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打造宝鸡城市新名片

2014-11-27 17:38:00  来源: 宝鸡日报   进入论坛

日前,市长钱引安在听取南客站片区开发建设项目进展情况汇报时要求,南客站片区要加快拆迁和开发步伐,在基础设施到位的同时,确保已签约的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和现代服务业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进一步完善功能、聚集人气、带动发展,让南客站成为宝鸡新名片。那么,南客站片区的重点项目建设进行得如何? 11月 25日,记者走进南客站片区各项目建设现场一探究竟。

日夜连干   12天修路 300米

 今年 9月 1日,高新一中和高新三小的1000多名学生顺利入学,学生们背着书包踏着新修的柏油路,走进知识的殿堂。但很少人知道,校门口 300米长的柏油路修建仅用了 12天。

 和谐路南段是高新一中、高新三小学生上学的必经之路,也是整个南客站片区水、电、气、暖、通信等基础设施的总接入点。开学前,学生家长最关心的就是通往学校的这条路能否在9月 1日开学前建成投用。

 宝鸡市新城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城投资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宏科告诉记者,当时和谐路南段涉及 65户企业的拆迁工作,已顺利拆迁63户,只剩下新城包装材料厂和冯氏面业两户企业的拆迁问题。全长 1800米的和谐路南段因为这两户企业拒拆成了“断头路”。为了和这两户企业达成拆迁协议,高新区管委会领导及工作人员多次前往企业商议,通过近一年的宣传走访,今年 8月初这两户企业终于同意拆迁。

 时间紧,任务重,能否在今年 9月 1日开学前抢通这 300米,成为保证学生出行、贯通南客站基础设施接入的关键。为此,新城投资公司协调 3个工程队实行三班倒,采取24小时不停工的方案进行施工。最多的时候,工地上的作业机械每天加油就要花费近 10万元。和谐路南段的最后300米,用时 12天,于8月 30日正式通车运营。

 截至目前,南客站片区东星安置小区,高新二小、高新一中、洙浴沟陵园项目已投入使用;朴西村拆迁、站前大道、渭滨大道等项目正在进行;南客站站前广场项目西半部已基本完成,正在实施广场石材铺装和绿化亮化装饰工程;站前大道项目高新二路至高新四路之间南半幅主干道已具备通车条件;高新四路主车道已完成施工,达到通车要求。

提前谋划   节省数百万元

 11月 25日下午,记者在南客站站前广场上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着铺设路灯线缆。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在整个南客站工程建设中,涉及电力线路、通信线路及排水、供热、供气、中水等基础设施建设的,统一由新城投资公司规划设计。在道路开挖路基前,新城投资公司协调供电局、各通信单位、热力、自来水公司等部门,提前铺设管线,避免日后修建好因铺设管线再开挖道路,节约了社会资本。  

不仅如此,南客站在整体规划上还提前谋划。张宏科介绍,南客站片区改造完成后,最终将形成一个 15平方公里的城市商务新区和秦岭北麓生态新城。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南客站未来发展需要,新城投资公司超前规划,在可能修建住宅小区的地段预留电力、通信、供热、供水等过路管;在部分十字路口预留信号灯等过路管。据了解,在南客站站前大道两侧,朴西村小区、东星城市花园项目正在建设,为了避免以后开挖路面,现在近 4000米的过路管已穿路而过。这些过路管仅花费5万余元,但以后将节省各类社会资源达500余万元。

 完善的基础设施是南客站打造新城的理念。据了解,南客站站前广场西侧将于12月底前投用,目前正在实施石材和绿化亮化装饰工程。整个站前广场建成后将有五部观光电梯,供来往宝鸡南站的旅客使用,同时新规划的公交车停靠站和出租车站点,将实现旅客不出站乘车。

聚集效应   多方合作建设   

目前,南客站片区改造已经到了攻坚阶段,规划内的重点项目基本都已开工建设。目前,随着西宝高铁的投入运行,南客站已成为展示宝鸡对外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

 张宏科告诉记者,目前南客站日均人流量已达到 13000多人次。人流量的增加使得南客站的带动效应日益凸显。自南客站项目启动以来,新城投资公司先后与华厦集团、东岭集团、陕西聚丰集团等五家单位签订土地开发合作协议,收取土地出让意向资金 2.86亿元;完成各类项目实际融资19.7亿元;与誉诚投资公司合作投资建设高新一中、高新三小;与陕西万利集团合作投资建设渭滨大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南客站片区改造工程仍面临不少困难,一些村民和企业以各种条件拒不搬迁,阻碍项目进展;还有部分单位的配合不到位等问题。南客站片区的项目建设一环套一环,有些问题从表面看好像是独立的,但都是相互联系的,比如规划区内一家企业不拆迁,路就没法修;这边路修不了,排水、排污等相关设施不能到位,势必影响后面的工程进度。张宏科说,希望相关部门在南客站片区建设上形成更大的合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南客站片区。           记者 岛茜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