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吉祥物“唐美丽”“汉英俊”蹿红

2014-11-27 12:48:00  来源:陕西传媒网-三秦都市报  进入论坛
    11月23日,中国博物馆协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4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在福建厦门开幕,国内外250家博物馆、相关文化机构和企业前来参展。在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主办、中国博协文创产品专业委,吉祥物“唐美丽”“汉英俊”蹿红

新闻提示

11月23日,中国博物馆协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4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在福建厦门开幕,国内外250家博物馆、相关文化机构和企业前来参展。在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主办、中国博协文创产品专业委员会承办的“弘博奖·2014中国博物馆文创产品评选活动”中,陕西历史博物馆选送作品“唐白陶舞马U盘”荣获“弘博奖·2014中国博物馆十佳文创产品奖”,“仰韶(半坡)文化衍生—时尚系列”荣获服装首饰组“全国博物馆文化产品创意设计推介活动”金奖、“唐妞系列文化产品”获得家居用品组铜奖。

文创产品获“十佳”

由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联合中国博物馆协会、北京工业大学共同主办的“全国博物馆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以“博物馆与生活”为主题,设置家居用品、服装首饰、灯具艺术、办公用品四个专项,旨在提高我国博物馆文化产品设计开发水平,引导和鼓励博物馆和社会力量利用丰富多彩的博物馆文化元素,开发兼具创新性和实用性、适应公众需求的博物馆文化产品。

陕西历史博物馆与北京嘉德伟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素月文化传播、桥合动漫合作筛选出馆藏新石器时代中期人面鱼纹盆、唐粉彩仕女俑、唐三彩骆驼载乐俑作为此次参赛文化产品创意的设计素材,根据“作品征集要求”提出创意构想,设计单位积极配合一步步展示、修改、完善,最终完成服装首饰专项类“仰韶(半坡)文化衍生——儿童(学生)系列”和“仰韶(半坡)文化衍生——时尚系列”、家居用品专项类“唐妞系列”和“唐三彩文化衍生系列”、灯具艺术专项类“唐三彩骆驼载乐俑衍生系列产品”五组参赛创意设计图稿。参赛作品经过初评评委的盲评(申报的设计图页不得有任何投稿人及投稿单位信息、仅标示编号)、打分,该馆选送的家居用品专项类“唐妞系列”、灯具艺术专项类“唐三彩骆驼载乐俑衍生系列产品”和服装首饰专项类“仰韶(半坡)文化衍生——时尚系列”在535件(组)参赛的文创产品设计图样中成功进入终评。更加可喜的是,其中的‘仰韶(半坡)文化衍生——时尚系列“、”唐妞系列文化产品“又在终评中脱颖而出。另外,在此次“2014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上,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主办、中国博协文创产品专业委员会承办的“弘博奖·2014中国博物馆文创产品评选活动”中,陕西历史博物馆选送的作品“唐白陶舞马U盘”荣获“弘博奖·2014中国博物馆十佳文创产品奖”。

近几年来,陕西历史博物馆在文化产业方面努力进取、苦练内功、勤于交流,积极参加省市级、国家级多项赛事,从市场调研、产品研发到产品销售成规模、上档次,已在西北地区乃至全国名列前茅。

“唐美丽”“汉英俊”亮相萌萌哒

作为中国博物馆界唯一的品牌展会,“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已经成为博物馆与企业信息交流、技术合作和商贸洽谈的重要平台。在此次博览会上,陕西组织展出了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和取得的成果,展示文化产品近百种,其中,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吉祥物“唐美丽”和“汉英俊”首度曝光即迅速蹿红网络,引来网友追捧点赞“萌萌哒”。

“大家好,我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唐美丽姑娘,来自大唐长安,生于书香门第。父亲在朝为官,生性豪放,寄情山水,幼时随父亲游历了大唐的万里河山,爱男装,爱马球,也爱葡萄酒。”这就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吉祥物“唐美丽”。除了她,还有一个男版形象吉祥物“汉英俊”。

据陕西历史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唐美丽”成型于2013年初,“当初博物馆是处于对外宣传和交流活动的考虑,决定挑选典型的具有代表意义的馆藏作品作为吉祥物。”“唐美丽”以唐三彩女立俑为原型,经过独特构思,仪态端庄可爱,用各种圆形简练的表现细节:红色圆点的嘴巴,土黄色圆形的三彩釉,粉红色圆形的脸蛋,褐色圆形的头饰,典型唐代特色的发饰、服装,给人热情、可爱的印象。吉祥物之所以叫“唐美丽”,是因为陕西历史博物馆最主要的馆藏都是周秦汉唐时期的文物,而唐朝又是中国最强盛、最开放的时代,因此以唐代女陶俑作为吉祥物的原型,加之女俑面容举止端庄大方,故得此名。此外,陕西历史博物馆还设计过一款以汉代儒家学子为原型的“汉英俊”吉祥物,“汉英俊”着浅蓝色方巾,湖蓝色汉服,粉红色圆形的脸蛋,尽显汉代特色的发饰,服装给人风雅、可爱之感。

目前“唐美丽”和“汉英俊”只是在一些推广交流活动当中以贴纸、书签、笔记本、明信片等印刷品的形式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曹琳娜透露,博物馆方面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未来将会有更多“唐美丽”元素的小纪念品呈现给市民。


编辑:秦人
关键词:吉祥物 唐美丽 汉英俊 陕西文化创意产品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