古城,不禁感叹,不记取历史教训,一切都可能重演,祸害将永无止日;又不禁重吟张养浩的这首大作《山坡羊·潼关怀古》——

峰峦如聚,

波涛如怒,

山河表里潼关路。

望西都,意踌躇。

伤心秦汉经行处,

宫阙万间都做了土。

兴,百姓苦;

亡,百姓苦。 

潼关古城西门和贞观塔
潼关古城西门和贞观塔
正在拆毁的古潼关东门
正在拆毁的古潼关东门
潼关古城北水关
潼关古城北水关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