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提高网络安全意识维护网络安全 保守国家秘密

2014-11-27 14:51:00  来源: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计算机专家杨旭博士说过一句话:“互联网的美妙之处在于你和每个人都能互相连接,可怕之处也在于每个人都能和你互相连接。”今年,是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的第20个年头,经过20年的发展,我国已成为互联网新技术应用大国:网民数量突破6亿,居世界第一;网站数达400万个,网站访问量仅次于美国;手机用户达12亿,移动网络用户超过8亿。

去年,斯诺登及其曝光的“棱镜”计划将网络信息安全问题的严峻性摆在了全世界面前。给每个人每个国家提了醒:网络信息系统已经成为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活动的基础平台和神经中枢,如果遭到破坏,会给整个国家金融通信、能源交通、国防军事等攸关国计民生和国家核心利益的方方面面带来严重后果。网络已经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国界线,是国家的一种“新边疆”,世界主要国家对网络空间的价值认识不断深化,网络空间安全被提升到国家安全战略高度加以筹划指导。据不完全统计,已有50多个国家发布了网络安全战略,40多个国家组建了网战部队。

在维护网络安全方面,我国也做了很多努力,取得不少成绩,但是,在互联网领域仍缺乏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从硬件到软件,从基础到应用,从产品到服务,同西方发达国家甚至同韩国、印度比都存在差距。我国政府部门、重要行业的服务器、存储设备、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大多都是国外产品。美国的互联网企业几乎渗透到我国网络空间的每一个节点,覆盖了信息技术的所有领域。与此同时,网络生活中网络用户的合法权益、个人隐私屡遭侵害,网络病毒、人肉搜索、网络攻击、网络窃密等现象频发。可以说,下一个十年的全球竞争,最重要的战场就在互联网。

网络安全是国家秘密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秘密关乎国家的安全和利益,各国都非常重视国家秘密安全。2010年10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颁布施行。今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实施条例》颁布实施。

作为普通公民必须要懂法守法,依法规范行为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规定了12条禁止行为,既:严禁非法获取、持有国家秘密载体的;严禁买卖、转送或者私自销毁国家秘密载体的;严禁通过普通邮政、快递等无保密措施的渠道传递国家秘密载体的;严禁邮寄、托运国家秘密载体出境,或者未经有关主管部门批准,携带、传递国家秘密载体出境的;严禁非法复制、记录、存储国家秘密的;严禁在私人交往和通信中涉及国家秘密的;严禁在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或者未采取保密措施的有线和无线通信中传递国家秘密的;严禁将涉密计算机、涉密存储设备接入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的;严禁在未采取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在涉密信息系统与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之间进行信息交换的;严禁使用非涉密计算机、非涉密存储设备存储、处理国家秘密信息的;严禁擅自卸载、修改涉密信息系统的安全技术程序、管理程序的;严禁将未经安全技术处理的退出使用的涉密计算机、涉密存储设备赠送、出售、丢弃或者改作其他用途的。这是“红线”、“高压线”,必须守牢、绝不能碰。

互联网走进家庭、走进生活,上网时我们必须做到“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将国家秘密在互联网上传递,会使涉密信息处于失控状态,继而造成泄露国家秘密的事实,必将会给国家相关领域造成严重危害,个人也会因过失泄密负担相关行政、刑事责任。

保守国家秘密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每位公民应自觉遵守保密法律法规,不断增强保密意识和技能。


编辑:秦人
关键词:涉密 网络安全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 存储设备 高压线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KeyWxiangguan]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